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总结会
2019-05-17 09:14   审核人: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5月17日下午,我校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总结会。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第10督导组联络员、省委党校地方党校工作指导处副处长郭文敏,第10督导组成员、霍侯公路管理处办公室主任乔梁,校党委书记卫建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军,校党委副书记郝勇东、高峰,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奎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军主持。
  卫建国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大讨论启动以来,校党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负责,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举办了2次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严格抓好十个关键环节和两项自选动作,较好地达到了预期目标,全校大讨论呈现出两个鲜明的特征,一是组织有力,二是成效明显。卫建国从两个方面对全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作了总结。
  第一,认真抓好十个关键环节,严格完成大讨论规定动作。校党委严格按照省委部署的十个关键环节,扎实组织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度重视、踊跃参与,大讨论按照省委部署有序扎实进行。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我校还探索形成了三点特色做法。一是开展了“六问”交流研讨,把“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的核心内涵概括为改革之问、创新之问、开放之问、市场之问、标杆之问和作风之问,每一“问”又从“聚焦回头看”“聚力再出发”两个维度详细分解出具体问题,并研制了“六问”清单,召开了“六问”交流研讨会,交出了 “六问答卷”。二是开展了“每周一法”学习活动,结合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八部党内法规制度的部署安排,创造性开展了“每周一法”党内法规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每周五的固定党日活动时间,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完成了八部党内法规的第一轮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运用党内法规指导工作的自觉性,保证了大讨论期间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三是开展了学生“双创”主题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创新意识培育作为学生参与大讨论的主要抓手,利用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专题讲座、交流研讨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牵引带动更多学生参与其中,营造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浓厚氛围。
  第二,全面聚焦六项任务,大讨论取得明显成效。大讨论开展以来,校党委始终聚焦“六个破除”,突出问题导向,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始终,多数党员干部观念为之一变、精神为之一振、工作为之一新。大讨论的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改革意识明显增强。针对抓改革的韧劲狠劲、深度力度不够等问题进行了深刻查摆,在各个场合都突出强调了改革意识、改革思维、改革本领的重要性,着力激发干部教师参与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在深化改革上拿出了新举措,迈出了新步伐。二是创新思维明显活跃。抓住大讨论契机,着力解决了干部教师创新意识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创新思维更加活跃,抓工作的创新办法也明显多了起来。三是开放办学明显加速。干部教师走出去学习、考察、交流的频次明显增多,眼睛向内的习惯开始改变,更多地跳出师大看师大、跳出山西看师大、站位全国看师大,进一步增强了开放意识,培育了开放思维,强化了开放自觉。四是市场理念明显浓厚。进一步克服了等、要、靠思想,更加主动地走近一流高校、走近地方政府、走近相关企业,主动面向市场,开拓办学资源,实现借力发展。五是工作标杆明显提升。通过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学习标杆院校的先进经验,较好地改变了随遇而安、不思进取、甘于平庸、得过且过的沉闷状态,进一步增强了标杆意识、追赶意识和竞争意识。六是工作作风明显改善。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把干部作风专项整顿作为大讨论自选动作,持续用力推动,完善了相关制度,推动了相关工作。
  卫建国指出,通过大讨论,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观念解放、作风教育,大讨论牵引带动学校党建及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效果正在彰显。在大讨论的有力牵引带动下,调查研究在学校进一步得到重视,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得到有效实践,一些深水区的改革逐渐开始破冰,高的标准和严的要求进一步深入人心,勇于“向高的攀”、敢于“与快的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
  卫建国强调,大讨论不仅是牵引全年工作高质量开局的有效抓手,更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持久动能。大讨论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也是阶段性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今后一段时期,我们面临着省委政治巡视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两项重大整改任务,面临着新校区建设、师范类专业认证、学科攻坚和博士点申报等攻坚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过硬的本领、务实的作风和抓落实的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把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树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思想上的大解放、理念上的大变革、作风上的大转变。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有清醒的认识,拿出务实的举措,在持续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持续推动工作上下功夫,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每一项工作,以好的作风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杨军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卫建国书记对全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作了总结,并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全校各单位要准确把握、全面落实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继续聚焦“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持续发力,在前期大讨论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牢对标一流的理念,以勇超一流的志气和“革命”加“拼命”的劲头,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每一项工作,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努力把学习、思想和工作的各项革命不断引向深入,全力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珠峰,基建处处长李晓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银,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兆奇分别进行交流发言,介绍了本部门、学院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体会收获、主要成效以及下一步打算。(郭延祺/文 张蕴强 张梦婷/摄)

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第10督导组联络员、省委党校地方党校工作指导处副处长郭文敏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军主持会议

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