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山西日报》以“236 十年接力传递爱”为题长篇报道我校236爱心社的感人事迹
2017-07-28 12:29   审核人:

   

编者按:一个以女生宿舍编号命名的学生社团,一个接力爱心传递爱心的群体,他们十年坚守、十年传承的事迹再次引发社会关注。7月27日,《山西日报·教育版》以“236十年接力传递爱”为题长篇报道了我校236爱心社的感人事迹。现将全文转载,传播师大好声音,传递青春正能量。  

236 十年接力传递爱
         山西日报记者张隽波  

  山西师范大学有一个特殊学生社团,她们没有收入,从捡饮料瓶开始积攒爱心款帮助他人;没有书籍,从市区小学募捐后再送给农村小学;没有金钱,定期到红丝带小学义务陪伴艾滋病患者……                                

7月3日,236爱心社发起人、2010届毕业生、上海长海医院放射治疗科物理师郭学玲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连用3个“不可思议”形容236爱心社走过的10年:众人的智慧,不可思议;236的力量,不可思议;坚持10年,不可思议。                                

6分钱累积起爱心基金  

236爱心社前身是“236爱心基金”,由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住在华盛小区236宿舍的8名女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于2007年创建。
  一次宿舍卧谈会上,她们聊到校园里随处可见的饮料瓶,激起了兴奋点:“瓶子太多了,太浪费了!”“咱们捡起来吧,攒多了卖钱当舍费用,还能做环保卫士呢!”“这个想法不错,就是有点难为情。”“没关系,他们又不认识咱们。”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刚开始捡瓶子,她们多少有点羞涩,总感觉有人用异样的眼神盯着。为捡拾教室里的饮料瓶,同时又避开众人目光,她们上完课磨蹭到最后才走。人多时,她们就一个人掩护,另一个去捡,晚自习后,人去楼空,就打“歼灭战”。每天回到宿舍,大家分享着捡瓶子的事,时常爆发出欢快的笑声。
  一个饮料瓶能差3分钱。为了把捡到的饮料瓶卖个好价钱,她们跑遍了学校周边的几家废品收购站,最后选了价格较高但离学校较远的一家。6分钱一个饮料瓶变现后,她们改变了“当舍费花”初衷,决定先存起来,起名“236爱心基金”,准备以后做点有益的事。
10元、30元、200元……随着爱心基金聚少成多,她们捡拾的种类也增加到旧书本、旧报纸,捡拾范围也从教室延伸到老师办公室、学校办公楼。第一次以“236爱心基金”名义为患白血病的同学捐款后,周围同学开始主动送瓶子、旧书本给她们。爱的力量在汇聚,基金服务对象也在扩大:汶川地震灾区学校、临汾“暴走妈妈”郭珍珍、临汾特殊教育学校学生。                  

一点一滴汇成爱的洪流  

  一件小事坚持10年成了事迹,一个品格坚持10年成了精神。                                

2010年,“236爱心基金”在学校支持下成为一家学生社团——236爱心社。当年10月,236爱心社面向全校吸纳新成员,在“关注公益、传播爱心”精神感召下,物信学院李江波、教育科学学院李军、政法学院郭芯、文学院孙志莉、音乐学院成佳丽等同学纷纷加入。
  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爱心队伍,爱心社除了在校内开展为军训新生免费送水、捐军训服给贫困群众、摆放公共区域自行车、免费发放小黄伞等爱心活动外,还把服务内容和对象拓展到校外。
  关爱特殊儿童。2011年起,爱心社走进临汾市特殊教育学校、红丝带学校和农民工子弟学校,并在这3所学校设立了校外实践基地,定期开展为特殊学校学生送手织围脖,情系红丝带、共圆大学梦,为留守儿童装饰宿舍等活动,7年来累计开展活动近200次,参与同学数千人。
  创建梦想书屋。2011年起,爱心社开展梦想书屋“一帮一”公益活动,先后在临汾市和运城市的7所农村中小学建立了梦想书屋,每座书屋配置1500册—2000册图书,图书都是从临汾市区的中小学募集的。每一次募集都是对她们社交能力的考验,几年来,已有5000余人参与捐建。
  开展烛光行动。开始于2014年的烛光行动,主要致力于在临汾市周边条件较弱的小学每周定期开展义务支教。尧都区金殿镇城居小学、席坊小学,洪洞县广胜寺镇曹生小学都是她们的服务对象。城居小学校长秦忠平介绍,学校7名教师都是语数外老师,经过商议,爱心社承担了该校的音体美教学任务,固定在每周五下午第一节课,她们的到来给孩子们单调的校园生活带来了更多欢乐和笑声。迄今已有1000余人次参加,义务支教1600多小时。
  开展新活动,不忘“老本行”。10年来,爱心社一直坚持开展回收饮料瓶、旧报纸、旧书本活动,现在,学校很多职能部门办公室的旧书报一多,就主动打电话通知她们。10年来,废品变卖和直接募捐的金额超过2万元,全部捐献给了需要帮助的困难人员。                    

爱心助力梦想起飞  

  青春路上奉献相伴,志愿服务无怨无悔。爱心社的同学都是入党积极分子,大学毕业前,成长为一名学生党员或预备党员的不在少数。为了高扬这面党员志愿服务的精神旗帜,2014年,物信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被命名为“236爱心社党支部”,2017年,更名为“学生236党支部”。
  山西师大党委书记符惠明告诉记者:“学生236党支部的党员,很多都是各方面的标兵,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着一名党员的标榜示范、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支部先后有65人次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项,其中国家级18项,袁家馨、申慧慧、白娟、孔雅娴4名同学获得了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评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评大赛一等奖。”                                

  爱心助力,梦想起飞。2016年5月,该支部产生了一个激情飞扬的学霸宿舍220,8姐妹考研全部达线,其中7人考上985高校,8人中4人是中共党员,4人是入党积极分子,宿舍也因此被称为“最美宿舍”。今年,又有一个宿舍8人全部考研成功,续写着“最美宿舍”佳话。
  符惠明说,该支部覆盖的物理学专业,近几年一直保持着60%左右的考研率,其中985院校和211院校的录取比例占到考取总人数的80%以上,超高的考研率,超高的名牌院校录取率离不开党支部的培养教育,更离不开党员的带动。
  一张纸一个饮料瓶,一份情一次爱心活动,236爱心社“不可思议”的10年,传递着人世间最真最美的情与爱,也让所有成员在奉献中获得了思想境界的提升,升华了人生价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