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精英
 校友风采 
 名师风范 
 行业精英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人物 People >> 行业精英 >> 正文

山西美术七十年——杨吉魁
2020-05-21 16:22   审核人:

作品欣赏

 

 

△《疏影横斜孤山伴鹤》 137×67cm 2010

 

△《荷花》 137.5×69cm 2010



 

△《温馨》 180×97cm 2004


 

名家评论

 

  中国画是一个综合性的艺术,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优秀的画家无一不是熔“诗、书、画、印”于一炉的高手。画画就是画文化、画修养。” 学文的杨吉魁悟性很高,长于格律声韵,有独特的优势。在他看来,画中有诗情,诗中有画意,诗画相得益彰,方为上品。这是他的感受,也是他的追求,所以其得意之作,往往境界高远,神韵无穷,充满诗情画意。

——赵望进

 

  对于绘画,杨吉魁先生不仅仅是对传统艺术程式简单的拾取,而是融汇于中国文化的审美辨证法理中去通达迹化;对笔情墨趣也非浮浅地描摹,而是以生命灵性的诗性体验,寻找其老辣、率真和意趣的鲜活。

——董智敏

 

  三晋大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上精英文化和民俗文化相辅相成, 杨吉魁先生兼具两者之所长,画中既有高雅脱俗的笔情墨趣,又借鉴民间美术中质朴明丽的艺术韵致,善于运用象征、寓意的手法, 寄托对生活的美好祝愿。杨先生作品水墨中雄浑壮美,重彩中艳丽不俗,造型上写实而不拘于表象,更重视作画的立意巧妙,在艺术格调上力求做到雅俗共赏,这一点也正是把握住了齐派艺术的精髓并加以发展,在变中求新,时变而时新。

——薄松年

 


艺术家简介


杨吉魁(1938年— ),山西芮城人。著名花鸟画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诗人。山西师范大学艺术系副教授,山西教育学院艺术系主任、教授,山西美协理事,山西花鸟画学会副会长。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艺术市场研究中心特邀创研员,中国高校美育研究会会员,山西省政府文史馆员,山西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顾问,美国麻州布里奇沃特大学美术学院终身名誉教授。1965年毕业于山西大学中文系。师承齐白石女弟子杨秀珍,继承了齐派写意花鸟画的苍劲、酣畅、拙朴和天趣,并吸纳众师之长,在传统笔墨的基础上注入了现代写意精神和表现手法,铸成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他笔下的花鸟虫鱼,题材广泛,清新秀雅,神韵飘逸,气势恢宏,熔诗情与画意为一炉。出版有《杨吉魁写意花鸟画法》《杨吉魁画集》以及《杨吉魁诗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