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校友来稿 >> 正文

走在教改前沿----蔡雪梅
2018-05-04 18:57   审核人:

探索十二字课堂教学结构

蔡雪梅从教的24年,也是课堂教学不断改革和创新的24年。24年来,她坚持不懈地潜心研究教学规律,努力探索,大胆尝试,自觉进行教学改革,逐步摸索出一套十二字的课堂教学结构,即:激趣,探究,质疑,讨论,训练,形成。这种课堂结构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深受学生欢迎。由于善于琢磨,勤于研究,蔡雪梅的课堂丰富多彩,教学成绩也取得了大面积丰收。1993年,刚毕业代的140班班主任兼数学教师,数学成绩就在全年级名列前茅,更可喜的是140班的任治国同学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大。在2016年高考中,她又与凌云四班全体教师共同创造出一个班同时有三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历史最好记录,她的学生杜政晓考取了山西省数学状元。在她的指导下,获得各类数学竞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上百人,她也因此获得了全国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奖。

参与省市大型课改

1997年,她所在的学校参加了山西省新课程改革试验课题,学校专门设立了样本班参加此次课题研究,这个班的所有过程性资料都要上传到省里供考察研究,如果试验成功,才在全国推广。作为年轻教师,蔡雪梅被被委派为样本班的班主任,课题组的主要成员,全程参加了此次课题研究,并撰写了大量研究论文,教学案例。论文《对“数学实验”的认识与实践》在课题组阶段性成果展示《山西“创新教育研究与实验”通讯》第5期上发表;授课《三角函数的图像变换》在省高中课改三优工程优质课评比中获二等奖。这项课题研究最后取得巨大成功,在当时每年每班最多考十几名大学生的历史背景下,这届学生取得历史性突破,每班达线人数都超过20人,样本班更是达线36人(76%),创历史纪录,学校也因此被评为试点先进校。学生受益的同时,蔡雪梅自己也收获多多:1997年被评为“孝义市教学能手”,1998年被评为“市教学成绩优秀奖”、“吕梁地区模范教师”,1999年参加吕梁地区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获“个人全能三等奖”,2000年参加“山西省青年教师晋阳杯赛讲”获二等奖,2000年被评为“孝义市新长征突击手,”同时被山西省委授予“山西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学能手”的称号。

2008年,山西省迎来新一轮课改,当时蔡雪梅作为高一年级分管教学的副主任以及数学备课组组长,带领全年级教师大胆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提出了“三主四环”的新模式和“把课堂交给学生”的新理念:倡导一节课最多讲20分钟,尽量让学生去讲,把主动权完全交给学生。这一改革取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她还带领数学组全体教师精心编写学案,编著校本教程,编出的《初高中衔接教程》,《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等校本教程在实际授课中受到学生热情追捧。蔡雪梅提出了“资源共享,知识共有,教艺互补,共同提高”的教研目标,使数学学科组形成了浓厚的研讨氛围,实现了集体备课和多媒体以及白板辅助上课。其本人的教研能力也显著提高,论文《巧解?错解?》《浅析函数的奇偶性》《函数奇偶性判断常见错误例析》《函数奇偶性专题辅导》《谈向量平行与共线》《揭开“=”神秘面纱,凸显函数与方程思想方法》等相继问世,她还参与编写了《3+2数学总复习指导丛书》。孝义市教育局因此授予她“数学学科优秀教师”、“高考模范教师”“模范教师”等光荣称号。

在新课程改革中,她还被地区教育局任命为课程改革指导组成员,参与新课程的指导培训;被省教育出版社选中参与编写《普通高中新课程问题导学案》,任选修1-1的作者。《普通高中新课程问题导学案》是山西省所有高中学生标配的唯一教辅,对学生日常学习帮助很大,所以在最初编写和每年一度的修订工作中,蔡雪梅都倾注大量心血,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心得都渗透其中,用心筛选和替换每一道题目,反复推敲每个字的含义,生怕出现任何可能引起学生歧义的地方,受到出版社的好评。

由于在教研与教改方面的突出成绩,蔡雪梅担任了学校的数学教研组大组长,还被孝义市教育局聘为兼职教研员,2015年又被吕梁市教育局聘为兼职教研员和学科专家组成员、中级专业技术评审委员会委员、教师资格证评委等。

2016年11月,学校作为吕梁市数学基地校,蔡雪梅作为负责人组织了一次全区数学大教研。在这次活动中,她向全区数学教师介绍了学校数学教研成果取得的情况,把先进经验在全区做了展示和推广,还指导王琳老师做了示范课,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2017年4月,她又去柳林汇丰中学为全区数学教师做了两个半小时的《开展高中数学教学研讨活动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为吕梁地区数学教研的更好更快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2017年11月,在知心慧学网络学习平台又为全国的数学教师做了《现圆形百花齐放,巧突破不拘一格》的高三数学复习指导讲座,为全国数学教师教学做了示范,为数学教育更好更快发展献出自己绵薄之力。

多年来,蔡雪梅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教改前沿,为全省、全是教育教学改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展现了靓丽的巾帼风采。

蔡雪梅,女,1970年12月出生,1993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数学系。民进孝义小组会员,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教于山西省孝义中学,省级教学能手,孝义市高中兼职教研员。蔡雪梅老师积极进取,勇于奉献,潜行教改,大胆创新,在数理报上发表论文《浅析函数的奇偶性》、《函数的奇偶性常见错误例析》、《向量的平行与共线》、《巧解?错解?》等10余篇,参编山西省高中学生教辅材料《新课标高中数学导学方案》,担任选修1-1的编委。她摸索出的“激趣、探究、质疑、讨论、训练、形成”的教学方法,符合学生实际,行之有效。所代班级的数学高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先后培养出任治国、宋秀敏、阎凯、侯嘉斌、田静霆等一批清华、北大和人大的优秀人才。被山西省教育厅授予“山西省教学能手”的称号,先后获得“吕梁地区模范教师”、“吕梁地区教师技能大赛个人全能三等奖”、“山西省晋阳杯赛讲二等奖”、“山西省优质课二等奖”“孝义市学科优秀教师”、“中学生数理化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