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校友来稿 >> 正文

2020的这个年
2020-10-06 17:44   审核人:


春节前的龙城,爽爽快快地下了几场雪,人们满心欢喜地期待着,期待着放假、期待着过年。“瑞雪兆丰年”嘛,大家的心情也如空中飞扬的雪花,纷纷扬扬有抑不住的欣喜。采买年货的时候,熙熙攘攘的人流满载着大包小包的货物向着那个叫“年”的方向涌进。谁也不曾料到,2020的这个年,在病毒面前踩了刹车。

2020年的这个年,第一个热词是“宅”。

大家宅在家里,无聊的时候向窗外看看,平时车来车往拥堵的大街竟然那样安静,安静的让人感到落寞。谁也不曾料到“宅男”、“宅女”这两个在网上早已出现的词会和自己发生联系。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开始,大家就被要求待在家里,非必须就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人和人保持安全距离。害怕吗?肯定害怕;恐慌吗?肯定恐慌。在网上读到法国作家加缪在小说《鼠疫》里的一段话:“在这样一种人心脆弱的时期,我们必须明白,没有一个孤岛可逃。没有,没有中间道路。我们必须接受这种困境。”是的,在这样的情境下,没有谁是安全的。我们害怕陌生人,迎面相遇的两个人会下意识地躲一下,躲出一个安全的空间;我们甚至害怕自己,头痛了,咳嗽了,打喷嚏了都会在心里泛起波澜——不会是感染了吧?所以,“宅”是唯一正确选择。

大家宅在家里,烦躁随之而来。因为我们总觉得自己应该干点什么却又的确的不知道该干什么,那种把时间白白耗掉的空虚感让人觉得羞愧。其实,既然已经“宅”了,那就让自己安静下来,不能出去拜年了就拜访一下自己的心灵好了,与自我做一次深度的交谈,捋一捋自己的人生,净化一下自己的思想,疫情非因我而起,但我们的过往是否与这疫情有着某种必然的关联?野生动物就那么好吃吗?果子狸就那么好吃吗?蝙蝠就那么好吃吗?在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的是安全食谱,乱吃,对不起祖宗的。

2020年的这个年,第二个热词是“逆行者”。

一位老人,告诫全国人民:“我总的看法,就是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他就是钟南山。当别人惊慌失措鸟兽般从武汉奔逃的时候,他来了,来武汉了。83岁的钟南山院士,劝告大家别去武汉,但他去了,他所代表的医疗工作者、解放军子弟兵逆流而上奔赴疫区,她(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称:逆行者。

还有另外一批人,当我们“宅”在家里时,她(他)们义无反顾地奔向了岗位,奔向了阻击疫情的第一线。这里面就有我的三个同学,她(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称:逆行者。

还有这样一批人,中止休假,告别家人,因为他们要在六天的时间里建成两所医院。他们就是战斗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筑工地的工作人员们,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称:逆行者。

喇嘛哥,一个铁血的汉子,正在谱写一首柔情的歌:

 

逆行的英雄

——喇嘛哥

我知道逆行不只是勇气

把责任和生死一并扛起

我知道逆行的阻力

不是一句不容易说得清晰

 

我知道逆行不是意气用事

穿上这身天使白就交付给你

我知道逆行的魅力

不是一首歌就能兑现得起

 

不能忘记,不许忘记

英雄的身影遮挡过风雨

不能忘记,不许忘记

逆行的背影是这个世界的美丽

 

不能忘记,不许忘记

英雄的事迹镌刻成历史

不能忘记,不许忘记

是那逆行的背影才让家园安逸

 

2020年的这个年,第三个热词是:咸丰帝。

宅在家里的我们,从电视上、手机上时刻关注着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进程。我们不在一线,帮不上忙,那就帮闲,把自己关在家里,决不做病毒传播的流动载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宅在家里的每一个闲的发疯的人都是防控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每个人做好了,才能阻断病毒的传播。给医务工作者点时间,她(他)们会进一步了解这种病毒、拿出好的治疗方法。我们就这样耐心的做一会儿咸丰帝,最后,我们没疯,病毒疯了!

2020的这个年还在继续,防控病毒的阻击战也还在继续,2020的最后一个热词必定是:健康。


个人简介:李前旭,湖南籍太原人,1967年出生。1991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数学系,现供职于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5年格力-TOSOT杯《美文共享》原创美文大奖赛一等奖;2017年玉润时光·首届“行参菩提散文奖”三等奖。新媒体《行参菩提》签约作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