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师大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我与师大 >> 正文

我与师大的故事
2019-04-17 09:49   审核人:

张玉茹

在山西师范大学生活三年,离开时一定会十分眷恋。即使每天平凡的生活规律无新鲜刺激,但是时间是个好东西,它可以抹杀一些事情,也可以创造一些事情。时光不留情面,变迁无常,我舍不得丢掉的,是存在于这里的痕迹。

山西师范大学最令人沉醉的还是夜晚,白天总是来得太浮躁,走得太匆忙。人潮涌动,每天和无数的人相向擦肩而过,生活冥冥之中失去光泽。我们都要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人情呢,终究淡了些。在晚上就不一样了,昏黄的灯光下映出最美的轮廓,彼此看不见的时候也就是袒露心扉的时候。

无论是夏夜清风徐来,还是冬夜寒风凛冽,我都格外清醒,心里舒坦。上大学之后经常上自习,经过一番苦想的脑力劳动,回宿舍踏上行知路,感觉异常充实,也异常满意。我反复告诫自己,在这个学校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不给未来的自己留下遗憾,脚下的土地此时就是我最亲近的人。

就这样独处时我会经常活跃记忆的弦。我想起第一次来山西师范大学,那是新生报到的第一天。这是个陌生的地方,我很新奇,觉得自己终于要有新生活了,我要在这里改变,变得强大。那天人山人海,父母显得很渺小,我更是无助。父亲在等我办理各种手续时,就蹲在巨人广场西侧的草坪边抽烟,被一大堆行李围着,那是昨夜母亲替我打点好的,她真是个细心温柔的人,而我不是。我在独立生活在山西师范大学之前,是个懦弱的人,我害怕的东子有很多,现在我学会勇敢面对。

那天我瞥见父亲目光呆在远处,突然我很难过,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但我知道我从来没有把最好的给他。那一刻,父亲是被我定格在巨人广场的一幅画,至今非常难忘。每次经过那片草坪,我会很想他。不管是参加社团比赛,还是竞选完学生会干事,只要是经过那里,我觉得父亲一直都在。

我想起后来的两年,一个人生活在师大,这里养育我,宽容我,成就我。我遇到了很多的朋友,还有博闻强识的老师,每一个人似乎都是匆匆一瞥,做了我故事的配角。很高兴认识所有人,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我们在彼此的生命里存在过是何其的幸运。

我的快乐在这里,痛苦在这里,直到现在的不卑不亢,不悲不喜也是在这里,我是山西师范大学怀里逐渐苏醒的婴儿,很庆幸没有辜负这一片圣土。现如今母校六十岁,我荣幸地赶上了这一意义非凡的时刻。六十年晃如一日,她哺育了无数优秀的人,值得更优秀的人去关怀。我们作为新生一代的力量,对此义不容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