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校友来稿 >> 正文

【纪念朱绍禹先生文集】曹明海《不朽的学术精神——痛悼朱绍禹先生》
2017-12-22 17:04 王光龙  语文学习科学 审核人:

《学者·导师·旗帜——回忆语文教育家朱绍禹先生》

简介 

《学者·导师·旗帜——回忆语文教育家朱绍禹先生》是一部以“回忆录”形式纪念当代著名语文教育家朱绍禹先生,评价他的人品学问,总结他的语文教育思想的著作。朱绍禹先生曾担任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语文教学法研究会两届理事长、中国高教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两届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他著作等身,桃李遍天下,影响了我国高校几代语文教育工作者和一线语文教学实践工作者。本书收文近百篇,以作者与朱先生的交往和友谊为基本内容,包括回忆朱先生对自己的提携、指导和帮助,对朱先生高贵品质与人格魅力的赞赏,朱先生对我国语文教育学科建设和专业学会建设的突出贡献,也包括了他的亲属的部分回忆文章。朱绍禹先生是我国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本书中所抒写的一件件感人事迹,一段段深情的话语,形象反映出朱绍禹先生思想、性格、为人、处事等方面的高尚品质。 

深切悼念朱绍禹先生

曹明海 

那天,收到王光龙教授发来的一个短信:朱老师病危。我一时有点懵了,随即回复追问:是哪位朱老师?当时,我委实不敢相信是朱绍禹先生。因为不久前在杭州召开的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07年学术年会上,朱绍禹先生那充满激情的讲话还响在耳边,那富有智慧的报告给我们全体会员代表以深刻的学术启示。然而,没过几天,王光龙教授的电话即传来令人沉痛的消息:朱绍禹先生还是走了…… 

在语文教育界都熟知,朱绍禹先生几十年来始终以他那特有的学术个性与品格,持守着自己独立的学术思考,探索在语文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前沿,对语文教学研究中人们很少发现和感受到的潜流独具慧眼。他在语文教育研究中力图创新,吁求超越,弘扬学术个性意识,拓展语文教育研究的空间,求索语文教育新的内质的美,具有独特的语文教育理想和学术追求,并为之一生殚精竭虑,辛勤劳作。特别是他的语文教育研究融汇时代潮流与历史轨迹于教学实践,无论是语文教育理论的形而上思辩,还是语文教育实践的形而下探索,都无不致力开拓语文教育研究的新境域。他感应时代的脉搏,觅踪于教学轨迹,探索于教学义理,体察教学生命的本色与奥秘,也坦诚不饰地披露对语文教育现实的内心感怀,公开自我学术人格,将研究的视角探入社会和教育的各个层面,多角度、多方位地审视语文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底蕴,开拓语文教育研究的多层性空间。朱绍禹先生一生的语文教育研究,可以说表现出两个鲜明的特征:一是主体情感和学术意识的回归与充实,以自己真切的研究心声和赤裸裸的学术灵魂感应广大语文教育研究者和语文教师,闪耀着研究生命和学术心灵的光辉;二是在学术风范与追求上,表现出不拘囚于固有模式的创新姿态,摒弃俗套而走学术创新、弘扬学术个性之路。他打破那种隐蔽学术心灵和内心情感的自我封闭模式,注重主体意识的坦诚流泻、率直诚恳地呈现自己的研究心态,吐我之情,言我之志,以自己独特的学术个性和姿容,敏锐的研究视角与方式,揭示语文教育的真义,传达语文教学的智慧,透视语文课程改革的底蕴,诠释语文教育的各种现象和语文课程发展的规律。 

朱绍禹先生虽然走了,但他的学术精神依然在我们的心中跃动。其中滚动奔涌的富有冲击力的学术体验流,具有直逼人心的感召力和穿透力。他认识到存在的有限,关注学术灵魂的深省和反思,注重研究的体悟和学术的剖析,否弃媚俗、平庸和安于现状。面对语文教育实际,直面各种不同的研究状态,朱绍禹先生总是以其独特的学术创造精神拓开语文教育研究的新思路,使语文教育研究成为学术生命情致的具体写照。可以说他是用学术心灵和生命的冲动激情探索语文教育的本真问题。在暴晒语文教育现实昭示语文教学真义的一面,他的一系列研究专著和学术论文往往是最富有理思的诠释。无论在哪个课题的探索中都融注了引人透视教学深层的阐释和哲思——从语文教育的现象中感悟出抽象的理念,在主体心灵和情感的潜流里透射着理性的光华,显现了独特的学术品位和理思品格。我们清楚地看到,朱绍禹先生的每一部语文教育研究著作和每一篇语文课程研究论文,无不是庄严的学术拷问和灵魂搏斗,是激情的宣泄,心灵的唤醒,生命的超越,是细密的诠释与深刻的哲理的高度统一。朱绍禹先生的学术精神,是他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在语文教育研究的道路上,我们应当大力弘扬这种学术精神,拓开学术创新之路。特别是当前的语文教育研究,显现着理思贫乏、心态闭锁、视角狭小,缺乏开放意识、阔大胸怀和鲜活气息的弱势,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朱绍禹先生的学术精神,在急剧的社会变革与激荡的历史潮流中,我们才能使语文教育的研究与时俱进,燃起灿烂的希望,展现灿烂的前景。 

   朱绍禹先生走了,但他的学术精神不朽! 

 

图:2007年7月在南通市举办的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会议预备会议上,学会部分领导与朱先生合影。从左到右依次是:李丽教授、黄麟生教授、陶本一先生、朱绍禹先生、曹明海教授、王光龙教授、陈玉秋教授、刘永康教授、欧阳芬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