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教育研究》刊登卫建国校长教学改革论文
2017-07-19 16:28   审核人:

近日,《教育研究》2017年第6期刊登了我校校长卫建国《以改造课堂为突破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论文,这是我校在课堂教学改革理论探索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论文围绕改造现有大学课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题,重点探讨了为什么要从改造课堂或改革课堂教学入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学课堂的主要特征、教师课堂角色转变与教学职责重塑等三个方面的问题。    

论文认为,从改革课堂教学入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基于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课堂教学在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居于中心位置,课堂(包括实验课、实践课)是学生受教的主要场所和主要阵地,也是师生交流以及学生相互交流的主要场合。课堂教学是学生价值观塑造、能力提升、知识传授的主要渠道、主要途径和基本方式;二是课堂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依据和标志,抓住课堂质量,抓住课堂教学水平,就抓住了人才培养质量的“牛鼻子”;放弃课堂,不重视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就无从谈起;三是大学课堂教学存在弊端,从学校层面看,一些学校领导不重视教学工作尤其是本科教学,教师考核评价导向有偏差,在教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尤其是职称晋升和各类资助方面,教学水平和教学贡献比例偏低。从教师方面看,一些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不高,对课堂教学的精力和时间投入不足,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还大量存在。缺乏有效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和途径,部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较差。从课堂教学本身看,课堂教学方法单一,仍以教师讲授为主,缺乏师生之间课上课下有效的互动交流,忽视对学生主动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导致学生自主学习、独立学习的时空狭小。教学内容缺乏研究性、引导性、指向性和选择性,课堂教学缺乏创新创业因素的渗透,偏离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部分课堂教学内容陈旧过时,缺乏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引导力。从学生层面看,一些学生上课热情和积极性不高,学习动力不足,学习能力欠缺,尤其是主动探究精神不够,批判质疑能力较差,习惯于从教师讲课和书本上寻找“标准答案”;四是课堂教学改革是教师和学生可以共同参与、均能有所贡献的教育环节。课堂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活动,从课堂教学改革做起,无论对教师还是对学生来说都更直接、更容易操作,也更容易产生效果,其他如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教学条件建设等,学生无法参与或参与程度比较低。而没有学生的充分参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不可能的。关键是教师和课堂要吸引学生参与,要吸引学生关注课堂教学、投入课堂学习。    

论文提出,大学课堂应当体现和具备五个特征:第一,大学课堂是有深度和高度的课堂。所谓课堂教学的深度和高度,是指大学课堂的宗旨和追求不是简单地传授和重复已有的现成知识,不是机械地讲解公认的定理、公式和原理,不是刻板地发布“标准答案”,而是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以发现新知识、创造新知识、发明新技术为目标和指归。大学课堂教学的深度和高度主要体现在大学科研对课堂教学及人才培养的反哺和支撑。科研支撑就是深度和高度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第二,大学课堂是以创新为导向,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课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高等教育的主题,其核心目标就是要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这是适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必须围绕这一重大需求和目标进行;第三,大学课堂是以学生为中心,自主、探究、交流、参与的课堂。    

自主”意味着人才培养以学生为本,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探究”是新课堂教学模式的基本导向,探究意味着创造和创新,意味着课堂教学和学习活动不是进行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以问题为导向师生共同研究探讨,发现和创造新的知识。“交流”意味着大学课堂应当成为一种广泛讨论、交互影响的课堂,这种交流包括师生之间的交流和学生相互之间的交流。“参与”主要是指让学生参与到教师的教学活动、科研活动或其他社会活动之中;第四,大学课堂是以信息技术为先导,培养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的课堂。信息化时代要求教师用信息技术改造课堂,用信息技术重塑教师的教学理念,改变教师课堂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学生学习活动评价方式。教师要具备信息化的教育教学理念,具备构建信息化教学环境和应用信息化工具平台的能力,具备将所教课程与信息技术深度整合的能力,具备信息化教学能力;第五,大学课堂是以综合能力评价为核心的开放式考核评价的课堂。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考核评价既是课堂教学的一部分,也是检验和衡量课堂教学效果的基本环节。在对学生进行学业考核评价时,考核方式要多样性、多元化,既包括终结性评价,也包括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考核内容要体现探究性和创新性,尤其是要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导向。要强化阅读、写作、设计、实践方案在课程考核中的地位。    

论文指出,有深度和高度的大学课堂,以自主、探究、交流、参与为主要特征的大学课堂,需要优秀、卓越的大学教师去创造和引领,改造大学课堂的任务需要优秀、卓越的大学教师去完成。教师要想完成改造课堂的任务,必须进行角色的转换和教学职责的重塑。教师课堂角色转变与深层教学观念变革是完成改造课堂任务的基本前提,教师课堂教学职责重塑是完成改造课堂任务的可靠途径。    

论文最后强调,大学教师应当为学生挑选和提供部分经典著作和前沿文献,引导学生深入钻研,让学生体验经典的永恒价值和无穷魅力。经典研读的价值是其他普通著作永远无法替代的,经典著作中的经典篇章和深邃思想是一般普通著作所无法企及的。仔细研读和体味这些经典片段,会把阅读者带进一个深刻、高远的境界,引人入胜,发人深思。前沿文献的阅读则可以让学生了解和把握某一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和趋势,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让学生的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和科学的步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