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木铎金声 >> 正文

“半个山西人”的母校情怀——有感于我的母校山西师大
2020-06-24 17:48 武翠娟  审核人:

前几日,一对读硕时期的故友来访。故友夫妇是地地道道的山西人,生在山西,长在山西,在山西师大读大学,读硕士,在山西师大喜结连理。妻子是我的师姐,丈夫是我的师弟。

与山西师大结识纯属天赐之缘。当年,攻硕科场上的二度失利,使一向锐气十足的我不得不再次放弃所谓对理想高校的追求,在朋友的建议之下以刚刚达线的分数调剂到了山西师大。没有新颖好奇之心,没有积极追求之念,我以一种十分落寞的心态迎接自己的硕士生涯,来到这个在地图上刚刚查到它位置的城市,踏进这所在脑中刚刚建立起意识构架的高校。迎新生的大红条幅和校园内到处摆放的鲜花在进校的那一刻也曾荡起我心中的梦想涟漪,但接踵而至的气候环境的恶劣和饮食上的不适使我再度消沉下去,只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把三年的硕士生活熬过去算完。所以发挥人“食”之本性,呼朋唤友去光顾师大校内外的各色小吃店,可概括为我当年初进山西师大时的主要生活。而今日,恰恰因为这“吃”再次勾起了我对师大的深深缅怀。

故友夫妇从临汾一路奔波到我所在的城市已是下午5时,在请他们稍事休息之后,“去吃火锅吧?”我提议,二人欣然应允。于是在一家很普通的火锅店,三人落座。对面一对卿卿我我的山西夫妇,眼前香气翻腾的火锅,此情此景,对我来说是多么的亲切、熟悉。霎时,昔日同朋友在师大西门外小店吃火锅的情形涌入脑海。一盘厚厚的土豆片、一把透亮的宽粉条、一碟略带霉味的山西酸菜,这些,皆是我在师大时每次去吃火锅必点的小菜。此次有幸再与山西人相聚,我怎舍不借机回味那些深藏心底的记忆?饭桌上的话题自然围绕着山西,围绕着师大,由在师大做学生时期的点点滴滴开始,聊到临汾城的今日古昔,聊到整个山西的历史文化、风俗地理。“想不到你对我们山西这么了解。”夫赞许道。“你也算得上是半个山西人了”妻接下句说。“我能算山西人吗?”她一言既出,我心中陡然一问。尔后,陷入深深的沉思。是啊,不知从何时起,口中的抱怨慢慢变得少了,消失了。资料室内浩瀚的文献,展览厅里琳琅的文物吸引了我的视线,使我久久驻足,流连忘返。课堂上,老师们渊博的知识和精细的讲解渐渐改变了我心中对师大的狭隘偏见。至今犹感,我的导师冯俊杰先生以其知识的精硕对我们的震撼,那个慈祥而又严肃的声音中描述的一切永远都是那么的有趣、有理。延老师和我们共探古典建筑知识时的一丝不苟,车老师课堂上的严谨,曹老师粉笔挥舞中的潇洒……还有随师出外考察的一次次奇特经历,深山破庙中传出的“嗒嗒”拓碑声。这一切的一切于今日的我来说,皆已成美好的回忆。

更有感者,则是窦、黄两位老前辈对我们的关心,他们虽都已年逾古稀,离开工作岗位也已多年,但却从未真正离开过所里,离开过学生。最初我是抱着敬畏的态度对待两位老先生的。孰料,一两次的偶遇交谈之后,两位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彻底打消了我心中的顾虑,闲暇之时同他们聊生活、聊学习则成了我师大生活中又一个非常值得怀念的情景。听两位老先生叙最初创立戏研所时的种种不易,听他们讲治学的思想方法,谈为人处世的生活哲理,这些都使当时身在异乡求学的我深感长者慈爱之风。今天,我虽已远离师大,但两位长者依然对我的生活、学习牵挂于心,他们的教诲将会永久铭记我心,终生受益!如今想来,师大三年的硕士生活于我收获到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关键在于,这里的先生们教我学会了如何去思考,如何去做人。

巨人广场的宽阔,劝学柱的巍峨,平展的草坪,浓郁的梧桐,清晨的朗朗读书声,夜晚一间间教室内耀眼的明灯,一个个忙碌穿梭的身影。在与故友夫妇的闲聊中,师大校园内的一个个剪影又在脑中清晰显现。时光荏苒,斗转星移,今日,山西师大于我已成故地,可烙在心底的那个印迹却是我终生无法抹去的。所以,在他们的言谈和赞许声中,我一点点默认了自己半个“山西人”的身份。这份默认皆源于我对师大、对临汾、对山西深埋在心底的熟悉。铁佛寺内的佛头上铭刻着往昔平阳城的辉煌,至今耸立的鼓楼是临汾历史的最好见证。晋东南阳润二城的优美风光,吉县壶口瀑布的滔天之浪,洪洞大槐树下的祭祖堂,晋中平遥古城的古朴风韵,千年晋祠的鱼沼飞梁,雁北云冈石窟的奇异景象……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使我着迷,读硕三年,我的足迹几乎踏遍了三晋大地,我由此而更加了解了山西!

走出师大,走出山西之后,才真正懂得积压在心里的情感到底有多厚,有多浓。我再也做不到对“山西”这个名词视若无睹。看到有关它的消息总愿多留意几眼,听到别人讨论山西,也总乐意多说几句。更何况今日又见师大故友呢!山西师大已是我梦中的一个驿站。昔日,活跃在师大校园中那个梳着马尾辫的小师妹早已升格为大师姐,可心里却多了一份对山西,对山西师大的关注和挂念。在同他们的交谈中获知,今日的师大较我们学习之时,各方面的条件已有很大的改观。我为山西师大的每一点变化欣慰、欢喜。愿此刻正在山西师大求学的莘莘学子,珍惜你们的今日,珍惜你们在山西师大的点点滴滴!

作者简介:

 武翠娟,生于19786月,山东省菏泽市人,山西师大戏曲文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为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