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
2019-03-12 14:45   审核人:

  2018年是学校的改革深化年和“十三五”发展任务的攻坚年,也是学校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体师大人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干事创业,锐意进取,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成功举办建校六十周年庆祝活动,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教学成果取得新突破,新校区楼宇建筑施工全面展开,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进展,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为回顾2018年的精彩,创新开展2019年工作,校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山西师范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现将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按时间顺序)

山西省首家时代新人培育研究基地在我校揭牌成立

  3月8日,山西省首家时代新人培育研究基地在我校揭牌成立,基地由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与我校合作共建,这也是全国成立的第一家“时代新人培育研究基地”。校长卫建国和太原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璐代表校市双方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和张璐为校市共建“时代新人培育研究基地”揭牌。以研究基地为平台,校市双方将重点就“时代新人”培育工作开展创新研究和实践,共同将基地打造成为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建设成为我省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传播研究的示范基地。

 

《人民日报》(新青年版)头条长篇报道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236爱心社"

  3月20日,《人民日报》(新青年版)头条长篇报道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236爱心社”,文章标题为:“爱心传递 青春无悔”。这是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项目化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项具体举措。“236爱心社''经过10年努力,已经成为我校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和校园文化品牌。随后,在教育部组织开展的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学生236党支部“爱的足迹——‘三基建设’暨236爱心社十年成长成果展”入选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推荐展示成果之学生党支部推荐展示精品成果,位列全国十强;在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中,“236爱心社”又被评为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位列全国十强,山西省高校仅此一家。

 

省委巡视四组巡视我校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8月29日,我校召开省委巡视四组巡视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动员会。校党委书记符惠明要求全校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省委巡视工作部署;坚决严肃工作纪律,服从巡视安排,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不断巩固拓展巡视工作成果。自动员大会开始,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我校开展了为期三个月左右的巡视工作。

 

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为回顾学校历史,展示办学成果,展望美好未来,表达对社会各界和全体师生、校友的感恩之情。9月15日,我校隆重举行纪念大会,庆祝母校60华诞。国内外有关单位、兄弟高校及校友发来贺信、贺电,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省内外高校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合作单位代表、捐赠单位代表、附属单位代表和原任校领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在校师生代表参加了纪念大会。校长卫建国在致辞中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向回校参加校庆活动的历届新老校友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学校60年的光辉发展历程,表达了要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信心和决心。会上,省内外兄弟高校代表、国外合作高校代表、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表达了对我校60周年华诞的美好祝愿!会前,在校学生进行了精彩的艺术教育成果汇报演出。

 

首届山西师范大学“语文报杯”大学生人文写作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10月19日,我校举行首届“语文报杯”大学生人文写作大赛颁奖典礼。校长卫建国指出,“演讲”“写作”“书法”大赛是我校为加强学生基本技能和水平而设立的三大赛事。写作能力是未来公民生存的第一技能,也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技能,当今大学生要进一步提高写作能力,在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上进一步锻炼和提高。本次大赛有力地提升了我校学生的综合人文素养,丰富了师大学子的业余生活,营造出全校学子注重写作技能培养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我校在10月29日至11月1日接受了为期四天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教育部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办学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中心地位牢固、质量有保障,教学运行管理规范,学生及用人单位满意度高,领导班子团结进取,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全校师生在评估中所表现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已经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内生动力,大家勇于坚守、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专家组本着突出问题导向,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原则,客观指出了我校某些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我校积极协调推进新校区建设

  11月1日,《山西日报》头版以“绿色施工”为题对我校新校区建设情况进行了图片新闻报道。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相继作了报道和转载。我校新校区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是山西省重点工程,由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承建。自2018年6月6日新校区文科宿舍楼土方开挖以来,为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学校积极与临汾市政府有关部门联络,协调施工单位在保证工期的前提下,主动落实环保方案,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我校新校区建设项目从细节做起,为临汾的环境保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校召开干部教师大会
卫建国同志任校党委书记 杨军同志任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张献明同志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11月14日,我校召开全校干部教师大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建华同志宣读了省委省政府任免决定:卫建国同志担任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军同志担任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献明同志担任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免去符惠明同志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职务,免去卫建国同志山西师范大学校长职务。省委常委、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宣传部部长廉毅敏指出,这次领导班子调整是省委省政府从全省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大局出发,统筹考虑山西师范大学实际情况和发展的需要,综合衡量,慎重研究作出的决定。他要求新的领导班子,一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精诚团结、科学决策的发展合力;三要持续深化“三基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四要着力在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上做文章,走好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发展道路。

 

山西师范大学入选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12月7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依托我校戏剧与影视学科申报的“山西梆子戏艺术教育与传承基地”成功入选。这是目前我省唯一入选的教育部传承基地。该基地是积极落实我校“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学校课改精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传承基地的获批,是我校在充分挖掘山西地方戏曲文化资源,积极协同校内外相关教学科研平台,联合我省戏剧院团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创新优秀文化传承方法,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我校喜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在教育部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目评选中,我校以卫建国等牵头完成的《以改造课堂为突破口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践探索》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该奖项是按照国务院《教学成果奖励条例》设立的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最高奖,每四年评审一次,用于奖励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集体和个人,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三个大类。本次获奖,是我校多年来狠抓本科教学、重视教学改革研究与探索的成果展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示范辐射作用,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继续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