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校友来稿 >> 正文

车到晋阳桥
2020-12-11 09:45   审核人:

对古城太原来说,晋阳桥实在是太年轻了。它在2019年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前期伫立在了汾河之上。晋阳桥对我而言却又太特别了,第一眼看到它的全貌就感觉眼熟得很。似曾在哪里见过,也似曾从桥上经过,搜寻记忆深处的边边角角却想不起它来自何方。也许是在哪部影视剧中见到过类似这个样子的桥?因了这“恰似故人来”的感觉,晋阳桥让人觉得雄宏而亲切、简捷而熟悉。

从晋阳桥通车的那一天开始,我每天都会两次从桥上经过。清晨,我从住所通过晋阳桥奔赴50公里之外的单位去上班;傍晚,我从单位通过晋阳桥奔赴同样是50公里之外的那个叫“家”的地方。而晋阳桥正处于家与单位两点的中点。清晨,沿着滨河西路一路向南,在晋阳桥头我会看到东升的太阳将大把大把的金黄涂撒在晋阳桥上,披上了黄金甲的晋阳桥显得更加威猛、雄壮。过了桥,我的行程便会切换到201国道上,沿着国道再走差不多同样的路程就是我的目的地了;傍晚,沿着201国道一路向北,在晋阳桥头我会看到西下的夕阳将大把大把的金黄涂撤在晋阳桥上,披着霞光的晋阳桥像雄心万丈的壮士守卫着身下流淌着的汾河。过了桥,我的行程将切换到滨河西路,沿着滨河西路再走差不多同样的路程就是我的目的地了。生活中那些好似发生过的事情都会形成一种既视感,而晋阳桥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一定曾定格于我的眼帘,让我对它无比亲切又充满了敬意。

对它充满敬意,是因为晋阳桥是我心灵的服务区。从这里开始,我的行程会从一种模式变换到另一种模式,像是给平淡无奇的文章注入了某种情节,让她变得不再单调乏味。相信吧,一段新的里程将在眼前展开,单调、沉闷和种种的老调重弹都将被抛在身后,新的活力成长起来,新的景像将在眼前次第展开来;对它充满敬意,是因为晋阳桥成了我心理上的中继站。每当看到它的时候,潜意识就会暗示自己行程已经过半,这让并不遥远的路途变得更加的不遥远。换句话说就是,再远一些,再远一些又能怎样呢?哪怕是天涯海角,晋阳桥都会告诉你我,再远的路也都已过半。路,是经不起走的,只要你我没有停下脚步。不是吗?生活的全部期待,是发现生活一天天变得更美好;人生的全部希望,是相信未来会成全你的努力。走吧,走吧,一直走吧,你会寻找到属于你的晋阳桥。

晋阳桥让人感到亲切,是它不经意中唤醒了你我心中的美好。因为我总是会看到穿着盛装的青年男女在桥上摆出各种漂亮的Pose,将自己的一剪婚纱与晋阳桥定格在一起。吕梁山、汾河水、夕阳红、晋阳桥,还有那永恒的青春之美,组成一幅完美的人生记忆。好山、好水、好年华都和这晋阳桥产生了交集,让人总有停下车的冲动。也许吧,我们都想在这里寻回曾经的青春。

平日里,我们不愿意做的事无非两种,一种是烦事,另一种是难事,这“烦、难”二字书写着生活的种种无奈。烦事自不必说,它让生活缠成一团麻,剪不断,理还乱,费心费力却无从知道为了什么。至于这难事,虽然说做难事必有所得,做难事有利于人的成长,但它终归是让人陷入某种恐慌,让快意人生有那么一丁点儿的不畅快。这生活中的种种无奈是需要去化解的,化解的办法无非是“重点突出,难点分散”。教师这行做久了,你就总能从课堂上找出生活中的锁钥,因为万事万物的道理总是相同的。

喜欢晋阳桥,因为它让我的行程变得美好。

 

 

作者简介:李前旭,微信名淡然,男,湖南籍太原人,1967年出生。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供职于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5年格力-TOSOT杯《美文共享》原创美文大奖赛 一等奖;2017年玉润时光·首届“行参菩提散文奖” 三等奖。新媒体《行参菩提》签约作家。在岁月长河中捡拾生活的点点滴滴,焙成文字感动自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