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木铎金声 >> 正文

四年成长与一生眷念——怀念我的母校
2020-06-24 16:14 路静文  审核人:

弹指一挥间,竟然,大学毕业已经10年了。时间的力量是巨大的,10年,能改变许多人与物,能磨平许多或欢乐或忧伤的记忆。许多青春往事已随骊歌越飘越远,但是,母校师大却一直静静地居于我的灵魂深处,让我在离开她10年之久的时间里,一次又一次地重温她怀抱里的点点滴滴,甚而这种回忆历久弥新,愈来愈淳。

必须坦白地讲,初入学时我的心情是沮丧的。在这个小城里波澜不惊地生活了十几载,我曾经一心渴望要到外面的世界里经风历浪,大展宏图。但我却成了一只羽翼受了伤而飞不高的小小鸟,从1994年高考的天空中落下,落到了母校的怀里。独自办好粮油、户口关系,在报到截止的最后一天下午,我怀着错综复杂的心情踏入了她的门槛。没料到报到之后,负责接待的学长们竟然是如释重负的轻松和欢悦。原来别的同学早已报到完毕,离校最近的我却迟迟未来履行手续,不仅害得他们一干人苦等了几个小时,还让他们有了若干善意的猜想及担忧。在他们热情的指引下,我完成了纳费、转户、领被褥、认寝室等一系列程序,内心的郁闷也得到了些许的化解,他们充满阳光与朝气的笑脸,甚至让我对新的学校、新的环境、新的生活有了新的憧憬。母校对我的改变,从这时起就已经开始了吧——她把一枚希望的种子,悄悄植入我的心田。

接下来的大学生活进一步让我从失败者的心理阴影里走出来。军训、春游、出板报、做主持、参加朗诵演讲比赛,沸腾而有活力的生活让我一点一点恢复了信心。大二中文系的专业课的开始更是让我发现了一个广阔迷人的天地。古典文学、现代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逻辑学……一扇又一扇的知识大门訇然敞开,一种迥异于中学的上课与教学模式让我放松而投入。而且其时,母校为扭转“六十分万岁”的大学生不良学习风气,已开始实行“奖学金滚动制”,改变师范生基本奖学金四年不变的制度,以学期考试成绩为依据进行考核,不达标者取消奖学金甚而留级。此举一出,母校学风的确有了很大的转变,于是,教室或图书馆里济济一堂伏案苦读的身影也成为母校最动人的风景之一。在这样的制度及氛围之下,想不受感染是很难的——于是那幅风景的长轴画卷上,有我绽放的嫩绿的枝芽。

更重要还有,在中学时被斥为不务正业的看“闲书”,现在竟然成了堂堂正正的学习行为。我大喜过望,开始了此生最为密集与投入的读书时代。所谓饥不择食,那时的读书,也不讲方法与顺序,名著与非名著,老师推荐或自己有兴趣……一经从图书馆借出或不经意间买到,便开始“啃食”,熬夜看书已成为习惯。杂杂落落共读过多少书已记不清了,但读书却实实在在重塑了我。古代典籍、近现代小说随笔、国外名作名著等等,在如饥似渴的阅读中,我思考,我怀疑,我振奋,我快乐……我寻求生之意义,我探找我血脉的来源,我对未来有了许多美好的期待与向往。广泛的阅读不仅为我今后从事教学继而编辑奠定了一个良好的职业基础,还让尚处于精神发育期的我完成了一次庄严的灵魂洗礼——我知道我必须承担责任,就像所有的树一样,为大地洒下阴凉,送来慰藉。

如果说初入校时我还是一个为自己的命运愤愤不平、对自己的未来茫然无知的青涩少年,那么经过四年学习生涯的铸造,经过四年环境与书香的浸染,毕业时我已成长为心态积极健康、对未来充满信心但也做好随时承受风雨的成熟青年。对于一个正处于人生最重要的选择关口的人来说,得到什么能比得到这种心灵的成长与生命的升华更重要?为此,我将永远感谢母校,怀念母校。

也许我最终无法长成参天大树,但拥有母校给我的精神财富,我坚信我会收获纯洁芬芳的果实。怀抱信念我微笑前行,亲爱的母校,您深情的注视将是我一生奋进的动力。

作者简介:

 路静文,生于19756月,1998年山西师大中文系毕业,现任《语文报》编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