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校友风采 
 名师风范 
 行业精英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人物 People >> 人物访谈 >> 正文

新华网专访田安平:走好脱贫攻坚的下一程 讲好乡村振兴的吕梁故事
2021-02-24 08:37   审核人:


 

 

“人说山西好风光,右手一指是吕梁。”吕梁地下有资源、地上有美景,山坡有绿树、村庄有美酒……在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安平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攻坚贫困的吕梁要做好与乡村振兴的衔接,要弘扬吕梁精神、传唱吕梁故事。

 

   吕梁位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内。脱贫攻坚的下一程是乡村振兴,吕梁如何做好两者的衔接?

田安平:2019年,吕梁市贫困县全部实现摘帽。那么如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我认为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建议组织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对产业项目进行包联,助力同质化农产品实现深加工和精加工;培育设施农业,提升特色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重视村庄整体规划设计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阶段,我们解决了一部分危房问题、移民问题,但仍存在农村污水、垃圾、集中供暖等基础设施短缺问题,应加大规划和投入,才能把乡村建设成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再次,培育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培育新风尚。目前部分老百姓生活中还有些陋习、存在着“等靠要”等思想,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形成好家风、好民风、好村风,让文明风尚成为吕梁乡村振兴的助推剂。

 

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十四五”期间,吕梁宣传系统将从何处“下笔”,让吕梁精神继续闪光、吕梁故事不停传唱?  

田安平:近几年吕梁市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就,特别是在经济建设方面。但吕梁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然存在,在宣传、文化方面的短板显得更加突出。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补齐宣传文化方面的短板,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公共服务和精神食粮,把吕梁精神和文明创建结合起来,使吕梁的城市面貌在“十四五”期间有大提升。

此外,我们要大力发展文旅融合,特别是发挥好吕梁红色旅游资源的作用。

吕梁确实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既有碛口、北武当等旅游景点,同时有廉吏文化、白酒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还有红军东征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如何把这些资源很好地保护开发,让吕梁的文化旅游和红色资源能够很好结合?我们将继续推进文旅融合,使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助力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7月底前太原至吕梁既有铁路实现动车组开行,届时将对吕梁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田安平:我认为吕梁最大的优势是资源,最大的短板是交通。近几年的山西省人代会上,吕梁代表团一直关注吕梁交通瓶颈的改善,先后提出太原到绥德的高铁建设,离隰高速、祁离高速、汾阳到石楼的高速公路,解决吕梁交通瓶颈的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7月底前太原至吕梁既有铁路实现动车组开行。我们相信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吕梁交通瓶颈和制约会得到解决,将促进脱贫攻坚、高质量转型以及旅游资源开发等上一个台阶。


来源:吕梁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平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