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专题工作会议
2019-11-14 17:24   审核人:

11月13日下午,我校在科学会堂1011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专题工作会议,校长杨军、副校长车文明出席会议,学校教学咨询与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军主持。

会上,参会干部教师紧紧围绕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这个核心问题,从新入职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培养及其长效发展机制、教师职业认同与职业观培养、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和教学管理改革、教学设施与经费保障、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公费师范生培养等具体问题和提升本科教育质量顶层设计、导向机制、评价标准、奖惩制度、监督检查等宏观层面分别作了发言。大家在发言中各抒己见,碰撞思想,纷纷从各自对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认识和理解出发,查找了当前在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了原因,探寻了其中的关键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措施,为提升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建言献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杨军在讲话中对大家的发言逐一进行了评述,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了布置。他指出,在教育部颁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后,我校率先在全省召开了一场反应及时、规模宏大、准备充分、水平较高的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会,为我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开了好头,全校各单位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力促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他强调,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是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主要抓手,也是我们办好一所大学的首要抓手,而且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其明显效果不会立刻显现出来,因此需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杨军指出,学校下一步要加强教师培训,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强化青年教师的归属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素质,建立社会师资库,鼓励教授为本科生讲授专业基础课;促进教师加强对教材的研究,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统筹推进“三金工程”“三杰工程”“三名工程”,进一步完善课程评价体系、课堂评价体系、专业评价体系和教师评价体系等长效机制,科学设置教研室和课程组,加强顶层设计,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我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

杨军强调,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推进我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把我校建设成为社会声誉良好、学生和家长认可、人民满意的学校的“智囊团”“策划地”“司令部”“方法库”“决策者”和“执行者”,各位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要切实转变观念,更新理念,加强学习,开动脑筋,多想办法,认认真真俯下身来,坚持立德树人,使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往深里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卓越的贡献。(郭延祺/文 张蕴强 吴铭楷/摄)

校长杨军讲话

副校长车文明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