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名师风范 
 行业精英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人物 People >> 校友风采 >> 正文

《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导演郝蕴:追求“原汁原味”的真实,为后人留下珍贵的素材
2020-10-26 10:05   审核人:


 

 1025日,文献纪录电影《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正式上映,该片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历时两年零9个月后胜利结束的峥嵘历程。

这部文献纪录片不仅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战争场面,首次披露了很多战地摄影师拍摄的真实画面,同时呈现出全国人民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积极性,前方和后方相互激励、共同推进的美好图景。

影片导演郝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追求的是原汁原味,极致的真实,等到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100周年、150周年的时候,这部纪录片将会成为后人珍贵的研究素材,这也是文献纪录片的价值所在。

 

展现全国人民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积极性

前方和后方相互激励、共同推进的美好图景

 

说明: https://wx2.sinaimg.cn/large/89563b31ly4gk1dwrxdf6j20iw0scmzv.jpg

 

郝蕴

 

作为一部文献纪录电影,《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不仅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战争场面,更用相当长的篇幅交代了这场战争的背景,以及1950年前后中国的国力与生产建设情况。

资料显示,1950年,中国国民人均收入约为24美元,而美国当年的人均收入在1600美元以上。工业层面,1950年中国国内年产钢60万吨,世界排名第26位,而美国钢材产量近8800万吨,高居世界第一。在部队战力、原油产量、汽车年生产能力、年发电量等方面,中国也完全无法与当时的美国比肩。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郝蕴表示,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从国力数据的层面便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在万分艰难的情况下,以勇猛无比的精神、巨大的牺牲换来了战争的胜利。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实施有力的战争动员和正确的战争指导,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

郝蕴表示,电影呈现了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全国人民加快生产建设支援前线战争,一线作战人员以胜利激励后方的真实场景;展现出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的美好图景。

 

战地摄影师用生命和鲜血拍下真实战争场景

 

说明: https://wx4.sinaimg.cn/large/89563b31ly4gk1dwrzy7xj20iw0e6gna.jpg

 

在国力极不对称、状况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五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

在真实展示1950年前后中美国力对比以及前后方相互配合、相互激励的同时,《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也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真实现场画面。

郝蕴谈到,在北京有一座山,山里有一个洞,洞里有一个仓库,这个仓库是我们共和国的影像的仓库,这是中央新闻电影纪录片厂的库房。这一次,为了《保家卫国——抗美援朝纪实》,仓库对摄制组开放。

 

郝蕴表示,电影最终呈现出的画面,很多都是首次对外披露,有中国摄影师拍摄的素材,也有来自美国、朝鲜的摄影师拍摄的纪录片。这么多国家的战地摄影师,用生命和鲜血拍下了战士们一个个倒下的瞬间,所有画面都是真实的、严肃的,都值得到影院去观看。她说。

遗憾的是,电影《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资料拍摄者中,来自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一位摄影师、来自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一位摄影师,以及一位美国战地摄影师牺牲在前线。

郝蕴认为,他们的生命已经融入到电影当中。作为导演,她非常感谢这些无名英雄留下这笔财富。

 “这些战地摄影师的风采是怎样的?老摄影机是什么样子的?老胶片是怎样放映的?放映效果怎样?这部纪录片也都会有解答,这也成为了整部影片的叙事载体。郝蕴说。

 

追求原汁原味

真实影像、声音化身历史的说书人

 

说明: https://wx3.sinaimg.cn/large/89563b31ly4gk1dws6tdmj20iw0e6q4n.jpg

 

纪录电影《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如同一幅全景画面,片中真实影像将化身历史的说书人,为观众更全面了解那场战争,了解保家卫国是如何激发了全国人民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积极性,提供条分缕析的通道。

除了画面外,观众还将听到1950年代中国百姓真实对话的声音,这在电影中是极为罕见的。

郝蕴表示,以往相关题材的影视作品,大多为黑白画面,听不到声音。而在《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中,可以听到中国1950年代的男声、女声,还有纪录片中的美国解说员的声音、朝鲜解说员的声音,都是原汁原味的真实展现。

在郝蕴看来,男声、女声、不同国家、不同语言,形成了一个高高低低的波,非常不稳定。这时,就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声线,来作为这些声音的通贯轴。

郝蕴表示,张涵予是配音演员出身,有出演抗美援朝战士的经历,而且声音具有稳定性和可塑性。

 “我希望更多观众可以看一看一位电影人给纪录片所配的解说,听一听他的倾情献声。郝蕴说。

 

文献纪录片将为后人留下珍贵的研究材料

 

说明: https://wx2.sinaimg.cn/large/89563b31ly4gk1dwrthwgj20iw0e6mz1.jpg

 

近年来,随着多屏时代的到来,文献纪录片的作用与价值不仅仅局限于材料保管,其表现出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科学价值以及美学价值等等,都成为文献纪录片的价值所在。特别是《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这类作品,具有深刻的历史内涵和极强的文化传承功用。

文献纪录电影,拍得好看,拍得有价值,拍出艺术性!此次执导《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郝蕴也深感责任重大。她表示,等到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100周年、150周年的时候,这部纪录片将会成为后人珍贵的研究素材,这也是文献纪录片的价值所在。

郝蕴简介: 1992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历史系,现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导演。中国新闻奖、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获得者。曾任中央电视台老故事频道“话说《新闻简报》”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纪录电视《紫禁城》《我在南极》《向阳红09》《绝秘航程》的导演,《当代中国》《北岳恒山》等系列纪录片的导演兼监制。著有《纪录片创作密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