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校长杨军在2020未来学校生态大会上作主题演讲
2020-12-20 09:48   审核人:

2020年12月18日上午,校长杨军受未来学校研究院邀请,在国家会议中心2020未来学校生态大会上作了《面对未来教育,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教师队伍》主题演讲。

面对未来教师队伍建设,杨军从对未来教育的理解、未来教育的师资队伍、高质量打造未来教师、山西师范大学培养未来教师队伍探索与实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说明。

杨军通过三大教育生态体系、未来教师五大赋能目标以及六个教育理念等方面对未来教育进行了全新阐释。他提出,教育的作用从个体生存向社会财富、人类命运(现在时)、人类命运(未来时)不断升级,未来教育是人类未来共同面临的基础性、先导性超前探索,并提出了未来教育“服务、创造力、智慧、责任担当、独立思考”五大赋能目标和“以德为先、全面发展、以人为本、终身教育、协调发展、共建共享”六大教育理念。

杨军指出,未来教师的使命包括职业使命(传道授业者)、时代使命(灵魂工程师)、命运使命(未来担当者);角色转变包括从“转”向“通”的转变、从“有形”向“无形”的转变、从“学向“习”的转变、从“有限”向“无限”转变;职责转化包括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教育知识的集成者、教师模式的创新者、教育关系的设计者、信息化教育的实施者;未来教师的特征包括素质型、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开放型、实践型。

在打造未来教师队伍方面,杨军指出未来教师要在三个教育生态体系良性互动、优质运行、质量提升和内涵变化的过程中,打造高质量教师体系的教师队伍,并以案例的形式从小学、中学、大学阶段对我国目前实施的探索性实践进行阐释。

结合未来教育,杨军对我校培养未来教师队伍的前瞻性探索和实践作了分享。他指出,我校以“问题、需求、目标”三大导向,提出让学生动起来、教师强起来、课堂活起来、效果实起来的师资队伍建设思路,并从内外部环境改革上深刻论述了未来师资队伍建设路径。他表示,我校将通过全面改革,保障学生本生态、学校内生态、社会外生态三大教育生态体系的优质运行,打造“全员学习、全员学术、全员为学生”的未来大学。(李志河 温旭新/文 张蕴强/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