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2019-07-02 16:36   审核人:

  7月1日上午,我校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卫建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军,校党委副书记郝勇东、高峰,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奎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小红、车文明、张献明,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学院团委书记,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代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优秀个人,450余名新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大会对2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6名“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对标一流先进典型、13名优秀双带头人、3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2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会议由杨军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郝勇东宣读校党委《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双带头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高峰宣读校党委《关于表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对标一流先进典型的决定》。
  校领导分别为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大会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全体新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高举右臂、握紧拳头,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文国,优秀个人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引擎”教工党支部书记赵笑蕾,新党员代表、文学院学生赵连国先后上台发言,表达了对党的悉心培养和教育的感激之情以及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再创佳绩的决心。
  卫建国作了讲话。他指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目的是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力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近年来,在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校党委旗帜鲜明的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主动对标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谋划提出“一个指导、四个着力”的党委工作框架和“聚力党建主责主业,引领学校改革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工作职责,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卫建国指出,重温中国共产党98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持续保持改革创新的激情和动力,才能持续增强奋发有为的勇气和力量。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来说,我们的“初心”,就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使命”就是服务国家和山西发展,尤其是服务山西发展。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服务国家、服务山西使命,是我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必须唱响的主旋律、做实的基本功。其中,最关键的抓手或者实现路径,就是要持续贯彻落实校党委提出的“一个指导、四个着力”的工作框架,以“四个着力”为发力点,切实推动和带动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卫建国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一要持续加强政治学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必须高度重视并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坚决做到思想上紧跟、信念上坚定,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持续抓好校院两级党委的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各类学习,持续抓好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的学习。二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实功、求实效,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持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上下功夫,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上下功夫,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上下功夫。三要持续强化政治功能,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各二级党组织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各党务部门要更好发挥党委参谋助手作用;各党支部要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师生员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校所有党员干部师生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第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学院、机关各部门在抓好校党委《关于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的同时,要着重加强三项工作。一是要守好意识形态这一个阵地。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要切实加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力和凝聚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意识形态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师生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要持续巩固网络阵地,提高校园媒体的舆论引导力,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二是要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这两个关键。要持续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尽快修订完善思政理论课改革方案,并重点支持一批思政理论课精品化、品牌化建设。同时,还要尽快在全校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遴选一批试点专业和课程进行重点建设,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专业课堂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三是要建好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专职辅导员队伍和专职组织员队伍这三支队伍。各责任单位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和校党委的部署,在规定时间节点内,保质保量完成“三支队伍”的配备工作,还要切实抓好“三支队伍”的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持续提升“三支队伍”的工作能力。
  第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们在重点抓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教师专业发展等工作的基础上,还要持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一要抓实教师党支部建设。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把教师党支部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之一,切实抓好七项重点任务,发挥好教师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争取培育更多省级以上样板支部、标杆院系。二要抓实教师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在学院,学院党政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专题部署、扎实推进,真正做到管事就要管人,管人就要管思想、管作风。三是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继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时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对腐败现象和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
  第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着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我们要在全面推进学校各项改革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两篇大文章。一是要做好深化综合改革的大文章。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切实增强纵深推进以“三项改革”为统领的全面综合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强化抓改革的韧劲和狠劲,不断提升抓改革的能力和本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的理念和全校上下一盘棋的思想意识,切实增强推进综合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各学院党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抓改革的关键,既要当好改革促进派、又要当好改革实干家,带领所在部门的教职员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二要抓好推动工作落实这篇文章。管理服务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立足工作岗位,加强工作研究,勇于改革创新,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教学科研人员要潜心学术,教书育人,把精力更多地用到学科建设上,用到学术研究上,用到课堂教学上,推动学校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稳步提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年度目标任务、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表,认真梳理、逐项核查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于进度缓慢、质量不高的工作要及时进行分析研究,找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推进工作的办法举措,有效推进年度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卫建国最后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推动我校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尤其要团结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紧紧围绕校党委工作部署,聚焦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和“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以优异的改革发展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杨军在主持讲话中指出,今天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只是众多优秀分子的部分代表,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的推进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戒骄戒躁,常思我做的怎么样,有什么可值得骄傲的业绩,我是否为师大的发展、为师生的服务、为党的建设在尽心尽力,努力尽责。希望未受到表彰的同志不气馁、不颓废,继续不懈奋斗,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新业绩;每个人所做的贡献,所付出的辛劳,所干出的成绩是不可磨灭的,将会铭刻在山西师范大学的历史丰碑上。每位党员、每个基层组织都要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学习,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山西师范大学的快速发展而努力奋斗。(白晶/文 饶北成 张蕴强/摄)

校领导出席大会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讲话

 

校长杨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郝勇东宣读相关表彰决定

校党委副书记高峰宣读相关表彰决定

与会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文国发言

优秀个人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引擎”教工党支部书记赵笑蕾发言

新党员入党宣誓

新党员代表、文学院学生赵连国发言

大会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