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范
 校友风采 
 名师风范 
 行业精英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人物 People >> 名师风范 >> 正文

书家推介| 怀珠抱玉 雏凤清声——薛珠峰
2020-05-29 15:49   审核人:



薛珠峰,字仰之,1972年生于山西孝义,别署问月楼主人,艺术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西师范大学书法学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行书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青年书协副主席、临汾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长期从事大学书法教学与研究工作,讲授书法史、艺术美学、书法鉴赏、书法技法等课程,有多篇专业论文发表,书作多次在国家和省级展赛中入展获奖。多次担任全国及省内各级书展评委。

 

 

▲   书法创作 《大道至简》



▲   书法创作 董必武为何香凝《墨竹》画题诗句

 

问月楼是老师的斋名,别署问月楼主人。薛老师出自书香门第,祖父是名享乡里的书法家,父亲是省美协会员,专攻中国传统文人画,老师和师母是学校的双博士。文人之家,读书为乐,常与古人对话,与月谈心,遂取名问月楼


 

书法创作 乔家大院



▲   书法创作 名闻世界 典藏原味

 

 

薛老师的工作室取名"竹友轩",位于学校莳英园艺术楼一层,楼外是清波荡漾的莳英湖,窗前有青叶耸翠之竹林,水性澹泊,翠竹虚心,听老师讲,此名出自白居易诗《池上竹下作》中水能性澹为吾友,竹解心虚即我师,取性格澹泊,虚心谦逊之义。老师作品常钤一闲章澹有味当亦取此义也。

 



▲   书法创作 竹友轩



▲   书法创作 名典雅集堂



▲   书法创作 李白《将进酒》

 

薛珠峰老师的书法承二王书风,功于楷、行、草书。他在延续了一千多年的二王书法中追本溯源、用功颇深。我在本科时,每经过他的办公室,总能看到墙上又挂了新作,大多是临习古人,笔耕不辍应该就是薛老师的字总透出书法生命力的原因吧。



▲   书法选临 米芾行书



▲   书法临摹 蔡襄 《扈从帖》



▲   书法临摹 蔡襄《陶生帖》



▲   书法临摹 张旭 《古诗四帖》


大二时,薛老师还未给我们上过课,处于只闻其名,未见其人期。一次机会,在太原看了老师的书法展,只觉书卷气甚浓,仿佛在字中能感其读过的书、看过的景。



▲   书法创作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   书法创作节选 陶渊明《桃花源记》

 

大四篆刻结课,我做了一个小册页,想请薛老师题签。不过签很小,我还没有合适好用的笔,又不想错过老师来教室的机会,硬着头皮让老师题了。题后,甚是喜欢,原来不是笔不行,而是我不行,正应了好书家不择笔



▲   书法创作 《桂馥兰馨》



▲   书法创作 李峤《书》

 

在薛老师的书法中能感受到中国文人书法的书卷气,宁静澹泊、志远境高。刘熙载《书概》云: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书法作品是其性情的自然流露,是经年累月文化浸染的真实映照。



▲   书法创作 陶渊明《桃花源记》



▲   书法创作 杜甫《春夜喜雨》



▲   书法创作 王维《山居秋暝》



▲   书法创作 毛泽东《卜算子 咏梅》

 

在学习生活中,薛珠峰老师是令人敬佩的师长,敬佩其学术能量,更敬慕其人格力量。他总能用精炼的语言释读繁杂的书学奥义;用人格魅力春风化雨,感化着一茬又一茬的书法嫩苗。


薛老师书法荣誉:

全国第二届行草书大展(中书协)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百人精品展(中书协)

全国首届手卷展优秀奖(书法导报)

山西省第七、八届书法篆刻展获奖

主编出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专辑》

在《中国书法》发表论文《林散之书法的老庄底蕴》

《中国古代书论中的历程》

秦书八体名实小考》

《戏曲楹联书法摭谈》

《中国书法》2011年第4撷英栏目专题介绍薛珠峰书法

2016年日本书法专刊《墨》杂志专题介绍其书法思想及作品

2016年在日本举办个人书法展

2017年在苏州举办个人书法展

20188月担任山西省文化艺术节书法大赛评委。

 

 

老师的成就不止于此,他还是学校的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老师工作严谨,为人坦荡,深得师生和同事赞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