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范
 校友风采 
 名师风范 
 行业精英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人物 People >> 名师风范 >> 正文

笃志仁师| 以热爱之心 尽崇高之责——记教育科学学院陈红香老师
2017-11-29 17:45   审核人:

人生际遇之中,充盈着无限的可能,而那些胸怀信仰的人却总能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捕获到属于自己的那份隽秀永恒。在我们的身边,也有着这样一群以苦为乐、甘于奉献的追梦人,他们用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擦亮了教师的职业名片。陈红香老师便是其中一位。  

“我是一个很平凡的老师,我做的工作,其他老师也可以做到,并且可以做得很好,我们都是一群站在讲台上便忘了自己的人。”一路走来,她仰望星空追寻理想,也脚踏实地步履铿锵,在沉淀了人生所有的苦之后,陈红香将其升华为一种罕见的甜。  

谈起自己最初不顾压力、拼命工作的日子,陈红香老师的眼中流露出难以言说的复杂,那段岁月承载着她美好的青春记忆,使她念之欣喜,但编织梦想的费心耗神也无情地吞噬着她的健康,又使她思之伤怀。  

陈红香刚从北师大研究生毕业回到学校的时候,正值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时期,学生多、老师少的问题已迫在眉睫。“只要是学院安排的课我就去上,开设的新课我也从不推辞,有时甚至会一个学期上四门新课,那个时候真的感觉很累。过度的身体消耗,再加上自己也没有调节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如此积年累月,就为后来的大病埋下了隐患。  

不过也正是这段经历,使陈红香真正坚定了化"三尺讲台”为自己终身事业舞台的信念,因为在她心中,最无法割舍的就是“教书育人”。“其实我很平凡,所做的也只是努力地去培养学生,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学问、搞科研、教书育人是我非常喜欢的事情,能从事这项工作我很开心。只要能够把我学到的知识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去发现并感受到知识之美、生命之美,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为了让学生更好更快地成长,除了日常上课之外,陈老师每周都会和学生面对面去讨论课题,手把手地教学生如何处理资料的查阅、分类、整理,以求最终形成学生自己独特的思路。老师严格,学生努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她指导过的研究生,不仅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其间还有很多人屡次获得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陈红香不仅在做学问方面给予学生帮助,她也十分关心每个学生的成长。无论工作多忙,教学任务多重,她都坚持定期召开交流会,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并且诚恳地给学生思想和生活上的引领与启迪。  

每当学生遇到麻烦与她交流时,她都能耐心倾听,竭力去帮助他们缓解压力,排解忧愁,并叮嘱他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其实做真实的自己就好。当年的我可能就是过于追求完美,张弛无度,才给之后的病留下了诱因。但命运是无法改变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接纳它,去勇敢地面对现实,不断往前爬,一直向前走。”陈老师坚定地说道。  

面对癌症,没有消极与绝望,陈红香有的是淡然和洒脱,甚至是哲人一般的感悟:“我们都是生命的过客,只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活得有意义有价值就够了,做不到的努力做,能做到的尽力做,生活最重要的是过程。”  

在许多人眼里,癌症就是命运判决书,这两个字就像万缕愁丝化作的心结,折磨着每个病人。从2002年到2017年,从最初的乳腺癌到全身骨转移,再到肠癌、肝癌、肺癌,甚至心脏衰竭,反复无常的病魔让陈老师心力交瘁,但她始终都没有忘记还在教室里始终等待着她来上课的学生。虽然身处医院,可她的心却在教室,总想着要重回学校上课,正是这种难以抑制的热切企盼一直激励着她积极抗癌。  

因为不能正常走路,陈老师就推着轮椅往前走,一开始八步、十步,慢慢地变成10米、20米,然后是在操场上三圈、五圈,她每天辛苦锻炼,只为有一天能走着去学校给孩子们上课。为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促进他们学术成长,陈老师利用网络架起了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就这样陈老师带出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她说自己不敢歇息,害怕一旦停下就不能再为学生做更多的事了。  

在十五年漫长艰辛的抗癌的道路上,学校、学生、家人是推动陈红香与死神顽强抗争的动力!谈及那段时光,她动情地说道:“学校始终是我最坚实的后盾。我生病的时候,学校、学院领导亲自去北京看望我,他们给了我极大的勇气。”从病房到治疗室只有几十米,但这几十米的路程对于陈红香而言却如同崇山峻岭。有一次,学院领导推着轮椅陪她去治疗,陪她回病房,几十米的距离,因为这份关怀而走得格外轻松。过年时,同事们还为她准备了大米、肉和各种各样齐全的年货,一条条鼓励的短信,一张张关心的面庞,那么亲那么近,一句“生命不仅仅是你的,更是我们的”,就像难以弥散的弦音,在陈红香的心里久久回荡。  

都说家是最温暖的港湾,这一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有家人相守相伴。在采访的过程中,陈老师数次提到了爱人张争宽老师,几十年的倾心相守、黑发积霜,是他把陈老师一次次从死神的身边拯救了出来,细心呵护着她,那份深情挚爱让人动容。面对数年辛苦照顾自己的爱人张老师,陈老师心中满是歉意,“老张,拉不动你就放手吧!”每当她有所动摇时,张争宽老师总会用坚定而不容置疑地回答,“只要你在一天,我就拉你一天,只要我还能拉动你,就绝对不会放开你的手。”讲到这里,陈老师眼眶里溢满了泪水:“正是他的不离不弃支撑着我走过了5年、10年、15年.......”  

从工作上互相切磋、惺惺相惜的知己,到生活上彼此扶持、举案齐眉的爱人,这样的缘分是多少人可遇而不可求的。庄子曾说“同类相比,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或许正是这样的相知与相伴,才让他们彼此更加努力和坚守,让他们有了更多面对困难的勇敢与无畏。  

回首这十五年的艰难历程,她感叹道,真的离不开学生、学校和家人。陈老师深情地说:“我最热爱的地方,永远是讲台。不知多少次梦到自己站在讲台上,那种感觉熟悉又陌生,甚至有一种不知道自己该讲什么的忐忑和紧张。”或许正因她心有牵挂,才在梦中痴情相会。  

陈老师说,“我就是一棵小草”。比起路边的小草,树木看起来强壮多了。但是,当暴风雨袭来时,有些看似强大的树木会被连根拔起,而小草虽然被风吹得前仰后合,暴风雨平息后,它们却依然扎根在泥土中并屹立不倒。陈老师在人生磨练中探索着生命的意义,在生命罹患中感悟着毅力的非凡,她以孱弱瘦小的身躯,迸发出“小草”般坚韧的生命力,她活出了自己,活出了爱,这正也是我们一直在追寻的人生真谛。  

提到在教学中的收获时,陈老师沉思道:“人生是一个不断反思的过程,教学也是一个不断反思的过程,作为一个老师需要反思批判精神。在教学中,我很大的一个收获就是不要害怕犯错误,犯了错误就得反思,反思之后才会做得更好。”在教学实践中,陈老师确实如此。  

陈老师回忆:曾有一名学生在作业中伪造数据结果,她毫不留情当众进行了批评,但当她静下来思考这一事情时,她发现自己也有问题:“教育学生求实认真固然重要,但也应该照顾到学生的自尊心,不能当着那么多人的面,那样太过刻薄了。”  

作为一名老师,她还常常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陈老师每节课都会考虑要采用什么形式让学生更轻松地接受知识。在心理学课程中,除了讲授概念、定律、相关理论,她还常常会做一些小实验、小测试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多做一些有趣的测验,并将这种学习的热情延续到课下。“我们必须从兴趣切入,了解学生想要什么,让学生自觉自愿去学习。”陈老师兴致勃勃地说。  

“在教学过程中,如果你偷懒,虽然别人没那么容易看得出来,但是你自己心里知道。学生虽然不一定知道,但是你多用点心的话,学生就一定能感受到。就好比你时时刻刻都觉得课堂上有个水平很高的人在听讲,这样不仅会让你自己不胡来,还会让你更加用心地去讲,这样才能讲到学生的心坎上。”  

“如果心里存养着高尚的东西,行为就会不一样。就像教学是要带一点理想主义的,可能理想不会轻易实现,但有了理想的话整个人的气质就会变的不一样,这就是理想的可贵之处。所以我们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塑造学生的理想信念。“  

事实上,在教与学的关系当中,不仅有教与学的单向传授,更有教与学的双向互动和提升。陈红香在教学过程中,很享受学生带给她的那种灵感以及思想触动。“我很喜欢能与我激起思想浪花的学生,在教学中往往是老师点拨学生,但其实学生也可以点拨老师,很多点子我想不到但学生想到了,这是一个教学互长的过程。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教学一定要相长,我们要学会让学生来做课堂的主人,让教师做学生的引导者。”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塑造人、塑造灵魂、塑造生命。每个人成长的路途上,都曾驻留过老师的身影。他们或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不曾荣膺至高无上的美誉,但却能够深深刻印在人们心中,成为随时都可以唤醒的记忆。陈红香讲述了在北师大读书时的一名对她影响至深的英语老师。这位老师的名字由于时间久远已经在陈红香的记忆中淡去了痕迹,但她对陈红香的影响却不能消逝。每次课后,这位老师总会最后一个留下来关掉教室的灯再离开。渐渐地,同学们会主动留下来与老师一起关灯、一起离开..... 

关灯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陈红香从中体会到了言传身教的重要意义:“作为老师,不单单是教课,更重要的是育人。毕竟每个孩子都是成长的个体,更多的时候需要老师去正确引导他们,这就是'身正为范'。”的确,身边无数俯首耕耘于三尺讲台的老师,普通而又平凡,却能影响学生的人生。 

看到学生学生以优异成绩毕业,陈老师当然喜不自禁,但陈老师更愿意看到学生对学习、对未来、对人生保持乐观积极、努力向上的生活态度。这十五年的抗癌历程,使她深深地感受到了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她经常告诫自己的学生:“尽最大的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但要注意身体,保持健康。” 

“人生从来不是直线上升的,一开始就顺利的毕竟还是少数,只有锻炼实力、持之以恒,才有可能把握住机遇。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坚持的同时努力完善自己,然后抓住机遇。于我而言,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并且坚持一生,无怨无悔。”  

“教育的理想就是,只要学生听过你的课,在做事情的时候、或在面对关键选择的时候,会想起来某些讲过的道理,指引着他们。好的老师讲课就像播种,条件成熟了种子就会发芽。学校的理想就是帮他们树立一个高远而令人向往的东西,学校引导什么,学生就会往那边去,而且可以做到极致。好的教育就是要让学生有理想主义气质和士大夫品格,在遇到选择时,能有自己的坚守和底线。”  

 

使生命感受到丰盈的,不是欲望的扩张,而是心灵深处的触动 

使生命焕发价值的,不是拥有多少财富,而是开启深邃的智慧 

使人生充满意义的,不是对某一目标的奔赴,而是所走的每一步都于他人有益 

以激发学生灵感为己任,以开启学生智慧为目标,陈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内涵和意义 

总有这样一种追逐,饱含热情,永不倦怠 

总有这样一种向往,磅礴大气,生命的长度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生命的深度和广度 

陈红香老师不敢奢望生命之神对她多么眷顾,但她希望在教师的岗位上为学校培养更多的合格毕业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