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木铎金声 >> 正文

我的成长历程——写在母校50年华诞之际
2020-06-24 16:12 赵学昌  审核人:

时光如流水,我们离开母校已经22年了。每当和同学们一道回忆在母校就读的时光,常常引发我们对母校、对老师和同学的思念之情。

1981年秋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踏入了母校的大门,开始了令人向往的大学生活。当时的情景至今还记忆犹新:艰苦的生活条件下,老师们辛勤耕耘;简陋的教学环境中,老师们严谨治学。这些美好的回忆成了我宝贵的精神财富,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以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启迪学生,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

1985年,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告别了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从山西师范大学来到太原进山中学,带着满腔热情走上了三尺讲台。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暗下决心,要把教育当做自己一生的事业。20多个春秋转瞬即逝,我在太原市的教育园地里,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将自己的宝贵青春献给了教育事业,在教育事业这片沃土上实现着自己人生的价值。

在课堂上练就真功,实现教师的人生价值

从参加工作开始,我就把做一名专家型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我精心设计教学的每一个步骤,认真落实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为了使自己尽快进入角色,我开始了如饥似渴的学习,拜老教师为师,天天跟班听课,主动请老教师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指导。很多时候,为了选好一个题目、设计好一节课,往往要牺牲很多休息时间。在三尺讲台上,我边“教学”,边“学教”。学无止境,从苦练基本功到追求高层次的教学艺术,我一步步钻研、摸索、积累、创新。一叠叠厚厚的书籍、一本本巧妙的教学设计、一届届优秀的学生见证了我成长的历程。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我练就了过硬的教学基本功。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我曾经连续带了四届高三毕业班,有时要带三个班的数学课,而且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进山中学高872876班高考达线率在太原市重点中学中排名第二,872班学生王红获山西省外语类总分第三名、数学单科第五名的好成绩。高943班高考本科达线29人(全班52人),达线率超过了太原市的许多名校,数学均分名列太原市第三,而这届学生入学录取线在太原市的重点中学中排名第十位。200010月至20028月,我在太原第二外国语学校工作的两年中均担任高三年级的任课教师,所带两个班成绩突出,受到学校的重奖,特别是高983班高考数学班均分为124,名列太原市第二。

在不断进行教学实践的同时,我注重总结和反思自己的教学工作,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努力减轻学生的负担,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在课堂教学中,使用“调动主体,落实为本”的教学模式,倡导教学民主,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平等讨论,特别关注对教学对象的研究,能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选用不同的教学策略,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在和谐的课堂氛围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落实,课堂成了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1992年、1995年参加太原市高中教师教学大赛,分别以第二名和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太原市“教学能手”称号。1998年、1999年两次承担了全省高中新课程试验教材的示范课,主讲了《简单的线性规划》和《函数的应用》等疑难课题,这两节课的录像带均作为培训教师的教材向全省发行。2003年“非典”期间,为了确保全市60万学生的学业少受损失,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开辟了空中课堂,组织全市优秀教师为学生提供服务。在这项具有特殊意义的工作中,我不仅承担着繁重的组织工作,而且身先士卒,在空中课堂讲了第一课。2005年,在太原教育电视台开办的《名师讲坛》栏目中,为全市高三学生作了《求数列的通项公式》的公开课,受到广大师生的赞扬。

课堂是教师和学生共同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洋溢着生命的活力。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天每一年,我都在这个舞台上不知疲倦地工作着,也享受着教学实践带给自己的快乐。

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我就牢记着母校的教诲:“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学伊始,我也曾经走入误区,以为“恨铁不成钢”是为学生好。后来渐渐懂得,老师,应该是一个温暖的字眼。那些通过刺激学生脆弱心灵来促使他们“觉悟”的老师,那些动辄冷言讥讽甚至孤立学生让他们早早体验“师心”冷暖的老师,那些将分数凌驾于一切之上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的老师,在学生心里留下的只有怨恨和难以摆脱的自卑的阴影。因此,在我的课堂中,充满着平等、赏识、关爱和循循善诱,包含着对学生的宽容和理解。细致入微的工作得到的是学生对我的爱戴和尊重,在历次学校组织的评教活动中,许多学生对我的评价是——“无可挑剔”。1995年,我荣获太原市“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并荣立三等功。

在我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的18年中,有10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无论带哪一个班,我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我注重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教育,努力为学生创造和谐的学习环境,使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健康的心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在班级管理中,我注重全员参与,倡导民主管理。每接手一个班,总是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制定《班级公约》,由于班规是学生自己定的,所以他们能特别自觉地遵守。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我在班级管理中努力追求的目标,也是一名优秀班主任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我所带的班均是校、市先进集体,高943班在高一就被评为山西省“先进班集体”,我本人荣获山西省“优秀班主任”称号。该班学生吴洪、曲飞在高中毕业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众多优秀学生的代表。

潜心钻研教育教学理论,致力于教育教学研究

不搞教研的教学,是没有生命力的教学,只是低层次教学活动的重复。长期以来,我都在不断地研究大纲,研究教材,研究学生。在此基础上,研究教法,钻研学法。《古今数学思想》、《数学思维论》、《数学方法论》、《教学论》等教育专著和现代教育理论书籍,是我手边的必备品。长时间系统地学习,不仅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更帮助我提升了自己数学思想方法方面的修养。从知识结构和学术修养两方面塑造自己,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不仅把数学教学看做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视对学生的思维训练、思想方法的提升,努力从现代教育理论的高度研究教学过程,逐渐形成了对教育教学的系统思考。

1996年,我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学科教学论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2000年作为山西省首批学科带头人的优秀代表,在广东教育学院参加了中学数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通过这两次集中学习,使我掌握了更多的现代教育理念、现代教育思想和现代化的教学方法,为今后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理论基础。这些学习也促使我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反思,从教师传授和学生学习两方面分析数学教学过程,从认知结构的高度分析教育过程,努力寻求科学的方法,将知识、能力、方法和思想并重的素质教育贯彻到课堂教学之中,优化课堂结构,提高教学效率。

20029月,由于工作需要,我离开了自己奋斗了18个春秋的三尺讲台,又开始在教学研究的领域进行艰难的跋涉。本着研究、指导、服务的宗旨,我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使自己能够站在教育理论的高度审视教学实践。同时,我也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在全面了解学科教师队伍现状的基础上,将教育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教学情景中。我开始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分析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引导教师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和改进,引导教师探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策略,引导教师对积累的经验进行及时总结,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我每年平均听课评课达300余节,这已经成为我“挥之不去的嗜好”。这些带着亲身体验的一线感受促使我思考,也使我的指导更有针对性。

在对广大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指导,大力提倡向课堂要质量的同时,我们认真研究考试评价改革,以此为导向引领广大教师走科研兴教的道路。对每一次测评中的每一道试题,都要反复推敲,仔细斟酌,确保试题的高质量。我们组织命制的试题一直受到一线教师的好评,太原市高中数学的教学成绩和教学改革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高考数学成绩有了大幅度提高。近年来,我先后多次应邀赴广东、河北、甘肃、青海、黑龙江、河南、大同、运城、文水等地作高考复习的专题讲座,多次为全市数学教师、数学学科的骨干教师做学术讲座。先后在《中国考试》、《上海中学数学教学》、《教材教法研究》、《广东教育学院学报》、《山西教育》等刊物上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先后参与了广西教育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教案》、《新学案》、《目标检测》、《冲刺清华北大》等书的编写和终审工作。为了适应课程改革的要求,体现课程改革的三维目标,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主编了《学用通》、《新课程目标检测》等教辅用书,经山西省教辅用书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已由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书斋里的学术研究和课堂上的科学实践,锻炼和提高了我。1998年,我破格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1999年,当选为山西省首批“学科带头人”;2002年,被授予山西省特级教师称号;2005年,在第七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同年被授予太原市劳动模范称号;2006年,当选为太原市第三批优秀专家。

在繁重的工作中锻炼,在为一线的服务中提高

在完成学科教学工作的同时,我还兼任单位的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正正派派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原则,多次被太原市教育局授予优秀领导干部称号。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肩负着许多社会工作,受聘担任太原市教育学会理事,太原市教育学会数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理事长,山西省特级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太原市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从1999年至2007年,连续7年担任太原市高中数学竞赛的辅导教师,从2004年开始又受聘担任太原市初中数学竞赛的辅导教师,每年培训教师和学生近2000人。作为太原市导师团数学组副组长,我还承担着培养青年教师的任务,目前带着7名徒弟,定期听课、指导,不仅关心他们的专业成长,更关心他们的师德修炼,已有5人被评为太原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今年又有两人破格晋升职称。我还受聘担任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太原市十六中的教学导师,还是太原市迎泽、杏花岭、清徐等县区课程改革专家指导组成员。不管是做什么,我都能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工作,并且以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留给人们深刻的印象。

20多年的工作经历,带给我很多启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这将成为我一生的追求。

我的成长得益于母校老师的教导,对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我心怀感激。我愿意做好这薪尽火传的事业,把老师们的热情和智慧传递下去。我真诚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作者简介:

 赵学昌,生于1962年,1985年毕业于山西师大数学系,同年分配到太原进山中学任教。2002年晋升为特级教师,同年8月调到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现任太原市教育局教研科研中心副主任。曾荣获省学科带头人、省优秀班主任等称号。2005年荣获第七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2007年被评为太原市第三批优秀专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