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我校隆重召开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2019-03-23 09:28   审核人:

  3月23日,我校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隆重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正式代表177名,特邀代表5名,列席代表28名,新增列席代表7名。

  上午八时四十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开幕会主要听取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军所作的校长工作报告,听取了计财处处长邓先骐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审议了《山西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草案)》。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郝勇东主持。

  校长杨军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  迎难而上 开拓进取 全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2018年的工作。杨军指出,过去一年是学校的改革深化年和“十三五”发展任务的攻坚年,也是学校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配合完成省委巡视组对我校的巡视工作,积极应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六十周年校庆、学位点合格评估等艰巨任务,顺利完成全年既定的目标任务,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进展,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具体表现在七大方面:一是全力抓好三大重点工作,办学影响力有了新提高。二是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三是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四是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成果产出取得新成绩。五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开放办学打开新局面。六是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取得新突破。七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建质量实现新提升。

  在肯定过去一年办学成绩的同时,报告还对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作了客观的分析: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匮乏;学科建设水平整体偏低;社会服务能力较弱;日常管理存在宽、松、软的问题;校园基础设施落后。报告指出,这些问题和短板的存在,极大地制约了学校的改革发展,严重阻碍了我们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前进步伐,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指出,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开局,按照“一个指导、四个着力”党委工作框架,落实“两整一固”和“两风一责”,扎实推进以“三项改革”为统领的全面综合改革,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大力弘扬团结精神、斗争精神、创新精神、务实精神、开放精神,努力实现思想再解放、作风再抓实、改革再深化、发展再加速、质量再提升,全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2019年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推进重点学科攻坚行动,全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三是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切实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四是加大科研成果产出力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五是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学校发展内生动力;六是全面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努力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七是全力推进办学条件改善,增强支撑服务保障能力;八是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师生员工幸福指数。此外,还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干部作风、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良好育人环境。

  杨军最后强调,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拼搏奋进,坚持改革开放再出发,谋求甲子辉煌新起航,以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开幕会结束后,召开了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各代表团进行了分团讨论,校领导分别参加了九个代表团的会议讨论。

  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表决通过了五届三次教代会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关于《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草)案》的决议草案。提案委员会主任薛珠峰作了提案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作了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各位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我们坚定信心谋发展、振奋精神再出发的一次动员会。学校2019年的发展任务已经确立,现在的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要提振精神抓落实、提高标准抓落实、提升能力抓落实。

  卫建国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站在建校60周年的历史节点,肩负特色鲜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重大使命,我们要以勇立潮头、锐意开拓的奋斗姿态,以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坚定决心,瞄准更明确的目标,攀登更高的山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力推进思想再解放、作风再抓实、改革再深入、发展再加速、质量再提升,在新的征程上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

  卫建国就贯彻好今年教代会精神、做好全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不仅要体现在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等大的政治原则上,更要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上。要把广大干部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一个指导、四个着力”的党委工作框架和“聚焦党建主责主业、引领学校改革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上来,统一到五届六次全会通过的三个指导意见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重点工作的部署安排上来,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校一盘棋,做到目标一致、步调一致、节奏一致,在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中体现政治立场、体现政治责任、体现政治觉悟。各中层单位都要马上行动起来,每位代表都要承担起宣传者、阐释者、推进者的责任,把学校的决策部署给干部教师讲清楚、说明白,使学校的安排部署真正转化为全校上下的思想共识和统一行动。

  二要坚定不移抓改革,纵深推进学校各项改革部署。改革,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今年我们既要纵深推进以“三项改革”为统领的全面综合改革,在补短板、抓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又要全面启动一批新的改革事项,改革攻坚的任务非常繁重。适应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我们要继续强化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尤其是要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进一步破除困扰我们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陈旧观念和循规蹈矩式的工作模式,冲破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羁绊,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各项改革,迎难而上、精准发力,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推动突出问题解决,有效应对各种挑战。

  三要持之以恒抓落实,全力落实全年工作任务目标。要从严从细抓落实,既要靠督查推动落实,也要靠问责倒逼落实,更要靠大家主动落实,真正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省委巡视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两项整改任务,紧盯重点学科建设、师范类专业认证、优秀人才引进、新校区建设等重大攻坚任务,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在抢时间、赶进度、求实效上下功夫。要全面加快工作节奏,立说立行,狠抓落实,绝不能拖拖沓沓没有进展,更不能石沉大海没有反应。要树牢勇争一流的理念,坚决避免“只守业、不创业,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现象,放眼全国全省找标杆,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努力争上游、争先进、争一流。

  卫建国最后强调,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抓改革、抓落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正从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紧起来,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全力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高霞 牛雅倩 师晓节/文 饶二保 张蕴强 杨煜婧 庞利平 张晓茜 苏夏萌 席倩倩/摄)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讲话

校长杨军作《校长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郝勇东主持大会

校党委副书记高峰主持第一次主席团会议

校纪委书记刘奎生主持第二次主席团会议

主席团会议现场

计财处处长邓先骐作《山西师范大学财务工作报告》、 提案委员会主任薛珠峰作《提案工作报告》

分团讨论现场

各代表团团长汇报讨论情况

大会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