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校友风采 
 名师风范 
 行业精英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人物 People >> 人物访谈 >> 正文

破茧方知宇宙宽——访著名书法家贾起家先生
2017-12-22 16:54 关海山  审核人:

书法,是非字母文字所赋予的一门独特的艺术,其线条、造型、明暗、色彩和结构等,每一个细节,都彰显着书者的人格魅力和艺术修养。中国的书法开始于汉字的产生阶段,“声不能传于异地、留于异时,于是文字生。文字者,所以为意与声之迹”。不同时期的书法艺术,展现着不同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的价值取向,直至今日,书法艺术更是当仁不让地从纯艺术欣赏升华到了观念的变革。   

贾起家先生,这位艺术的不懈追求者与时代的歌者,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以及其书法的一笔一画中,无不有时代书法的内在精神在闪烁。   

11月28日下午,趁贾先生来太原出差之机,终于在下榻的宾馆见到了贾先生。   

 

柳暗花明的求学之路

贾先生虽已年近花甲、鬓染微霜,但精神矍铄,爽朗健谈。尽管我们初次见面,聊起来却甚是投机,不知不觉中,已是几个小时过去了。   

贾先生笔名砚田,1953年生于山西夏县,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国书协理事、中国文联牡丹书画艺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夏县古称禹都,晋为魏采邑,汉属河东郡,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文人墨客众多,既出现过段干木这样的魏文侯之师,亦出现过卫门四代书法大家,更出现过彪炳史册的一代大儒司马光。在这块抓一把土都能滴出文化的汁液的环境中,耳濡目染,贾起家自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写毛笔字,初学柳公权的《玄秘塔》,长达7年之久,打下了坚实的书法基础。17岁时,贾起家拜师尉世芳,学习王羲之的字。据说这位尉世芳先生曾当过国民党某部的文书,擅书通绘,见多识广,对篆刻也颇有研究。到1977年,24岁的贾起家因为书法上的成就被调至县文化馆工作。不久,他的书法被当时的运城地区文化局副局长徐文达发现,继又拜徐文达先生门下,在徐先生的指导下,专攻“二王”(王羲之、王献之)书法。后来,在徐文达先生的引见下,又认识了林鹏先生,林鹏先生看过贾起家的字后,让他坚持学习“二王”书法30年,绝不可旁骛,届时必有成就。遵循各位老师的教诲,贾起家便由唐入晋,走上了一条学习“二王”书法的规范途径,一路步入经典。   

梅花香自苦寒来。贾起家深知学无止、艺无涯的道理。在学习“二王”书法的40余年里,贾起家尤其对王羲之的书法情有独钟,曾苦摩《兰亭序》数百遍,而柳公权的《玄秘塔》则达上千遍!愈深入进去,贾起家便愈觉得自己渺小。为了读懂《兰亭序》,他寻得碑拓十几种、临本20多家,一一对比,找出差距,从精微处体会右军的心路历程。在学习《兰亭序》《集字圣教序》《十七帖》的同时,贾起家又遍临书笞、尺牍等王羲之的法帖,细细体会王羲之的用笔规律,对其点书、结构等进行深入地分析,反复阅读、比较、琢磨、临摹,并在临摹中采用摹临、描红、对临、背临等,追其原帖之形似,逐步掌握了王羲之行书书法行笔的映带、呼应、顿挫、提按之奥妙,游丝断而气贯,笔意连而势不绝,硬毫起笔,侧锋取势,进而对其气息、神韵谙熟于胸,由形似而至神似,化古神为己神。   

 

硕果累累的收获之季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虽是一句老话,但却是真理。贾起家先生虽然在书法方面有着良好的天赋,但他从不哗众取宠,而是老老实实地读书、老老实实地临帖。   

文化即使要创新,也必须首先立足于对传统的继承上。书品如人品。师承传统但不囿于传统,师法古人但不受制于古人,贾起家先生是以师法晋人为其艺术追求的。东晋虽然偏安东南一隅,但由于东汉开启的士族清议之风到东晋已经成为门阀士族的清谈,这种内儒而外玄的规范,影响到书法上就形成了晋人书法清雅和简淡的风韵,因此,贾起家先生的书法自然便清圆秀润、劲健朴茂,于清劲中不失淡雅、于风流中多去姿媚。   

艺术的追求是需要精益求精的。对于自己的书法作品,贾起家先生不但经常拿去向各位名家求教,而且经常自己找自己的不足,一幅字要写很多遍才能满意是常有的事,有时对自己的要求甚至都有点苛刻了。贾起家先生说,有一次在书写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之初,选择的是行书,后又觉得行书无法表现诗歌里的那种韧劲,于是又改用草书重写;草书写了两幅还不满意,搁置半个月后,第三次才最终写出了满意之作。   

当然,勤奋的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据不完全统计,自1983年,贾起家先生的书法作品先后参加全国第二、三、五、六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首届正书大展,全国第一届行草书大展,中、日书法交流展,第一、第二届国际书法大展,中、日、韩三国新书法展,中外草书展,全国著名书法家48人书展等国内外大展百余次,荣获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奖”、山西省第三届文学艺术创作特别奖、全国书苑撷英百名书法家奖等奖项30余次,两件作品收入《中南海珍藏书法集》第一、二卷,1993年以楷书书写了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碑额的风陵渡黄河公路大桥纪念碑文并勒石立于桥头,10多件作品分别勒石于黄河碑林、爨宝子碑林等处,作品被中南海、全国政协、故宫博物院和多家博物馆、艺术馆及美国、日本、韩国、德国、英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的官方和民间收藏。   

 

厚德载物的仁人之心

经过这些年在书法领域的摸爬滚打,贾起家先生付出了许多常人所不能付出的辛苦,也得到了许多常人所难得的荣誉。   

著名书法家刘艺评价:“起家获‘全国奖’的作品是行书条幅,与第四届全国书展一等奖作品类似,属于传统功力较强的一族。起家作品宗法帖学,源于‘二王’而出于赵、董,这一传统脉络易于被认可,因为他的行书结字稳重、布局清爽。”   

著名书法家林鹏先生30年前曾鼓励贾起家先生坚持学习“二王”书法,绝不可旁骛;30年后,林鹏先生看到贾起家先生写的《兰亭序》后,称赞“起家写《兰亭序》,精美绝伦,足以传世,足以不朽”,并挥毫写出:“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三十年前云遮月,三十年后见妖娆。”   

百岁书法家姚奠中先生在看过贾起家一次书法展后赞扬贾起家:“以人一己十、人十己百的精神,临《兰亭序》,临《玄秘塔》,得其精髓,路子正,功夫深,得心应手,笔笔沉着圆润而不软媚,从容自如,稳重秀逸,以视陈奇立异猎名市场者,其高下不可以道理计也。”   

光环环绕中,贾起家先生是冷静的、清醒的。谈及未来,贾起家先生信心满怀,他说,他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继续提升自己的书法创作上,争取再进一步拓宽自己的书法创作领域——当然,更要把一部分心思用在回报家乡和帮助青少年的书法创作上。  

 

贾起家简介:
1953年生于夏县。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古汉语语言文学专业。现为中国书协理事、中国文联牡丹书画艺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国家二级美术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