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我校杰出校友崔韶光返校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2019-11-05 16:32   审核人:

11月4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首席讲解崔韶光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初心·使命(太行精神篇)——我讲八路军的故事”的专题党课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报告会,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卫建国主持。

在这场声情并茂、催人奋进的报告会中,崔韶光秉承着面对历史、讲述事实的原则,结合丰富的史实资料和作为讲解员30多年的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述了太行精神一代代的传承,讲述了太行人、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史。报告为大家讲述了“共产党给我的唯一特权就是吃苦”的彭德怀,“舍小家,为大家”的左权,“太行奶娘”等一个个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英勇顽强、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为全国人民谋解放、为中华民族谋独立的动人故事,向大家呈现了无数个光辉的革命历史人物形象。报告还充分展现了太行八路军和革命群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军民一家鱼水情深,团结一致抵御外侮的生动史实,深刻阐释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现实根据和逻辑。

在报告会中,大量真实的事例,珍贵的图片资料,慷慨激昂的演讲,催人泪下。崔韶光为大家讲述的不仅仅是太行精神,更是用自己的初心讲述抗战一代人的初心。她为大家讲述了自己30余年来不断讲解太行精神、传承太行精神光荣而艰辛的经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太行精神、抗战精神发扬光大。崔韶光在报告过程中数度哽咽,报告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她的慷慨激昂、真情实感和艰苦奋斗深深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干部教师,整个报告过程中大家认真地聆听着她的讲述,无不为她的报告而动容。

最后,报告号召大家把《在太行山上》再唱响,大力弘扬太行精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己任,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卫建国在主持讲话中表示,学校为有崔韶光这样的杰出校友感到自豪和骄傲,她的报告让大家再一次为太行精神所感动,尤其是在正值全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这次报告会让大家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好党员,什么是优秀的共产党员。

卫建国指出,自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不改初心和使命,在革命、建设等不同时期都共同表现出五种突出品格:一是信念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二是造福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三是不怕吃苦,中国共产党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向来具有敢于吃苦、甘于吃苦、能够吃苦的优良传统;四是敢于牺牲,正如入党誓词中的“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共产党人敢于牺牲,不怕牺牲,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永远走在最前列;五是顽强奋斗,中国共产党从事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事业,这一过程充满了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在其中发扬了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和坚韧不拔的钉钉子精神以及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卫建国强调,一切革命和建设成果都是奋斗出来的,广大干部教师要充分发扬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不怕吃苦、敢于牺牲、顽强奋斗的时代新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报告会前,校长杨军在科学会堂905接待室会见了崔韶光校友。校党委副书记高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珠峰,党办主任石斌,校团委书记霍其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党委书记王银、院长贾绘泽以及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主任董新良一同参加会见。

杨军表示,崔韶光是我校杰出校友的典型代表,并对崔韶光回母校为师生作报告表示感谢和欢迎。杨军指出,党史、国史教育是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高度重视八路军在太行、在山西的历史,其中孕育的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抗战精神的重要部分,要深入挖掘这些珍贵的红色文化和精神资源,并将其运用到大学的课堂中来,使学校的思想政治课真正地打动青年大学生,触及到广大青年的灵魂深处。他希望太行干部学院与我校相关学院、部门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组织干部教师开展互相交流和培训,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桥梁,合作开发相关项目和课程,共同为发扬太行精神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贡献。

崔韶光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母校学习和成长的经历,讲述了她与母校点点滴滴的温馨故事以及毕业后再回母校的难忘场景。她表示,师大是她开启智慧的地方,她经常向人提起自己是一名师大学子,并且以能够成为一名师大人而感到骄傲。她希望母校的老师和学弟学妹们多为自己提出意见和建议,促使自己的事业和人生之路走得更远、更坚实。

座谈会上,杨军为崔韶光颁发了我校首位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证书。

5日上午,崔韶光校友又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与信仰对话之太行精神专题报告会”,全校共青团干部和学生骨干200余人聆听了报告。同学们被报告中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深深打动,不少同学边听边流下了热泪。报告会后,同学们思想受到很大启发,心灵上受到强烈震撼,同学们纷纷表示,崔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党课,报告中感人至深的故事再现了革命先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敢于牺牲的先进事迹,使大家深受教育、倍感鼓舞,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爱党爱国情怀,激发了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郭延祺 赵敏惠/文 饶北成 张蕴强/摄)

杰出校友、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首席讲解崔韶光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主持报告会

校长杨军会见崔韶光校友

校长杨军为崔韶光颁发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证书

干部教师聆听报告现场

共青团干部和学生骨干聆听报告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