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木铎金声 >> 正文

校园大桐树
2020-06-24 15:52 张守中  审核人:

图书楼前的两棵大桐树,粗可两人合抱,夏天的荫凉,有排球场那么大。盛夏的午后,坐在桐树下的长靠椅上,看熙来攘往的人流,是很惬意的。每年新生报到时,首先迎接他们的,是这两棵大桐树。在毕业生的供需见面会上,这里也就自然成了中心,那些花花绿绿的标语,挂满枝头。每逢国庆节,鲜花盛开,彩球飘带,这里也成了人们摄影留念的最佳景点。家长来校探亲,往往先在此稍坐片刻,面对校园风光,心想:咱家孩子在此上大学了。每逢毕业生离校时,总爱在此合影留念。他们走出大门时,回头望一眼这两棵大桐树,又会千言万语,涌上心头:再见了,我的母校。

40年前,这里是临汾师范的小广场。其北是一排教室,靠西是一排宿舍。1964年春,学校停课一周,发起了一场植树运动,这两棵桐树就是那时栽的。1966年“文化大革命”时,它已三岁了。俗话说,三岁记到老,所以那时不论是师生在教室学语录,还是在小广场开批斗会,它都是记得的。

20世纪70年代,这里让位给山西师范学院(师大前身),校园面貌天天在变,这两棵大桐树,日益茁壮,几次大风暴,劈掉它的枝干,它又迅速恢复面貌,依然郁郁葱葱,绿荫如盖,热情地迎来送往,给各地来宾、历届毕业生,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当初图书大楼的设计师,不经意间,正好使大桐树长在大楼前,对面的四号教学楼,也正好与它遥遥相望。如果说,这些都是一种巧合,那么后来在修建巨人广场时,则是有意借景布局,特意将这两棵大桐树保留下来,并在它两侧修起两个花坛,与广场的草坪、石雕浑然一体,组成一幅优美壮阔的校园图。

这是一幅富有文化内涵的校园图。八大石雕巨人,招引着我们向科学文化进军,而在我们的民族文化中,久已孕育着一种情结:栽得梧桐树,引来凤凰栖,语曰:凤凰来仪。当前,各地争相招引人才,正以此为题。

李商隐诗:“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那么,师大不就是一座凤凰山——丹山么!这两棵大桐树,像洪洞大槐树一样,会给历届毕业生留下美好的难忘的母校的记忆!

常回家看看,大桐树思念着您!

作者简介:

 张守中,生于1932年,山西省芮城县人。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1960年毕业于山西大学中文系。1980年调入山西师范学院任教。曾在历史系讲授历史文献、中文系讲授古典文学。曾任《中华戏曲》主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