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山西梆子戏)揭牌仪式
2019-03-15 08:12   审核人:

  3月15日上午,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山西梆子戏)揭牌仪式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山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胡雅林,我校党委书记卫建国、校长杨军、副校长车文明,以及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中心副主任陈均、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山西省戏剧研究所所长祁爱斌、山西省临汾蒲剧院院长任跟心等专家出席仪式。通识课程代表、我校基地协同部门代表、基地牵头部门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车文明主持。
  会上,卫建国和胡雅林共同为基地揭牌。
  车文明首先代表学校和传承基地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意义,以及我校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重大意义。
  杨军在讲话中指出,我校申报的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的获批,表明我校在深挖地方戏曲文化资源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达到了新的水平。下一步我们要总结经验,争取在优秀文化传承方面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他要求,基地的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要抓紧时间行动起来,统一步调,齐心齐力地搞好基地的建设,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探索出一个以我校为主体,地方政府和社会多方协同、彼此衔接、行之有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传承和发展的新机制,大力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杨军对基地建设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更多更好地与国内基地同行沟通、交流,争取建成全国性的基地联盟,实现资源共享、平台互助、优势互补、协同共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校“常青藤”;二是希望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坚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严格对标教育部要求,不断拓展,争创一流,努力把我校的传承基地打造成在全国具有示范性的教育部基地;三是希望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能够积极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打造特色校园文化,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人文素养。
  胡雅林在讲话中指出,山西师范大学在戏曲文物重点学科基础上拓展组建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申报并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同时也感谢北京大学和中国戏曲学院对山西师大的帮助。希望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继续在学科建设和基地建设六个方面内容上下功夫,在全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陈均在致辞中对我校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北京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希望今后两个基地加强沟通交流,彼此创造更多机会促进昆曲、梆子戏的交流与传承。
  王绍军在致辞中对我校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表示祝贺,并建议传承基地应发挥教育辐射作用,让学生爱上戏曲,会听、爱唱、能写。他还简要介绍了中国戏曲学院的办学目标、剧种等基本情况,并希望两校加强合作,搭建更好的平台,在人才培养、戏曲研究等方面进行更加宽泛的合作。
  基地牵头部门负责人、戏剧与影视学院院长延保全从建设目的、申报过程、建设内容等方面介绍了基地情况。(白晶/文 张蕴强/摄)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和山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胡雅林共同为基地揭牌

校长杨军讲话

副校长车文明主持揭牌仪式

山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胡雅林讲话

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中心副主任陈均教授致辞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教授致辞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