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校友来稿 >> 正文

怀念李晋林老师二三事
2019-04-18 08:30   审核人:

一心想写一篇关于李老师的文章,每次尝试总是胸中万语千言,一提笔又无从表达,恨自己才能低下不能写出李老师万分之一。          

李老师中等个子,肩膀宽厚,体形健壮微胖,喜欢穿中式衣服,对襟扣子,宽松裤子,休闲皮鞋,显得不那么讲究,也不那么做派,只是觉得很舒服。脸偏圆,但眼睛不大,单眼皮小眼睛,像小果核,一副宽边眼镜下发散着温和的目光。李老师喜欢提个方形的黑色公文包,从远处一步一顿地走来,一看就是个敦厚儒雅的学者。        

李老师学养丰厚,勤恳研学。印象最深的是那手好字。他的板书不甚讲究,想横就横,想竖就竖,斜着来两笔也无不可。但细看每个字,却风格独立,且不说横平竖直,最有特点的是撇和捺,写时总要在转折处慢慢运笔,然后再快速地捺出去,像把小刀“嗖”地飞出去,那份潇洒总是叫人爽快。那时的我总还带着年青的聪明劲儿,自以为自己的字也不赖,在李老师面前曾炫耀地在黑板上写过一个“学”字,我故意把撇这个比画拉得潇洒些,可李老师笑着温和地说:“试着把这笔写短些,你看看效果?”我试了一下,字果真端庄了许多,一阵欣喜,一阵敬佩。          

李老师勤恳研学,他的专业是研究古汉语、训诂学。乍一听,怕是中文系最高深最让人畏惧的课,可真正上课,也觉得蛮有趣味,像古文字的发展演变,像春秋时期的故事,很多来自他的讲述。虽时隔多年,我还是依然记得他在黑板上一字一顿地写出那些个象形文字,边写边铿锵有力地说着:“从……从……”才明白,每个汉字都是有故事的,都传承着人类的生活和智慧。《郑伯克段于》的故事好像第一次也是从他那里听到的,记得原文简明扼要,可我偏偏听成了电视剧,脑海里迅速翻滚着那母子黄泉之下泪奔相见的精彩场面,搞得我好一阵子都自觉语言学应该是我努力的方向。          

但最想写写的其实是李老师的师德。李老师和学生说话,平易近人,温和处之。有时话虽不多,但总能感受到他的真诚善意和尊重。大学时代的我们应该是最狂妄的阶段,一面游戏人间,一面还要成绩。一次,我从师大学生宿舍楼旁经过,迎面正碰上李老师和李同学在交流说话。正值期末考试,我也很好奇我能考多少分,准备向李老师打听一番。走近才看见这位男同学一脸嬉皮笑脸:“老师,高抬贵手,让我过了吧……”而李老师呢,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严肃地说:“你怎么学的?考场上我看着你犯这种低级错误,真替你着急。”接下来又是一顿勉励,“什么努力、求上进”之类,我暗笑他的“迂”,心想:都大学老师了,还用这样?现在想来,这种亦师亦兄长般的感觉才真正让人怀念。                    

李老师啊,我不善言谈,感激的话总不能当面说出口。但您对我的帮助,我时时感怀,常念于心。人生遇到您,是我的幸运。唯愿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作者简介

申婕1999年入学,中文系9901班学生,2003年毕业工作,现任山西大学附中语文教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