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校友风采 
 名师风范 
 行业精英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人物 People >> 人物访谈 >> 正文

大同市天镇县委书记王建江“对话”央视著名主持人水均益
2021-02-24 08:26   审核人:


日前,天镇县脱贫攻坚典型经验登上央视发现之旅频道“对话品牌”栏目,天镇县委书记王建江“对话”央视著名主持人水均益,详细介绍了天镇县在脱贫攻坚中的典型做法和显著成效。

近年来,天镇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县上下整体动员、尽锐出战,众志成城、合力攻坚,12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9549户47470人全部脱贫。

在与水均益对话中,王建江详细讲述了天镇县在易地扶贫搬迁、职业技能培训、光伏扶贫中的经验做法。近年来,天镇县在易地扶贫搬迁推进过程中,结合全县资源禀赋,抓了三个“聚”:向县城聚集,把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老百姓聚到县城;向旅游资源禀赋比较好、文旅开发最有前景的地方聚集;向中心村、中心镇交通条件比较好的地方聚集。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点“万家乐”小区将全县28个整村、58个插花村的1万多人搬迁出来,并在小区附近建起大型产业园,招引16家企业入驻,建成标准化车间7万多平方米。搬迁农民实现了“从窑洞到楼房、从乡村到县城、从务农到务工”三个“变量”,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天镇县是国家人社部帮扶点。近年来,天镇县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依托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在做大做强“天镇保姆”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户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目前技能培训已由保姆、家政服务拓展到焊工、缝纫工等,多方面拓展技能,通过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的志气、智力,让贫困户有了多挣钱、能挣钱的手段。

作为全国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天镇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进光伏扶贫产业发展,全县光伏装机容量达到6.48万千瓦,全县126个贫困村实现光伏电站全覆盖。去年9月22日,全国光伏扶贫工作现场会在天镇召开。王建江在介绍中说,天镇县在推进光伏扶贫过程中主要抓了五个到位:建设到位,在建设过程中争时间、抢速度,选最好的地块,用最好的队伍,用最好的材料;确权到位,把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多种形式的扶贫电站产权确定到村里,并颁发证书;监察到位,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监督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减少损耗,减少浪费,确保电站发挥最大效益;运维到位,聘请第三方公司专业化队伍帮助运营维护,通过监测平台,随时发现故障随时排除,确保电站运营效益;收益分配到位,设置多个公益岗位,贫困群众通过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获取光伏收益。

详细视频链接:https://www.ixigua.com/6920185196406899215?wid_try=1


王建江,男,汉族,1968年生,山西浑源人,1992年8月参加工作,198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上海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双学士学位。曾任山西省委政法委《山西政法》杂志社副总编辑、总编辑,省委政法委宣传教育处调研员,山西政法宣传中心主任,省委政法委派驻晋中市榆社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大同市城区委常委、区委副书记(挂职),大同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现任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委书记。


文章来源:大同日报

视频来源:西瓜视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