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校友来稿 >> 正文

行车见识录
2020-12-09 09:51   审核人:

学车

 

我学开车时,已经59岁,培训费就交了8200元。当时普通人的培训费是6200元,因为年龄超过50岁,难教,加1000元;学习自动挡,费油,再加1000元,所以是8200元。

交了钱,教练们一看身份证,没人愿意教,说:这么大年龄,很难教会。最后还是驾校的老板娘沈教练收了我。

一共四科考试。科目一考理论,我反复地看教材,划重点,大声念,默默背,又上网做题,考了两次才过;科目二,场地考,也考了两次;科目三,路考,考了第一次,再加一次;科四还好,没有考第二次,终于拿到了驾驶证。

拿到驾驶证后,立即买车。买了一辆福特翼虎。当时感觉这种SUV型车高大、宽敞,开起来感觉不错,第二天就开着上路了。经过环岛干道,进入狭窄弯曲而又人车拥挤的集美石鼓路,居然开过去了。开到财经学院停下,办完事又开了回去。从此信心大增,慨然上路。

 

教练

 

在驾校学习,全是应试教育。按照考试要求,练习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半坡定点停车等等。从哪里起步,在哪里转弯,到哪里刹车,路边和车身上都有记号提醒,教练并不多管,只是给你一辆车,反复去练。

于是,有个感叹:这些人会开车,但没当过教师,不懂得怎样教学生,要是我当教练,就会怎样怎样教。

不过教我的沈教练说:让速不让道,我记住了;又说,上路的时候,往往方向盘只能调韭菜叶那么一点点宽,我也记住了,而且还思考过为什么只能调那么一点点。

 

搭凉棚

 

教练场设在一个空旷的地方,场地内没有房屋,也没有树,所有人都处于太阳的暴晒之下,突然下雨时,也无处躲藏。

于是想:能否搭一个简易的凉棚?巡视周围,找了一些废弃的竹竿、残缺的木板、扔在垃圾堆里的塑料布、绳子、椅子,再动手搬来石块、砖块,开始搭建。

一开始,教练和学员们都诧异地看着我,好像在问:这老头要干吗?后来,看见我搭起一个模样了,才过来帮忙。

几个小时后,一个用废弃材料搭的凉棚出现在训练场的旁边,虽然东倒西歪,但遮了太阳,下边还有破椅子、废木板搭的茶桌,几个教练纷纷坐进去喝茶、聊天了。

 

撞车

 

开车不久,虽欣欣然,技术并不很熟练。一日,楼下停车,看见一空位,右打,踩油门,猛拐,准备入位,哐当一声,车子一震,吓了一跳。赶快停车下来观察,旁边停的车屁股被我撞下来了。

找到保安处,打听到车主人的电话,留一纸条:杨先生,抱歉!您的车是我撞的。您回来打我的电话1359990****两天后,果然打来电话,我主动付了修理费。

 

落果

 

又一日,开车带家人去环岛路海边。车转弯时,顶盖上又是的一声,不由心惊。但在车流之中,又不敢停下来。到海边停车场,一看,原来是路边树上的芒果掉了下来,砸在车盖上,还留下一大片的果汁。

 

花车

 

在小区里停车,早晨经常会发现,经过一个夜晚,车身上落满了花瓣和鸟粪,而且一年四季总有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花瓣在夜间随风而落,点缀着你的车子。

周末时,白天也把车放在楼下,只一天工夫,车盖上又点点斑斑地落了许多的鸟粪和花瓣。特别是我家门前有一棵大榕树,大榕树结果时,必然会有大量细小的紫色果实飘落,竟能将整个车盖、车窗、车顶覆盖了,不得不将它们清理掉,却留下满车身的渍痕。

有时,要用手轻轻地拂去那些花瓣,但一接触到那些柔软的花瓣时,就让人心生不忍,就干脆顶着那一车盖的落花开了出去,戏言:这是花车。

 

环岛路

 

开车最欣慰的是:早晨上班,在鸟语花香中出门,拐上厦门最美的路——环岛路,一路花木葱茏且不断变化。有的路段,两旁的树木整齐划一,同样的绿叶,同样的红花,同样的姿态;有的地方则形色不一,各自舒展,以不同的风姿不断地摇曳。

车子一跃上五缘湾大桥,又让人豁然开朗。碧蓝的海面上,有帆船、渔舟和大群大群盘旋的鸟儿。而海湾对面的集美学村,正在云雾之中隐显。再远处,则是白云萦绕的北山。于是,朝着白云下的北山方向一直开下去。

 

沉舟侧畔

 

有时候,前面的车流突然慢了下来,估计发生了意外。慢慢挪到出事的堵点,会看到抛锚、剐擦、撞车、甚至更严重的事故,看到几位车主在争辩责任,或有交警在处理问题。

此时,不得停留,看一眼,照旧前行。或许感叹一声,这家伙,怎么开车的?然而,一过肇事堵点,车速又开始加快,很快忘了刚才看到的情形。这才领会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的诗意,而这诗意决非我们后人所解释的那样高深。

 

失落感

 

上下班,在同一条路上,每天至少来往一次,于是熟悉了路上所有的情形,连哪里有一个小坑洼也能记得。

有一段时间,软件园附近修路,路上有一个坑,一开始没注意,车的一声,颠了一下,过去了。第二天再经过时,提高了警惕,让车子骗过那个坑,但不知为什么,心里仍在惦记着的那一声和颠的那一下,那一声没有出现,却还有点失落感。

 

气息

 

早晨上班,所有人都在赶时间,在车流里可以感受到一种急匆匆的味道和紧张的气息;中午偶尔出去,路上车少,心情也涣散,好像觉得所有的车子都那么沉闷,静悄悄的,没了早晨的气息;傍晚下班回家,十有八九堵车,心急而无奈,却还有人常常拐进来加塞,满路弥漫着焦急而无奈的气息。

 

下一路口

 

经过一个路口,远远看到另一个路口处是绿灯,于是加速,想要在下一个红灯亮起之前冲过去。可是,临到跟前,红灯亮了。

再次经过那个路口,远远看到下一个路口是红灯,于是不加速。到下一个路口时,恰好绿灯亮了。

于是,每次经过那过路口时,都盼着能看得见的下一个路口是红灯。

 

心变

 

不开车时,自己行走,讨厌路上开车的,妨碍行人走路,还带来不安全可能;开车后,讨厌骑自行车和走路的,怎么不长眼睛,车来了也不躲一下。

 

路怒

 

 行车在路,虽惬意,但危机四伏,必须静心,必须专注,却难免忍不住骂人。

有人把车突然插到你的车前,吓一跳,不由得骂一声他妈的!

前面的车子正匀速行进着,突然放慢了速度,且出现扭扭歪歪的情形,估计是在接打电话,只好变道,用眼睛余光一扫,那人果然手持电话,不由地骂一声他妈的

特别是一次在同集南路,靠左边准备掉头,旁边是缓慢直行的车流,突然从一辆车前冒出一个大妈来,离我的车只有一米远,急刹车,不由得骂一声:不要命啊?他妈的。

心里也想:要平静心,下次不再发怒。可在下次突然来临的时候,又同样爆出不雅的粗口来。

 

绕行赤道

 

开车五年多,行车记录仪上是107000公里,赤道的周长是40000公里,一算,可以绕赤道两圈半了。

107000公里基本上是上班、下班、出游、办事跑的,半径基本上不出厦门市范围,要是用这长度绕赤道两圈半那该多爽!就是无法沿赤道直行,拐来拐去,从原点开始,再回到原点,跑上一圈,崇山峻岭,大野长河,风霜雨雪,万千物类,都经历过了,该是怎样的人生体验!

 

评价

 

经常开车接送家人、朋友。一次,送朋友去机场,朋友说:苏老师开车挺稳的!

女儿坐车却说:我爸开车,除了慢,没什么好的!

 

草坪停车

 

没有开车时,看见小区里有人把车停在草坪上,就很生气,车怎么能停在草坪上?

自己开了车,小区里的停车位越来越紧张,于是就想:怎么不把这些草坪改造成停车场?

 

绝技

 

我们小区没有地下车库,都是地面停车,停车是巨大的考验,也能练出停车的绝技。

一次,我早一点到,恰好有一个侧方停车位,于是扭来扭去地往进塞。而一个后来的年轻人,看看没车位了,车把一打,车就倒上了路缘石,一边的前后轮胎都正好搁在路缘石上,而车尾离一根石柱一公分,旁边离另一根石柱一公分。我还没有扭进那个空当里,年轻人却已关上车门,晃着钥匙离开了。

还有几次,看到同一辆车停在楼下的花池里,斜着倒进去的,左边一棵树,右边一棵树,后边离楼房的墙壁一公分,前边两个轮子的着地点恰好在路缘石的边上,其它部分还悬在空中,不能不叹为观止。

 

信马由缰

 

开车之后,大凡在厦门地区,从不用导航。熟悉的路不用说;不熟的路,没去过的地方,就凭感觉走,自信走不丢。开玩笑说,这也是信马由缰。

一天,去西山,沿坂头水库曲曲弯弯而上。过大坝后,没了沥青路,只有仅容得下一辆车的村道。很危险,但两边山峰丛林,梯田花草,不断变幻,有山阴道上”“目不暇接之感,一时竟忘了路之远近。

忽然,眼前出现一面很陡的坡道,仍然只有一车宽,也没有行车的痕迹,且看不到坡顶有没有路。此时,退又退不得,一横心,上去再说。猛踩油门,我的翼虎,四驱,2.0,爬坡能力不错,便冲上了坡顶。

没想到,坡顶一片开阔,不远处是一处漂亮的村落,欣欣然开过去,又欣赏了不少美景。

 

罚单

 

开车五年,遵纪守法,尽量不违反交通规则。这是一种心理习惯,但也有一层考虑:如果一年扣分超过12分的话,就要重新学习,再考一次驾照,自己可能考不过去。

不过,还是有被罚的时候,都是在不准停车的地方停了车,恰好被交警发现,贴了条子。

还有一次,带朋友上成功大道,被一小交警拦住,说你的车检标签怎么没贴?赶快回答:有,有,有,马上贴。又要看我的驾照与身份证,递给小交警一看,他竟然乐了:哦,你也住前埔一里啊,咱们还是邻居呢,走吧。哈哈一笑,作别。

 

洗车

 

车亦如人。好些日子不洗车,开起来就像早晨没洗脸出门上班一样,总觉得蓬头垢面,而且心情闷闷的。

一旦抽出时间洗车了,一洗出来,车子好像也有了精神,开起来完全不一样。

 

标语

 

在车流中行走,常常总会看看别人的车子,最感兴趣的倒不是谁的车豪华,而是车后边印的标语。

有曰:别催,越催越慢,再催熄火。

有曰:唯爱车与老婆不能外借。

有曰:当你看清这行字时,离我已经太近了。

有曰:丑女驾驶,保持车距。

有曰:有女初驾。

有曰:此车曾经上过树。

有曰:别烦我,爱人在家等我。

有曰:路考八次才通过。

有曰:小心哦,别把你的丑脸贴上我的秀臀,哈哈。

有曰:做一个徘徊于牛A与牛C之间的人。

有曰:太近了吧,我也是男人。

有曰:想我,爱我,别碰我。

有曰:不要迷恋姐,姐开的是块铁。

有曰:驾校开除,自学成才。

看一次,乐一次。

 

作者简介:苏涵,山西芮城人。曾任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后到集美大学文学院工作,任教授、院长。现任厦门工学院教授、副校长。主要研究中国古代文学与艺术,有兴趣时也研究教育问题,或写点随心所欲的文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