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山西日报》刊发我校校长杨军署名文章《改革创新强教育 奋发有为谱新篇》
2019-05-13 08:17   审核人:

  编者按:5月13日,《山西日报》(第09版要论版)刊发我校校长杨军署名文章《改革创新强教育 奋发有为谱新篇》,文章指出,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对新时代山西教育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对山西教育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确立了山西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路线图,为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认真贯彻好、落实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全省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全省教育工作者要学懂弄通深刻领悟大会精神,积极践行始终牢记教育使命,改革创新走好特色发展之路,奋发有为奋力谱写山西教育新篇章。
  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改革创新强教育 奋发有为谱新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4月25日至26日,全省教育大会召开,这是山西省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对新时代山西教育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对山西教育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确立了山西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路线图,为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这次大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旨归,是推进全省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动员、总部署,充分彰显了省委立德树人、强基固本、决胜未来的坚定信心。认真贯彻好、落实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全省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
  学懂弄通 深刻领悟大会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的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教育大会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高举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面旗帜,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确定了山西教育发展的两个纲领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发展的重大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全省教育现代化的重大任务,为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当下最为急迫、最为重要的,是学习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吃透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转化为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前进动力。多学则明,多思则精。只有多学多思,深入领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反复揣摩文件要义,才能解决思想上的疙瘩,才能真正让学生上好学、让教师教好书、让学校办好学,才能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书写好山西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积极践行 始终牢记教育使命
  新时代,新教育,新使命。山西教育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时代转型发展的大局中重新思考自身定位问题,要有放眼世界、面向未来的大视野,自觉在全国乃至全球中定位和谋划,寻找自身的发展坐标,不断追赶、攻坚、超越,不断打开山西教育发展的新空间。
  当下,中国高等教育开始进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第一方阵。山西高等教育要将自身置于世界舞台、国际坐标、全球格局,积极参与国内合作与国际竞争,积极参与世界高等教育治理与高等教育标准制定,力争在一流院校与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和高校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破,实现山西高等学校办学能力与办学水平质的提升。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山西教育要时刻牢记“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目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全省教育大会提出的“育人三要”,始终坚持“五育并举”,用守正创新之法立心铸魂,完成全面育人使命,交出一份高标准、高质量的人民教育山西答卷。
  改革创新 走好特色发展之路
  面临转型发展,山西教育要在国际范围寻求突破,要在全国教育发展中突围,最终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唯有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大胆地进行教育改革和创新,才能让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落实为要,干出成效。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明确工作主要抓手,才会顺利地完成预期的目标,才会真正地实现突围。要在改革治理方式上、在提升办学能力上继续下功夫,建设好中小学校长队伍,落实好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培养好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办学之要,唯在得人。高等师范教育在高等教育层面是山西省教师教育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基础教育层面是中小学师资的最主要培养地。全省高等师范教育要抢抓机遇,在培养新时代所需的全面综合发展的创新型师资人才方面大胆作为,建好建强师范学科,培养好新时代所需的全面发展的师资,在坚持师范教育本色的同时服务好基础教育。在山西教育振兴进程中,高等师范教育要主动对标一流,争当新时代全省教育改革的排头兵、领头雁、先行者,建设好“双万计划”师范专业,培养好“三万计划”师范人才,办出特色,干出实效。
  奋发有为 奋力谱写教育新篇
  改革创新天地广,奋发有为正当时。山西高等教育要按照全省教育大会对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主动面向山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在内涵发展、创新驱动上下狠功夫,在完善教育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改革上下大力气,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为推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和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兴则山西兴。山西高等教育要成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者,不断探索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对接,积极转型、破立并举,既要打造学科“高原”、又要建成学术“高峰”,成为山西高端人才的集聚地、高端装备与产业的孵化地、尖端科技的生成地。山西高等师范教育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师范新人,扎根三晋大地,铸就全省师范教育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们要以全省教育大会为契机,严格按照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要求,服从全省教育发展的大局,团结一心,奋力进取,在改革中担当,在创新中作为,用教育“奋进之笔”,不断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山西教育新篇章。(执笔人: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杨军)
  原文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190513/315799.s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