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木铎金声 >> 正文

母校在我心
2020-06-24 18:15 贾肖平  审核人:

迎来2008年,迎来北京奥运年,同时也迎来我的母校建校50周年纪念。我离开母校也快5年了,可仿佛就在昨天,我还在她身边。作为母校成千上万学子的一员,我感到很自豪,在这50周年校庆之际,我为母校祝福。我永远把她铭记在心,并不是因为我曾在这里辉煌过,而是我把一生中最火热的青春洒在这儿。

我很想回去看看,可是因为工作的缘故,终未实现,听同学们说学校的变化特别大,原来的人民公园已修整完毕,操场也改成塑胶跑道……这很多很多的新景象,更让我有了回去的念头。

199996日我在父母的陪同下,踏上南行的列车,到达临汾——这个古老文明的城市。一下火车,我看到有很多学生挤在出站口,其中有一位手里举着一杆大旗左右晃动,随着风旗子展开,“山西师范大学”几个字进入我的视线,心情无比激动,我们便朝前奔去。随后,我和所有坐这趟列车的新生及家长一同上了校车,我被这种热情的迎接所感动。从火车站到学校,一路上我都在不停地张望这即将生活四年的城市,它没有和其他城市一样高楼林立,楼房普遍不高,后来才知道临汾属于地震区。更叫人惊诧的是,有些街道的两旁竟然长着柿子树,树上还挂着很多还没大熟的柿子。车经过鼓楼,“马上就要到师大了”,带领我们的一位师哥说。于是大家都站起来,盯着前方。进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座极为普通的白色校门,因为校门两边正在施工,尘土飞扬,白色的校门已染上了些许灰黄色,看起来也不是很整洁,许多人开始流露出一丝失望的表情,包括我的父母。但是我仿佛没有想到那些,我也并没有期待什么,只是刚才下火车的那种激动心情还没有散去。

汽车驶入校园,在我看来,路上来往的学生都那么有气质有修养,而我也会很快融入其中。最后车停在通往操场的路边,因为我们新生的入学手续需要在健身中心办理,那里空间比较大。在这里又一次出现了让我受宠若惊的场面,汽车一停,有很多学生围了上来,他们手里都举着写有各个地名的牌子,突然我瞅到了熟悉的两个字,便在车内向他们招手。走下车,乡音消除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帮忙拿行李,问长问短,好不热情。稍作休息后,这些师哥、师姐带着我去办理入学手续,安排了宿舍,领被褥、日用品,甚至把床也铺好,蚊帐也挂好。当时的心情已无法用语言表达,我觉得自己选择师大是正确的,在我的这些同乡身上,我感受到了母校的魅力。

我们学校有很浓厚的学习氛围,从黎明时分就有许多同学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苦读,无论冬夏。晚上满座的自习室更是鸦雀无声,为此大家不得不在晚饭前把座位占好,饭后直奔自习室。我是一名美术专业的学生,我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颇不习惯。我们的辅导员赵俭老师给了我们很多的关怀,她在课余时间常常走访宿舍,了解我们的情况,任何事情都会再三嘱咐,比如出门坐车要小心,天凉了注意加衣服,没事不要到处乱跑,多学习,多向老师请教等等,生怕我们出了什么差错,这些都是母亲对孩子的关心照顾,让我们在离开家人的日子里感受到了同样的温暖。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赵老师并非我们的专业教师,只是在美术系这一环境中长期耳濡目染,对我们专业知识也有所了解。入学后开课不久,赵老师为了使我们大家的专业基础能够扎实,为我们布置速写作业。我们主要是晚上在宿舍完成,同学之间互画,既增进感情又避免想家。要求我们一周一交,我们那级有4个班100多人,100多份作业,赵老师从不拖延,当天收当天批,每位同学的都会认真看,并且附有批语,周周如此,坚持了整整一年。不仅让我们学会了合理利用时间学习,而且让我们在她身上感受到师大老师的精神风范。

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大学生活就已远去。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中,每一位老师都在毫无保留地奉献着,恨不得把他们所知道的知识都一一传授给我们。其中袁有根老师的认真负责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袁老师每次给我们上课总要参考许多资料,每个问题都会阐述得十分清晰,包括各学派的观点,评论家的观点,还有他自己的见解,每每说到激动之处他的嗓门会不自觉地提高,体现出作为艺术家应有的强烈的是非观。当学生有问题请教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详细讲解,直到明白为止。而袁老师自己也是在不断地研习和进取,专业造诣越来越高。院长石磊老师是我们美术学院最严格的一位老师,也许是因为他所在的位置不同,肩负的责任重大,在课上,无论从绘画的工具上,还是学习的态度上,都要求我们做到竭尽所能,不容有一丝疏忽。石老师总是会激发我们的创造力,教我们如何寻找物象那些微妙的光影变化,同时他还常常带着他所钟爱的一些大师的画册,让我们翻阅欣赏,为我们解释作品的妙处何在,理解色彩的运用。在课下交谈之余,还给我们讲解他的所见所闻以及创作过程中的一些思想感悟,也会了解同学们在学习中的困惑,并帮助解决。

我的油画水平有所提高的时期,正值金小民老师给我们上课,也许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平淡,该到了开窍的时候。可是我认为金老师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他给我的感觉很随和,在我们每次动笔之前他会先说说对所画物体的大概感受,而后大家开始忙碌。课堂上的气氛很轻松,允许多种形式出现,因此画画的时候不会想得很复杂,只是凭着自己的感觉自然流露。他旨在提高我们的理解力,对光的理解,对所画物体呈现出的色彩的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真正领悟了形与色的关系,改变了之前只求表面的绘画习惯,我很开心。还有年轻的李宁老师,他不断地最大限度的挖掘我们每个人的潜力,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他不像石老师那样严格,可我们也绝不会松懈,积极性很高。非常感谢在校时的每一位老师给我们的教诲,也非常想念他们。我没有做出什么显著成绩,但我一直在努力。

如今身在他乡,那时的情景也常浮现在我眼前。我喜欢中午坐在长椅上听校园广播,喜欢在春暖花开的日子到运动场感受青春的活力,在每一个有太阳的早晨和它招手。我还会脱口而出“今天是星期一,请同学们到操场集合,举行升旗仪式……”母校承载了我们每位学子的汗水和泪水,在这片土地上有我们最美好的回忆,有我们成长的足迹。

在此我祝愿母校更加壮大辉煌,祝愿母校的老师们身体健康,为我们的国家培养出更多有用的人才。

作者简介:

贾肖平,生于19813月,山西省平定县人。2003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在山东省惠民县惠民二中任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