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木铎金声 >> 正文

22年后的相聚
2020-06-24 18:12 王黎静  审核人:

8月的五台山,山花遍野,万木葱茏,它一定不知道,22年未相见的山西师大中文7815班的同学和他们的老师,将在这里团聚。

人生能有几个22年!当我们的额头眼角被岁月刻下道道印痕且华发丛生时,当我们孩子的个头都超过我们也成为大学生时,当我们的同学已有两人身染沉疴撒手人寰时,大家都强烈地感到:该聚会了。是的,当年的记忆已渐模糊,敏感的情感亦趋迟钝,现在不聚,还待何时?于是,在几位原班团干部的热心张罗下,大家终于盼来了22年后的相聚。

等待、翘盼,终于等到这一天。可是,当同学已出现在自己面前时,竟茫然不识!而一旦醒悟过来,便紧紧地拥在了一起。

岁月无情人有情。憋了22年的话,却不知从何说起,也无法逐个问起,只能用眼光一一探询:可事业顺利?可家庭幸福?可别来无恙?22年里,你们都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没想到,22年的时空被我们不经意地忽视,声音还是那声音,性格还是那性格,今日的你竟还是昨日的你!

封存的情感被小心翼翼地打开,失落的记忆也被珍珠般地拾起。当年,成为恢复全国高考幸运儿的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集体啊,班里同学年龄参差不齐,大的32岁,小的16岁,大家笑称有爷爷有孙子;43个同学中仅有我们“五朵金花”,害得男同学大叫其苦,直埋怨“资源分配不公”;还有那女同学吃不了,在暖气片上烤得外脆里嫩的香甜的窝窝头,足以让常常吃不饱的男同学饱餐一顿;每周一次的露天电影是我们记忆里唯一的娱乐……

相聚的日子,没有位高位低的尊卑,没有心与心的距离,佛教圣地也让我们的精神得到洗礼。菩萨顶、龙泉岗……处处留下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当男同学分别叫着女同学的名字,喊道:“我爱你”时,女同学们也毫不犹豫地应道:“我们也爱你!”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种超乎男女之上的至纯至情的同学之爱。晚上,我们徘徊于山涧,倾听着天籁,享受着静谧,享受着浓浓的同学情谊,依稀间,仿佛在梦里。

暗地里,我不由伤逝:当年的翩翩书生,有的已老态龙钟;曾经的“五朵金花”已然“绿肥红瘦”。是啊,唤回22年前的记忆,唤不回22年前的希冀;唤回22年前的情感,唤不回22年前的底气!

不,不,不要让自己人生的底色弥漫起淡灰色的哀伤,不要让自己的情感陷入悔不当初的泥淖,生活展现给每一个人的不仅仅是鲜花,幸运也还算眷顾自己。路长人生短,我们该快快乐乐活好每一天才是。静眼望去,同学们那挥斥方遒的豪情,指点江山的锐气,处事的豁达,洞世的犀利……无不是他们成功的秘诀、进步的阶梯。继而又笑:此时才悟起,是不是有些太迟?不迟,不迟,人到中年,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们才刚刚懂得善待别人也善待自己,懂得了我是谁,应向哪里去,即便活不出精彩,也该活得充实。

想说的话还没说完,该问的话还没问够,匆匆间,已是分别在即。

梳理好自己的情绪,该封存的封存,该升华的升华,向绵绵大山道一声:“感谢你,五台山,感谢你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奢侈的精神之旅!”

作者简介:

王黎静,生于1958年,山西省襄汾县人,高级政工师。1982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学院中文系,1996年调入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作。先后在《人民日报》发表理论文章10余篇,在《火花》等刊物发表散文10余篇,论文《积极的中庸——进取互利》入选第22届世界哲学大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