校友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校友动态 >> 正文

美术学院“校友讲堂”启动仪式暨1993届杰出校友、著名设计师韩湛宁教授首场讲座
2017-11-16 17:45   美术学院 审核人:

为了进一步展示校友风采、凝聚校友力量,美术学院举办“校友讲堂”。10月30日晚,美术学院“校友讲堂”启动仪式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举行。美院1993届杰出校友、著名设计师韩湛宁教授作了首场报告。美术学院校友会名誉会长史晋奎、会长李晓庵、副会长庞丽娟、张一平出席启动仪式,美院师生及校内外设计爱好者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张一平副会长主持。   

张一平副会长介绍了到场嘉宾及美术学院校友会组织机构。   

李晓庵会长强调了开展校友工作、举办“校友讲堂”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校友会是连接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各届校友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美术学院“校友讲堂”是学院学习交流与资源分享重要平台,希望大家都能在此收获知识与智慧。随后,李会长宣布美术学院“校友讲堂”正式启动。   

会上,李晓庵会长对韩湛宁教授做了详细介绍,代表学校向韩湛宁教授颁发了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史晋奎会长代表学校校友会赠送了山西师范大学校历和校友纪念品。   

“校友讲堂”启动仪式之后,韩湛宁教授作了题为《设计驱动与创意之道》的首场讲座。韩教授以幽默生动且具有哲理的语言讲述了他的设计创作过程、理念、灵感来源等,为大家展现了一个奇妙的创意世界,生动描绘了设计创意与商业实践在新时代的碰撞与融合,使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韩湛宁,1970年出生于中国山西,1993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艺术系,201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深圳亚洲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顾问。兼任多所设计院校客座教授。   

曾任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秘书长,“平面设计在中国展”执委会秘书长、第八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览执委会秘书长等职;被南方报业集团评为“华人设计100”、被日本《IDEA》杂志评为“中国当代13位著名书籍设计家”、被《艺术与设计》杂志评为“中国当代43位优秀设计师”、 被深圳“创意十二月”评为“2013年度创意人物”、被《新视线》杂志评为“深圳十大创意人”等,以及获得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颁发“先进工作者”称号等众多荣誉。   

迄今在国内国际荣获设计大奖逾百项,其中包括德国红点奖“Best of the best”大奖、美国印制大奖班尼金奖、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览金奖与银奖、中国最美的书奖、GDC平面在中国银奖与优异奖、美国Mohawk Show全场大奖、香港环球设计大奖优异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等;多次受邀参加英国、德国、美国、日本、芬兰、捷克、波兰、俄罗斯、韩国等国际最顶尖的设计赛事与邀请展,特别是作为中国顶尖设计师代表受邀参加英国“创意中国”展。设计作品被多国博物馆收藏。近年亦担任“韩国国际海报展”、“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览”、“中国元素国际广告奖”、“设计之都(中国深圳)公益广告大赛”等国内外重要竞赛评委。他不仅在品牌设计、书籍设计等领域成就斐然,创作了“深圳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申办标志”等众多重要设计作品,而且品牌研究、设计理论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还撰写大量设计专栏,并在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美院等全国逾五十所大学举办演讲和授课。此外,他创作了大量的诗歌、随笔、评论等作品,并出版有《白河流》等著作;近年策划展览有“2013第八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2017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等。   

张一平副会长主持启动仪式


 

李晓庵会长讲话


 

美术学院校友会会长李晓庵颁发特聘证书


 

美术学院校友会名誉会长史晋奎赠送礼品


 

韩湛宁教授作报告


 

交流互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