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教学改革专题会议
2017-07-09 18:28   审核人:

 

7月5日上午,我校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召开党委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教学改革专题会议。全体在校党委委员,党外校领导,全体纪委委员,机关各部门、各教辅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学校教指委成员和部分课改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卫建国向全委会作学校教学改革工作报告。   

卫建国在报告中总结了学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的成效与基本经验。他指出,课堂教学改革推行的一年多来,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各项举措推进有力,成效乐观。主要表现为,第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深入人心,师生课改热情高涨;第二,建构了一批比较成熟、相对稳定、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第三,建设了一批优势专业、优质课程,实施了一批教改创新课题,产出了一批教改成果;第四,形成了一套体现课改新观念的教学质量管理和评价规范;第五,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教育教学理论成果;第六,持续推进的教学改革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在改革的深入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需要我们不断反思的问题。必须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必须对现有的课堂进行改革;课堂教学改革能够激发调动学生学习、教师教学的积极性,能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课堂教学改革可以带动和促进其他方面的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必须要有带头人,必须培养一批愿改革、能改革、能改好的课改教师队伍。   

卫建国在报告中深刻分析了我校当前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还不到位,教学改革的参与面还不大,学院推动课改的主动性和创新性还不足,规章制度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教育教学资源还不够丰富,教学改革经验模式的总结还不到位等六大方面。   

卫建国指出课堂教学改革启动实施一年多来,成绩与不足并存,并对下一步教学改革着力推进的主要工作作了部署。一要把握改革落实总基调,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要进一步更新观念,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转变教师角色;三要加强课改教师队伍建设,提高课改教师进行课改的能力和水平;四要着力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学习热情,培养学生批判质疑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五要构建一批成熟的课堂教学模式;六要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七要加强教学研究、教改研究,努力产出一批教改研究成果;八要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形成科学规范的教学改革体系。   

最后,卫建国强调,教学改革任重而道远,我校要以精准对接“1331工程”为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第五次党代会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安排部署,主动谋划,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引向深入,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力量,为十九大献礼!   

会上,教务处处长范哲锋报告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情况;历史学院副院长张焕君、生命学院副院长芦荣胜代表学院介绍教学改革情况及典型经验;教师代表历史学院霍斌、教育科学学院杨芳、物信学院侯俊华、生命学院阴环进行交流发言。会后在科学会堂1007会议室召开各组召集人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薛耀文主持。薛耀文要求各位召集人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探讨,聚焦本次会议主题,认真梳理代表建议,做好汇报反馈。  

下午,与会人员分六组对学校教学改革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和讨论,积极为我校课堂教学改革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对我校一年多来的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总结客观全面,工作要求针对性强、周密详实,会后一定要狠抓落实,齐心协力促进改革纵深发展,深入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步伐。   

会议表决通过了卫建国同志所作的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作总结讲话,重点讲了三个问题。   

就“我校为什么要召开全委会专门研究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符惠明指出,这是我校第一次以全委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第五次党代会“夯基础、创特色、强内涵、提质量”发展方略的一次创新实践。本届全委会将课堂教学改革作为大会主题,关键是要向全校师生传递一个强烈信号——无论是什么类型的大学,无论大学的功能如何拓展,无论大学处于何种办学阶段,人才培养始终是大学的立校之本,课堂教学始终是教师的第一要务,立德树人始终是教师的第一责任。抓教学,就是在抓核心竞争力,抓课堂教学改革,就是在抓固本强基。 我校在“十三五”开局把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为校内三项改革之首,第一个作出顶层设计,第一个进行全面启动,并且体现出资金投入强度前所未有、教学改革的系统设计前所未有和改革覆盖面前所未有三个特点。校党委常委会决定召开此次全委会,目的就是要对启动一年多来的课堂教学改革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总结经验,查找短板,聚焦问题,推动深化,以进一步唤醒改革意识、明确改革路径、压实改革责任,确保课堂教学改革按照既定路线图和时间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精神予以推进。   

就“如何破解课堂教学改革的‘老大难’问题”,符惠明指出,教学改革作为高校全面改革的“坚中之坚”,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聚焦发力。一要解决认识问题。要清楚认识到课堂教学改革的本质就是推进学校人才培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通过专业、课程、教学模式、师资队伍、评价体系、资源保障等教育教学要素的系统性优化,改革就是要做到课堂教学与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和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需求的两个精准对接。这是我们把握当前改革实质的关键点。二要解决动能问题。解决好如何将学校层面的改革势能“零损耗”地转化为每一位教师施行改革的内驱动力,彻底打通学校教改方案能到课堂硬着落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机制问题。要从根本上认识到,课堂教学改革不仅仅是某一职能部门或学院的事情,与学校其他一切工作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几乎涉及到学校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是学校所有部门、全体干部教师共同的职责和任务。大家都要从自身工作职责出发,为构建全校“一盘棋”的教改新机制中发挥作用、提供支持。   

就“如何纵深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符惠明强调指出,我们必须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全面发动、深层发力,纵深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于推进教学改革全过程,既要深刻认识人才培养的政治属性,又要用讲政治的严实标准和要求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二是必须推进全局联动,强化教学改革“一盘棋”的工作机制,既要实现校内三项改革的充分联动,又要从机制上强化学院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改革联动,形成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协同机制和强大合力。三是必须紧紧依靠教师,把激发教师改革动能作为优先考虑,在调动教师改革意愿、改革动力、改革投入上再下功夫,努力营造尊重教师、尊重教学、包容改革的大环境,引导教师把“上好课”作为第一要务,把“育好人”作为第一追求。   

符惠明强调,在高等教育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下,我们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危机感、紧迫感,全面纵深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在改革中谋求发展进步、谋求质量提升,牢牢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优异的改革发展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高霞/文 饶二保 苏继文 郝瑞沙/摄)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卫建国作工作报告  

 

教务处处长范哲锋汇报教改情况  

 

学院代表介绍教改情况和经验   

 

教师代表发言  

 

 

分会场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