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2017年全省高校安全工作会议暨高校安全管理培训会在我校召开
2017-05-28 21:39   审核人:

5月26日-27日,2017年全省高校安全工作会议暨高校安全管理培训会在我校音乐厅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符惠明、校长卫建国,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卢庆山,省教育厅学校后勤管理处处长张志强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高校分管安全保卫工作的校(院)长、保卫处长、安全教育课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230余人参加会议。张志强处长主持会议。   

 

卫建国校长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特色及“三项改革”等基本情况。卫校长指出,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工作是影响全局的工作、是全校性的工作,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山西师大从尊重生命、保障民生的高度来认识和做好校园安全工作,逢会必讲、警钟长鸣。同时,高校安全工作要以预防为主,扎实开展好安全隐患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本次会议在山西师大召开,充分显示了省教育厅对山西师大的信任,我们将全力以赴,高标准、高水平做好会议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大家在临汾期间工作愉快、身体健康。   

 

会上,山西大学副校长韩勇鸿、山西工商学院副院长杨建国、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海增和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高峰依次作了交流发言,结合各自学校安全工作实际,畅谈了经验做法,分享了心得体会。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首先对山西师大为本次会议提供的优质高效的服务表示感谢,对师大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四所高校所作的工作介绍和经验交流作了点评。他指出,召开工作会议目的在于交流安全工作的经验,总结2016年高校安全工作,安排2017年高校安全工作。通过培训帮助大家学习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全面了解当前的安全形势,明确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安全工作的重点,掌握在新时期做好高校安全工作的方法,着力提高基层安全管理水平,以此来推动全省学校安全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希望大家提高思想认识,静下心来利用这次学习机会,学习相关安全知识,提高安全工作管理能力。   

 

孙世新就2016年全省高校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做了简要回顾,重点就如何做好2017年学校安全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第一,以安全事故为警示,认清形势,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学校安全工作是维护教育教学秩序,保障教育改革发展,确保社会稳定的基石。2016年以来全省各高校的安全工作在加强中改进,在创新中提高,取得了明显的实效,全省高校保持了安全和谐的局面。但是也要看到,当前安全工作依然严峻,不能掉以轻心。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警示我们,安全意识时刻不可淡漠,安全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各高校一定要汲取教训,提高认识、举一反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 生命至上”的理念;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楼阳生省长抓好安全工作的“四个铁”的要求,即以铁的担当尽责,以铁的手腕治患,以铁的心肠问责,以铁的办法治本;一定要努力工作消除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第二,以“两提一创”为契机,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当前正值“两提一创”活动在各地广泛开展之际,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几把刷子才能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的要求,提高政治素质,拓宽政治视野,增强业务本领,锤炼过硬作风,在推进“两提一创”中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高校安全管理队伍,为促进全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第三,以重要时段为节点,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学校安全的关键部位和环节。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香港回归二十年,十九大召开之年,大事喜事多,任务艰巨而光荣。做好今年学校的安全工作不仅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也是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各高校要针对重要时段、敏感时期,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的关键部位和环节。   

 

孙世新最后强调,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履行职能,切实解决好当前工作中存在的新问题、新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让家长放心,让群众满意。为进一步促进我省教育系统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26日下午和27日上午,围绕高校安全消防安全管理、高校安全能力建设及大学生安全教育等主题,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主任、山西师大董新良教授、山西省委党校周瑞玲教授、国防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事业部主任邢剑飞、临汾市消防支队杨旭红、中北大学安全教育研究室讲师班慧英、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教育科科长郭薇薇为参会人员作了专题培训。培训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山西师范大学安全教育工作情况介绍展板和戏曲博物馆。(苏继文/文 饶二保 魏鹏洲 马宏波 孙淑贞/摄)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讲话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出席会议  

 

校长卫建国致欢迎辞  

 

省教育厅学校后勤管理处处长张志强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高峰作经验交流  

 

山西大学副校长韩勇鸿作经验交流  

 

山西工商学院副院长杨建国作经验交流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海增作经验交流  

 

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主任、山西师大董新良教授作报告  

 

临汾市消防支队杨旭红作报告  

 

山西省委党校教授周瑞玲作报告  

 

国防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事业部主任邢剑飞作报告  

 

参观山西师范大学安全教育工作情况介绍展板  

 

参观戏曲博物馆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