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师大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我与师大 >> 正文

我的师大
2021-11-03 19:50   审核人:


1028日下午,接到通知去山西师范大学太原校区开会。提前一小时从单位出发,半个多小时就进了师大南校区。心里想,以前每次回临汾开会,即使有了高铁,咋也得三四个小时,太原还是方便多了。

这是师大搬迁到太原以后第一次去这个全新的学校。到了南校区才发现弄错了,开会是在北校区。好在司机小袁来过,绕了近道进了北校区。路上,碰上三三两两的老师也同样往会场走。

一个个熟悉的面孔,走在一个不熟悉的校园。都是第一次去会场,还不知道在哪里。你问他他问你,最后终于在会议规定时间找到会场也找到自己的位置,会议如期举行。

坐在会场,我在观看警示片,听专家作报告,听领导总结。但总是对眼前的一切感到陌生,包括刚刚走过的校园。特别是看到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本应该是在临汾的那个校园才能遇见的,如今在这里相见,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会议结束后,给一些熟人打了招呼,问他们住宿怎么解决的。有的说租房子,有的说住在亲戚家,基本没有听到说自己有房子的。所有人还处于漂泊无定的状态。

说句实话,太原的校园是漂亮,地势平坦,面积广大,还有碧波荡漾的湖泊。北校区和南校区的建筑风格不同,北校区呈灰色,南校区呈黄色。北校区属于理科学院,南校区属于文科学院。每个校区都有开阔的田径场,学子们在操场矫健的身姿给学校增添了无穷的活力。

不过,我总是感觉陌生,没有在临汾时的熟悉和亲切感。心中一再追问自己,这是我的师大吗?

我的师大在临汾,在贡院街一号。那里的面积不大,地势还不平坦,早年被当地人称为鸡窝——曾经是养鸡场。但是,自1981年秋季入学到了那里,一住就是40年。虽然,1999年报社办公地点迁居太原,但是,工作关系、人事手续、房子,依然在那里。父母从老家搬来住进我的房子。师大不仅仅是我的母校,还是我的家。

每次回师大,都要在校园里走一走,转一转。看看当学生时住过的宿舍,如今已成为研究生宿舍楼,看看上课的教室。再到工作后住过的单身公寓前驻足停留。那栋公寓楼好像已成博士楼了,原来三层,现在增加到四层,楼前也不是原来的篮球场了,只是一个普通的院子,偶尔能看见几面被单、床单在绳索上飘扬。

旁边的理发店关门了,那可是当年我理发的地方,学生时在那里理发,工作时也在那里理发。长子师傅瘦长的脸从来都是不苟言笑,还有个女师傅专门做女生的头发。

小书店上学时就不断光顾,记得我和同宿舍的杜吉贵在那里预定了巴尔扎克全集。现在,书店不见了,也不知啥时候搬走的。

如今,所有的一切都成过往。父亲告诉我,偌大的校园不见几个人,静悄悄的。早晨在田径场锻炼,看见的也不是学校的人,是外面的熟人进来溜达,我也有如此真切的体验。

一辆辆搬运公司的加长大卡车排队搬东西,连桌椅板凳都一个不落地装车运到太原。眼看着一栋栋楼房空了,一个个学院静了。每天学生络绎不绝地行走的师表路一个人也不见了,空空荡荡的。这可是每个师大毕业的学子心中的网红路啊。整个校园都空了,何况一条师表路呢。

没有学生的学校,就没有了灵魂,所以,它的死寂是必然的。师大就像一只蜕壳的金蝉,它已经到了太原,那个蝉蜕留在了临汾;也可以说,它是一条巨蟒,腾飞的姿势很美,那身蟒皮也不知还能否被收留和保存。这是不可能的了,临汾的贡院街一号不再属于师大,当地政府已经接收,今后如何处理不是师大人所关心的事。

我的师大,就这样远去了,我的心却留在了那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