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木铎金声 >> 正文

校园是一首诗
2020-06-24 15:53 孙铭有  审核人:

校园是一首诗

(外二首)

孙铭有

师大校园是一首诗,题为“摇篮曲”。作者是师生员工,谱写人才成长步履的每一诗句。晨读、上课、自习、文体活动,在松、柏、杨、柳、槐、梧桐、丁香、山楂、桃林、花草丛中,修身求知受业,专注于为国为民的大理想,共同奔向高尚。这是校园每节诗深邃的内容。

听不到上下课的铃声,只有奔向岗位急匆匆的脚步声,醉人的书声,讲课亲切的话语声,科学会堂报告厅雷鸣般的掌声,文化艺术中心悠扬的歌声和欢笑声。这是校园明快的音韵和节奏。

孔子铜像,劝学圆柱碑,广场的巨人,科学会堂,图书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八个红色大字。这是校园最凝练的语言。

老师的桃李情难以撼动,叶绿、花红、果圆,是永远的梦想。师恩难忘,“老师好!”每个学子的心声。这是校园最真挚的感情。

夜幕降临,路灯如繁星。夜深人迹稀,书房、教室里的灯光,是最迷人的夜景。老师扫描堆在写字台上的每一本作业,学子低头同书本交谈。不怕山重、路远、海深,一路攀登。这是校园最优美的意境。

教室里的灯光

我家住在山西师大南区24号楼,书房的窗户正面对着操场北边的教学楼。每当深夜,在睡觉前拉窗帘时,总能望见教室里的灯光。

教室里的灯光,在深夜特别灿烂、美丽、明亮。夏天透过杨、槐、桐树叶的缝隙,它像繁星点点闪光;冬日透过树干枝杈间,它似银河流淌。

望着教室里的灯光,总会萌生无穷的遐想:挑灯夜战的学子正在教室里宁静专注地攻读,沉浸在知识海洋中探寻宝藏;运算数理化难题,追踪科研的最前方;笔尖沙沙响,小说、论文流泻在稿纸上……

每当望见教室里的灯光,似乎嗅到了墨香,闻见了熟悉的书声、攀登者的脚步响,步伐坚定有力,直前勇往。

我从教室里的灯光感悟到:人才不是由天而降,只能诞生在自己勤奋不懈的努力中。祖国现代化也不能依赖上帝的恩赐、发达国家的怜悯、西方科技文化的取代、命运的侥幸,而要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掌握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一代一代人的艰苦卓绝的奋斗、脚踏实地的创造性劳动。

我欣赏教室里的灯光,总是无比激动,倦意竟被一扫而光。重新坐下来奋笔耘耕,尽管鬓发白苍。

我爱教室里的灯光,固然是她灿烂、美丽玉容的迷人,更是她昭示着祖国明天的瑰丽辉煌。

致晨读者

每天清晨,我在校园散步时,总会看到操场四周,教学楼附近,林荫道梧桐树下,巨人广场,科学会堂旁,宿舍楼群间,都有不少男女学子迎着晨曦,披着朝霞,手捧书本,坐着神情专注、站着全神贯注、踱步摇头晃脑。总能听到默背、吟咏、朗读声:古文诗词、英语、日语、定理公式……构成美妙动听的多声部乐曲演奏。这乐曲使我陶醉,犹如鉴赏贝多芬交响曲、黄河大合唱,又似闻到祖国前进的脚步声。

我最欣赏晨读者矫健的身影。不分春夏秋冬,风雨霜雪,他们总是利用课前短暂的时光,贪婪地汲取知识的乳汁,溶入血液,增长筋骨。他们就像那春天刚刚出土的竹笋尖尖,树枝上刚冒出来的叶芽、花蕾;更像金秋紫翠欲滴的葡萄串,寒冬盛开的梅花。这不正是祖国未来的优秀教师、教授专家、诗人作家、公务员和政治家队列的显现吗?

晨读者的身影充满着魅力。我每天清晨最快乐的事,就是在散步时观赏这师大校园最亮丽的风景线。

我以一位老教师的名义,向晨读者致意,道一声:“你们辛苦了!成功,永远属于不畏艰辛,勇于攀登的人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