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木铎金声 >> 正文

难忘师恩
2020-06-24 15:57 史富泉  审核人:

一个山里娃、一个煤矿井下工人,有幸上了大学,学到了更多的文化,从而成了一名国家公务人员……每当想起这些,总忘不了山西师范学院物理系吴宙人老师的指路之恩。

1968年我初中毕业后,回村参加了生产劳动。1971年一个偶然的机遇,我被西山矿务局白家庄矿招为井下工人。从此我由农村来到城市,由农民转为工人,由挣工分变为挣工资,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重大转折。井下劳动虽有“脏、累、险”的特点,但我几乎全然不顾,小月下井30天,大月上班31个。每月下来可拿80多元的工资,这在当时是一份可观的收入。在工余时间,我还帮助队里做些宣传工作,读读报纸,写写稿子。过了一段时间,我被工友们看做是表现好的青年矿工。

正当我踌躇满志地工作时,幸运之神又一次垂青于我。1972年,我国高等院校要从工农兵中间选拔优秀学员上大学。才参加工作一年的我,成了工友们推荐的对象。我在欣喜之余也有困惑。有的亲友说,你是个初中毕业生,怎么能直接上大学呢?你懂什么是微分、积分么?有的说上大学又不带工资,你舍得这份收入?有的说你到哪个学校上学,毕业后干什么工作……一连串的问题摆在我面前,患得患失的我,一时拿不定主意。

当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时,见到了来西山矿务局招生的山西师范学院物理系吴宙人老师。吴老师50多岁,瘦瘦的,中等个子,穿着整洁的中山装,戴着一副黑边框的高度近视镜,讲着南方普通话,说话的声音不大,语速较慢,一副儒者的风范。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向素昧平生的吴老师提出了一连串的疑问。吴老师没有一个个地回答这些问题,而是恳切地对我说:你刚20岁,还年轻,首先要选择学习。学习机会难得,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更难得。钱可以慢慢挣,上学的机会不是时时有的……吴老师朴实的语言,恳切的劝告,排除了我的重重顾虑,坚定了我上学的决心。经时间证明,实践检验,吴老师的话是千真万确的。正像有人所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重要,听老师指路更重要!

请吴老师帮助我调整所学专业的事也让我永远难忘。一开始,我是被分在物理专业的。由于我偏爱文科,又给吴老师提出了调整所学专业的要求。这在什么都按计划办事的年月里,显然是一道难题。吴老师以浓浓关爱之心,拳拳师生之情,几经周折,使我如愿以偿。事后才得知,在同届同学中,调整专业的仅有两人。每当想起这些,感恩之情油然而生!

有缘总会相遇。时间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吴老师退休后随子女定居太原。巧得很,我们竟然住在一个巷子里。吴老师常常从我的楼下走过,每逢遇见他倍感亲切。我常常到吴老师家里看望他,逢年过节一定去。我总想帮他做点什么事情,可吴老师总是说没有什么事情要我们帮。吴老师知道我儿子正读高中,而我们又在为孩子高考着急时,他一方面劝我们不要急躁,要多鼓励孩子,一方面多次与我儿子谈心,在精神上鼓励他,在学业上辅导他,使他顺利考上了大学。

1998年,我下乡扶贫长住乡下,和吴老师见面少了。回来之后,我曾几次到家里看望,总是敲不开门。后来我才知道他老人家已悄悄地走了,永远地走了!他的离去给我们留下了不尽的思念,永远的遗憾……

吴老师是研究光学的,而他正像一盏明灯,照亮了一代又一代学子前进的道路!

作者简介:

史富泉,生于19521月,山西省平定县人。1974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学院中文系。现任省纪委委员、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教育厅党组成员、省高校纪工委书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