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校友动态 >> 正文

情系母校 师恩永志——老三届参加母校60周年校庆活动纪略
2019-04-23 17:35   审核人:

 

自山西师大50周年校庆开始,老三届(67、68、69年毕业生)校友在学校的支持下,参与了筹备和庆祝全过程,借校庆东风拉开了校友联谊活动的序幕。直至60周年校庆,先后组织聚会(青岛联谊、中文、数学、物理、生化和史地等系在全省各地)、旅游(赴俄罗斯、越南、台湾、东北、内蒙等)、论坛(山西省委宣传部邀请老三届30名代表参加《中国黄河壶口文件节》)和出书(《老后重寻四十秋》三本、《同窗笔缘》五本)、颁发六七届毕业证等活动一百余次,大大加深了和母校、师生及同学之间的友情和交往。

2017年4月,老三届30名代表在夏县召开了“迎接母校60周年筹备会议”,开始了组织、发动和各方面的筹备工作。全国共成立13个(全省十一个地市、北京、西安)筹备小组,各班都有专人负责,通过群网和电话联系,除身体欠佳者外,大部分校友都参加了这一盼望已久的活动。为参加母校60周年校庆,共有180位校友从北京、深圳、三亚……全国各地纷至沓来返回母校参加庆典。其中年龄最小的73岁,还有不少年近八十的校友,在家人陪同下提前赶来。

老三届校友在参加学校庆祝活动之余,各班还举办了联谊座谈会。除此,老三届还组织了四项具体活动,主要是:

一、发动组织校友参加学校举办的“校庆书画展览”。老三届先后有20位校友给学校捐赠书法和绘画作品42幅。他(她)们是:李慧英、柴建国、王丁戌、张存堂、韩克昌、王冬生、张秋怀、赵松龄、高庭选、裴步高、张富学、柴龙发、杨月明、席言中、刘恩祥、朱耀宏、杨天恩、程建明、李纪元、王宇珍。其中李慧英、柴建国、王丁戌、张存堂、韩克昌、孟昭民、刘恩祥、朱耀宏、李纪元等九校友入选展览。

二、历时一年多,组织校友编辑、出版《山海长歌》和《沃土》两部老三届专著,为母校60周年献了礼。《山海长歌》由51位校友撰写71篇作品,展现了从清末民初到20世纪末长达百年,我国底层民众生活的历史画卷。《沃土》甴61位校友撰写73篇作品,记录了老三届学子在母校前后八个年头、五个阶段(考上师院、校园生活、参加四清、经文革、军垦锻炼)的主要学习生活经历。两部原创作,在临汾特别在高校圈中,受到了普遍的欢迎和赞赏。

母校60周年校庆前后,老三届先后组织四次给母校捐赠文物和著作活动:杨立功捐赠三份珍贵文物(65年《山西师院》“五·四专刊、《太行评论》首刊、五周年《校庆专刊》);薛茂捐赠《〈论语〉分类新读本》和《老子论》;李仁旺、崔江荣、贾圪堆、常四龙、裴步高、辛长青等六校友捐赠出版的著作,学校举办了捐赠仪式;李慧英捐赠出版的诗卷、文卷和书卷和齐开国捐赠出版的《石墨镌华》。对于校友的慷慨捐赠,学校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三、情系母校,师恩永志,老三届组织了阔别50年的师生联欢会。邀请当年孜孜不倦培养过我们的25(全部邀请)位老师和三位老师遗孀参加,共祝母校60华诞联欢会、宴会并合影留念。联欢会内容丰富多彩,由宋思远和陈俊华两位校友主持,首先播放了由任健校友制作的《老三届十年历程》视频;老师代表张自诚、校友代表李慧英、学二代代表吴文英及老三届代表王蛟云等致辞;还有各地(班)精心准备的唱歌(西安校友会、老三届服务组、高昇、邓耘、燕成祥、张冯英、郝建芳、贺效云、张富学、张雅琴、乔连巧等)、朗诵(贾仲侠、王致齐、柴建国)、脱口秀(周文林)二胡独奏(郭文秀)、葫芦丝演奏(雷继萍)等,整个一下午,二百多名师生欢聚一堂,其乐融融,沉浸在欢声笑语的喜庆当中。

四、组织老三届校友游览师大新老校园、涝洰河公园、尧庙华门广场和九洲公园,感受母校和临汾的巨大变化,亲身体验改革开放的成果。

校庆活动结束后,老三届服务组在群网上播放了长达两小时《校庆活动》视频和近二百张活动摄影。老三届校友十多人制作了精美的音乐相册,互相转发,争相观看;服务组在群网上还发起《校庆期间的故事》征文活动,先后近20位校友在同学群里发表了校庆期间感人肺腑的故事和激情澎湃的诗作。母校的60华诞庆典,规模空前,令人振奋。参加这次校庆的老三届校友纷纷表示,“真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盛会!”

祝母校明天更加辉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