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师大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我与师大 >> 正文

思念母校
2020-10-06 16:53   审核人:


庚子岁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沉浸在欢乐祥和节日气氛中的人们,迅速切换生活模式,积极投身至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中。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我和宣传部的同志们也立即投入了“坚决做好网上宣传引导,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网上良好氛围”的各项工作中。在随各工作组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我常常联想到17年前的非典防控,思绪也随之飘回魂牵梦绕的母校校园。

我是2002年9月步入山西师范大学校园的。那年,我19岁。刚刚适应了大学生活,待要进一步探索大学校园的知识之美、生活之美时,非典来临,一切变得非同寻常。我记得那是2003年4月,我走进校报编辑部不久,正在憧憬着丰富而充实的文学梦想,非典的到来加速了我成长的进程。

在全校上下为夺取抗击“非典”最后胜利英勇战斗的日子里,我满怀豪情地履行着校报记者的职责,用饱含深情的笔墨,记载下了这段真实的历史。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我与校报的编辑老师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他们指点和帮助下,我的新闻实践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第一篇文章见报,第一次报道上头条,在校报张忠民、李庆生两位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我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学生记者。现在回过头来看,作为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学生,能够在大学期间拥有校报这样的实践平台,是弥足珍贵的。可以说,走上工作岗位后的快速适应,以及毕业十多年的点滴进步,都与这段经历密不可分。感谢《山西师大报》,给了我丰富的给养;感谢朝夕相处近四载的两位老师,赋予我在写作沃土上不辍耕耘的勇气。

今年,已经是我离别母校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载春秋,弹指一挥间。尽管由于工作忙等种种缘故,常常思念却没能有机会常回母校看看,但得益于大学期间结识的诸多良师益友,母校在我的记忆中、生活里并未走远。当年亦兄亦师的老师们如今都已成长为母校的中坚骨干,还有几位同届的同学博士毕业后选择回到母校任教,在与他们的交往交谈中,我深切感受到,师大在我心中,母校在我灵魂深处。

此刻,我正坐在省委党校的教室里,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脱产学习,对于大学毕业后这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我始终倍加珍惜,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校园中。更让我感到万分欣喜的是,这一期学员里,有不少是师大的校友,还有来自师大的领导和在校期间曾经为我授课的老师,相聚于此,母校更是我们永远聊不完的话题、叙不尽的情谊。

同在高校的缘故,对于母校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始终是我的牵挂,每每看到母校各项建设取得可喜成就、听到组织上选任当年的领导老师走上关键岗位,内心总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母校特有的品格也如烙印般深深地镌刻在我的一言一行中,无形中升华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伴我左右,激励我不断地去进取、去奋斗。

如今,我“重操旧业”来到了新的工作岗位,这个岗位的特点与我在师大的所学惊人的匹配,看来今后的工作道路上,注定还要靠母校丰富的知识给养。不管学子身在哪里,母校就在那里。永远的师大学子,永恒的母校情怀,永久的师生情谊,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祝愿母校事业蒸蒸日上,祝福母校未来更加辉煌!

    作者简介:白旭光,山西左权人,2006年7月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现任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