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校友来稿 >> 正文

一个普通教育工作者的教育心语
2018-05-04 18:22   审核人:

 

郭程岗

 


 

教师职业平凡但神圣

近三十年教龄总的体会是:职业平凡但神圣,要不断给自己提出更高要求;思想简单但崇高,要经常把自己变得内心纯净;待遇一般但辛劳,要避免使自己陷入盲目攀比;学生单纯但难管,要习惯对自己调整思路方法;人生幸福但不易,要力争让自己过得有滋有味。

教师生活要充满诗意

平日时间,忙忙碌碌、风风火火,此谓动;周末闲暇,清清闲闲、安安逸逸,此谓静。动静皆宜,张弛有度。忙里偷闲,雅趣共生。你的教学生活之所以与别人的不一样,取决于你选择如何教学生活。一个热爱教学的人,一个从容、淡定的人,是不会觉得每天都是重复的,因为他们总能把别的教师中一成不变的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学校应是“学问的故乡”和“精神的家园”,教师的身上要多点书卷气,少点世故味;多点正能量,少点牢骚语;多点进取心,少点怠慢性。不能只埋头上课,要抬头仰望,要打造自己的精神家园。做一个有趣的人,比一切荣誉都重要。所以周作人说:“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

 

 

教师要注重心理调整

调查显示,我国教师平均寿命59.3岁,而据新华社于2016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人均预期寿命76.34岁。另一项调查显示教师健康占10%,亚健康占70%,疾病状态占20。中小学教师的强迫症状、焦虑程度、人际敏感、忧郁化以及偏执倾向都比一般人群要高,普遍存在着情绪失调的现象。教师还是睡眠指数得分最低的职业,不少老师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失眠,对生活、工作和自身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看到这则消息,联系教师群体现状,我有一种深深的担忧,希望政府在减轻教师无形压力和无效劳动上有实际措施,更希望我们同行在繁忙教学之余,要切实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

晚修结束后,一路和学生说说笑笑、打打闹闹上楼、回家,其心乐矣!世界上能有那种职业能和教师相比,超然物外、童心未泯、悠然自得、乐在其中。一届又一届,在学生最美丽的年华中遇见了我们,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我们岂能不幸福乎?常听有的教师说,教师工资低、工作量大、职业压力大,我也感同身受,但我觉得,除了加强政府对教师职业重视和关心的力度以外,更重要是教师的心理调整和预期。

我们和别人相处时,经常会遇到由于人的修养、态度、水平的差异而造成自己的不解、不爽、不满的情况,当遇到此类问题时,相当一部分人多从别人身上或者社会体制上找原因,这可能会引起更大的不愉快,从而减少人生的幸福感。其实,见不贤,而自省,反思自己也存在的问题,并努力做好,才能说我们懂得人生的真谛。

 

政治教师要坚定信仰

近三十载的政治教师经历,不只是一个学生问我,“你被洗脑了吧”?也有不少学生认为,政治课就是教人洗脑。我曾经无数次感到困惑、陷入迷茫,但风雨过后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纵观国际国内风云变化,总觉得,尽管国内问题不少,但发展前景看好。也许学生现在还不甚理解,但坚定的信仰来自于自觉的认知。让人们改变已有的根深蒂固的偏见,需要中国的更加繁荣和富强。



政治课要迎着热点上

在三月红棉盛开的校园,高一、初一,我都抽出时间让学生关注最近热议的两会和萨德事件。学生们听得极为认真,讨论得也非常热烈。我一向认为,政治课的生命力在于解决问题,大到国家,小到自身。只有理论联系实际,迎着热点上,政治课才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鼓励学生多参加实践

中午在校用餐后正欲走出餐厅,听见后面有人叫我,“老师,我向你反映一件事”。于是,我停了下来,开始仔细端详着站在面前带着眼镜很文静的小女孩,面含微笑听她说话。“最近我们学校发生一些事情,原因还是制度执行得不好,就像法律,谁犯了法就要让他付出代价。学校也是这样,谁不按规定做,就要用制度处理”。听完她的话,我说:“你讲得很好!”你可以把想法写出来,我反映给学校,你的建议还可以在校报上刊登。当我再三问她的姓名时,她说:“你猜猜?”她只告诉我是初三的学生,然后,就一溜烟跑得无踪无影。我望着女孩的背影,由衷地欣赏和喜欢这样关心学校和社会的孩子。社会上多点爱管“闲事”的人,集众人之智,成决策之事,一个单位没有不发展的,一个社会没有不进步的。



创造真实的课堂情境

理想的课堂是学生张弛有度、静动结合的,但在教学实际中,往往是放则一发不可收拾,管则迅速死气沉沉。在两者寻找其平衡点,是教学永恒的话题,教学预设只是一种一厢情愿的事情,当遇到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学生,结果可能和你的预设大相径庭,甚至截然相反,这才是真实的课堂情景。我们必须从真实的教学情景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想当然草率地“解决”问题。教学氛围也不只是和风细雨的,有时候也会疾风暴雨的,正如生活不只有鲜花,更会有荆棘,理想的教学永远在路上,在教师不懈的追求中。

换种方式去解决问题

世界上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多种,是否起作用?能多大程度上起作用?主要是看效果,而不是看动机。今天晚修,在高一学生中安排了作业,然后就分别到初一年级两个班八十多个学生中挨个面批其作业情况,表扬、批评,因人而异。虽然费些时间,但从学生的反映看,效果明显。让我更感意外收获的是,当晚修结束后回到办公室时,学生已交回不少完成作业,看来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是重要的,泛泛而谈或者经常抱怨,不能解决任何实质问题,反而会让事情搞得更糟,特别是面对未成年人,这个似懂非懂的年龄。

刚才还喧嚣的校园此刻已沉寂下来,惊回首,一周又匆匆而过,昨晚还在为初中一些孩子上课吵闹而苦思冥想其方法,现在则目送学子匆匆离开校园回家,刚才两个班的上课情况则说明给学生订立有一定约束力规矩的重要性。这不得不归根于教育规律本身。高中也一样,本周的作业质量也大有改观,不同学生区别对待,持之以恒地做思想工作,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处理,细化对学生做题要求,也在自觉尊重教育规律。因此,研究规律,事半功倍。柳暗花明、绝处逢生。

此刻在小区里漫步,微风徐徐,甚感惬意。回想刚才和部分学生做工作的情景和取得的效果,颇有“柳暗花明”之义。晚修间看了许多学生的作业,其无序、零乱超出预期,大有孺子难教之困,特别是少数高中学生让人颇费苦心,实难奏效。想到此便很为恼火。遂一个一个把他们交来,或言辞激烈,或态度温和;有表扬,也有批评;对有的学生提要求,而对有的给方法。不觉,一个多钟过去了,多数学生做完重新交回,对个别学生长时间未解决的问题,至少现在有改观,让人很欣慰。当小区笼罩在重重夜色中,此时的内心是平静和愉悦的,其实,真正的教育就存在于不断解决问题中,过去解决了,不等于今后不出现;现在有问题,可能明天就不成其问题。当我们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方法,可能此刻便有效果,也许积累了部分经验。当看见变化了的孩子,又觉这帮孩子蛮可爱,前后时间间隔不长,对象没有变化,不变的是这帮孩子,变化的是我的心态。而现在仰望苍穹,愈觉漆黑的夜也更为神秘莫测,正如复杂人的内心。



必须规范教师的行为

当今中国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少数教师严重败坏教师的光辉形象。虽然败坏教师形象者是少数,但绝不能低估其危害程度。既要尊重教师职业,又要规范教师行为。我觉得并不矛盾。学者为师,行为师范。言行一致,为人师表。对照标准,我以为,我们每个教师还有不少差距。改变教师整体形象要每个教师自觉行动起来!从古至今,对教师的要求都是较高水准,因此,提高教师素质,责无旁贷。

 

 

作者简介:

郭程岗,广州市香江中学政治高级教师、科研主任,中央教科所人力资源部特聘专家,中国智慧教育督导“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研究员。山西师范大学政教系84届毕业生,原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助理,山西省政治学科带头人,太原市名教师,太原市政协委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