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中国语言学暨山西方言研究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7-10-10 17:25   审核人:

2017年9月23日——24日,由我校文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编辑部、《历史语言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中国语言学暨山西方言研究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华教授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特邀日本爱媛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院校多位在语言学研究领域具有突出成就、享有崇高声望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文学院院长赵变亲教授主持。 

会议主题主要集中在山西方言的特殊事实与普通语言学理论、汉语史与山西方言、出土文献与语言文字研究、汉语及中国境内语言共时和历时研究四个方面。副校长王建华教授致开幕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海内外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指出我校一向重视学院、师生的对外交流,各位专家在此围绕中国语言学及山西方言进行高质量的学术研讨,必将对我校语言学科、文学院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后,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历史语言学研究二室主任吴福祥教授代表中国社科院《方言》、《历史语言学研究》编辑部向与会的专家致辞。吴福祥教授指出,山西方言在北方地区特点鲜明,不仅是方言学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也是语言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山西方言的研究对中国语言学的发展具有较大的推动力。 

开幕式结束后,福建师范大学陈泽平教授、浙江大学汪维辉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永龙教授、日本爱媛大学秋谷裕幸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中提出的理论问题发人深省,呈现出的语言事实材料引人入胜,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与会专家还与文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通过这次近距离接触,文学院语言学科的教师与海内外语言学界的顶级专家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互动关系。相信这种深层次的对话交流,必将为文学院语言学科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助力。(文学院 供稿)  

 

王建华副校长致辞 

 

吴福祥教授致辞 

 

开幕式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