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师大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我与师大 >> 正文

梦里花开
2019-12-12 15:29   审核人:

杨巧丽

2007年10月3日到5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分别二十年的我们,从朝气蓬勃的青年走到了沧海桑田的中年,在暖意融融的怀旧情结中,相聚于母校。

远远地,看见熟悉的校门,一股热流涌上心头,仿佛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样地亲切。当我们这群喜气勃发的中年人带着迫不及待的心情进了大门,脚步却在刹那间放慢了,迟滞了。眼前已没有了记忆中的师大模样,楼房、小路、树木、花草是那样的熟悉又陌生。随着脚步的轻移慢走,双目的顾盼神飞,心情也是那样的复杂难言惊喜、激动、遗憾、怅惘。母校啊,您的游子回来看您了可是您变了您变得让我们认不出来了二十年的风雨人生,吞噬着我们的青春和容颜,磨砺着我们的心志和意念,您的游子变苍老了,鬓角已生出些许华发,而母校您却变得年轻美丽了

记忆中的那条略有坡度的小路,那些陈旧的平房,还有那古老城墙的断垣残壁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阔平坦的广场,一汪碧绿的草坪,和气势非凡的教学大楼、实验大楼、图书大楼。我们缓步行进在校园里,试图寻找记忆中的伊甸园

当年的灯光球场亦不复存在。第一个校园艺术节在这里举行开幕式,我们的体育课也是在这里上的,记得有一次上体育课打排球,我被老师扔过来的排球砸中眼镜,镜片碎了一地,因怕被老师发现而未敢声张。

平坦广阔的大操场记载了我们运动的身影,在这里曾开过全省大学生运动会,我参赛的跳项目还获得第六名的成绩。春天的时候,很多孩子来这里放风筝,这是我儿时企盼而不可达到的愿望啊看着小男孩牵着风筝线来回地跑,小脸通红通红的,眼里满是笑,一时感慨,信手拈来小诗首《风筝·少年·童心》来描绘当时的情景。如今,操场还是以前的样子,绿色平铺着向前延伸,似乎展开宽阔的胸膛欢迎远归的游子来驻脚歇息。只是,无情的岁月风蚀着我们的青春,我们已不再是当年的生龙活虎的样子了。放风的小孩也长大了吧,他定不知道二十年后还会有人把他写进温馨的回忆中来。

我们在一幢旧楼前停下来,这是我们当年学习的地方。顺着楼梯上去来到二楼第一个教室,这是中文系25班,依次是26班、27班的教室。基本上还是二十年前的样子,是当时坐在这里的每一位学子心中神圣的文学殿堂。走进教室,我们想象着当初上课的情,寻找各自的座位和同桌。我就坐在第一排门口第一个座位上,秋天的时候,凉风吹来,刚刚从外面跑回来的我,突然感到身体阵阵发冷,直冒虚汗,然后昏厥过去,来时已在校卫生室的病床上周围全是同学们焦急关切的面孔。那情景令我终生难忘,有什么能比得上同学情谊深呢双手细细抚摸那陈年将旧的楼梯扶手,深红色的楼梯扶手上的刻痕斑斑,记载着母校一岁一枯荣一岁一沧桑双脚实地在台阶上,稳稳当地拾级而上,台阶上的断裂和破碎之处依然晰,容纳着归来游子的点点情怀和丝丝留恋

号宿舍楼和三号宿舍楼曾经是我们快乐的家园,来自全省各地的莘莘学子,带着梦想,怀着热望,云集在这所省内最高学府,渴求知识,找寻真理。如今,在楼前的窗户下,一双双沧桑的手兴奋地指指点点,寻找着各自曾经的宿舍和床位,笑说当年学习生活的趣事种种,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还记得我们来校报到后,都住在1号楼,2层为男生住,3层为女生住,一个宿舍放四张床,上下铺,可以住8个人。我们的辅导员李老师一家就住在男生宿舍隔壁。当时,我和同班杨引菊住在83级的混合宿舍里,另外还有26班两个,27班三个。大三下学期时候我们宿舍人员做了调整,分散在大四学姐们的宿来年我们重新在住在了一起,直到度过快乐的大学时光。

紧挨着母校北边有一个动物园,那时我们常常在课余和假期去玩耍,看动物,赏花,划船。那年假期,我和我们编纂词典小组的几位同学去划船拍照。那是我第一次水上运动,第一次坐小船,很紧张,生怕掉下水去,因为我是个旱鸭子。大二时,老师给我们上游泳课,因为害羞和害怕,很少有人去学,就这样白白浪费了这个课时,现在想来很后悔啊可那时我们才不管这些呢湖是人工挖掘,修整得十分漂亮。小船荡荡悠悠,载我们快乐地前行,湖面上盛满了年轻朝气的朗笑声和歌声。现在这块地方也被学校下扩了进来。当年我们划船的小湖还在,只是里面的水质大不如从前了。

学校南边有个印染厂,成年排泄出有毒的废气,影响学生和老师的身心健康。我记得那时学校经常为这事和有关部门交涉,学生还为此上街游行,但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这次重返母校,闻不到那刺鼻的怪味了,知道积压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由衷地为母校高兴啊

徘徊在当年兴建的图书大楼,教学大楼,食堂,澡堂前,我们寻找着岁月的足迹,回味着种种令人难以忘怀的趣事,乐事。图书馆里借书和阅读的情景,阶梯教室里和26、27班听大课的情景,食堂里排队买饭的热闹场面以及同学发生在澡堂里的烫伤事件,都被我们描述的栩栩如生,仿佛昨天发生过一般晰真切

二十年间,母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在岁月的流里越发充满了不灭的活力和青春的朝气,而我们的后代,肩上承载了老一代的优良学风,踩着父辈们曾经留驻的足迹,成长为新一代的师大精英

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温馨地围坐在一起,师生同声笑谈当年,举杯共庆今日重聚桑梓故地。

花开花落知多少,人间真情万古长。这情真,这意深,不是一言一语所能表达的,不是一字一词所能体现的但愿这温馨聚会刻在永久的你我他心间,刻在永久的同学录里

 

 

作者简介:

杨巧丽,山西师范大学中文系8325班学生,目前已退休,退休之前一直在中学工作。常用笔名兰玲。山东省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散文学会会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