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木铎金声 >> 正文

师大人的祈愿
2020-06-24 11:55 侯晋川  审核人:

我们的母校——山西师范大学,已经走过了50年的岁月,迎来她的50华诞。

50年来,山西师大用她慈母般的胸怀,从全国各地迎来一批批学子,又把知识的种子一批批撒向三晋和世界各地,向社会各界输出了许许多多杰出人才和社会精英。

50年来,我们山西师大在一代代师大人的精心浇灌和呵护下,已经由一棵小树成长为今天枝叶繁茂的大树,在高校之林,以自己独有的风姿,占有一席之地,走出了一条特色强校之路。

山西师范大学,对于曾经在和正在这里学习和工作的我们“师大人”来说,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名字,每当提起她,总是会勾起我们无穷无尽的回忆,复杂莫名的思绪,内心深处的情愫以及太多太多的感触……在我们心中,山西师范大学是我们火热的青春年华,是我们理想的起飞平台,是我们一生的辛勤耕耘,是我们生命的深刻烙印。她饱含着我们数不清的幸福欢笑、伤心泪水、创业艰辛、奋斗汗水、失败痛苦、成功喜悦,所有这些,都凝结为我们师大人对真善美的追求,对人生的感悟和对母校的“师大情结”。

我作为75级的师大数学系学生,作为在师大学习、工作和生活30年的教师,作为有幸成为继尊敬的老师陶本一校长之后的、19952005长逾10年的一任校长,亲眼见证并亲身参与了山西师大快速发展、成长壮大的历程,特别是经历了近10年师大发展变化最快的黄金时期。师大发展的道路是坎坷的,但前景是美好的,而在师大学习和工作的峥嵘岁月是永世难忘的,与同事、师生间结成的真诚情谊是天长地久的。如今回首往事,不禁感慨万千,多少熟悉的身影,多少感人的场景,像过电影一样,浮现在脑海里。

此时此刻让我特别怀念的师长之一是原山西省教委主任曹福成老师,他为山西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对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悉心筹谋,对我任校长最初几年的工作热心指导、无私帮助和鼎力支持,使我永世难忘。

在我任山西师大校长的10多年期间,先后换了4任校党委书记,已经离任的有王春元书记、宋守鹏书记以及秦良玉书记。也有几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先后调离或退休,他们中有谈浩良副校长、陈哲卿副校长、郭荣吉副书记、李振中副校长、苗居野副校长、刘安乐副校长、齐峰副校长、李忠康副校长等。他们对我的工作及各方面都给予极大的支持、帮助和协作,借此机会我要特别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他们为师大的建设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借此机会,我还要向曾经同事的现任校党政班子成员、向10多年期间对我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广大教师、干部、职工和学生们,包括离退的和在任的,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他们为师大的建设和发展,在本职岗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屡创佳绩而深表崇高的敬意!

人们常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新老交替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50年来山西师范大学的领导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干部、教师、职工和学生也换了一批又一批。然而,山西师大人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精神将薪火相传,山西师大发展前进、接力赛跑的脚步将永不停息。我们今天欣慰地看到,在现任校党政班子的领导下,我们的母校团结奋发,正以坚实的步伐向前迈进,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示于世人面前。我们为她的每一点进步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庆祝山西师范大学50华诞之际,让我们每个师大人都来为她自豪,为她祈福吧!与山西师大荣辱与共,愿山西师大的明天更加美好,是我们师大人——无论是校园内还是走出校园的——共同的心声和愿望。

作者简介:

侯晋川,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5411月生,1978年山西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1986年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毕业,2000年中央党校世界经济学在职研究生毕业。1995年—2005年任山西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2005年任山西省科协主席兼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曾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山西省青年科学家奖,山西省优秀专家、山西省科技功臣称号,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山西省特级劳模等。199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