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9-12-20 17:44   审核人:

12月20日下午,学校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举办了“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长治学院“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主题报告。长治学院党委书记郝勇东、副书记马健宏率团出席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高峰出席并作了讲话,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学工组长、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学生记者、236精神宣讲队等二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前,校长杨军在科学会堂905接待室会见了长治学院党委书记郝勇东、副书记马健宏及宣讲团一行。郝勇东简要介绍了“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和长治学院开展纪念黄文秀活动的情况。杨军表示,黄文秀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用生命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奋斗精神,要把学习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与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培养有信仰、有理想、有情怀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高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报告会是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他希望广大师生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和标杆,学习她饮水思源、不忘本色的赤子之心,心系群众、扎根泥土的奉献精神,以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责任担当。高峰表示,我校将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大师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拼搏奋进,勇于追梦,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长征路上抒写出自己的青春故事。

黄文秀的代课教师、长治学院思政部党总支书记任红霞,思政部团委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马鑫,音乐舞蹈系舞蹈表演1601班学生、赴京参加国庆大联欢活动表演团队学生代表林禹依次作了报告。《初心不灭 青春无悔》从“爱党爱国、为党分忧”“信念坚定、意志顽强”“勇挑重担、甘于奉献”“不忘初心、报效家乡”“勤奋好学、躬身实践”五个角度讲述了黄文秀同志在学习和工作中的优异表现;《时代楷模 永远铭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人民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对黄文秀事迹的报道宣传以及山西省委号召全社会向黄文秀学习的行动,全面展现了党和国家、社会各界对黄文秀先进事迹的高度肯定与赞誉;《学习榜样 赓续发展》讲述了长院学子在黄文秀精神的鼓舞下,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克服重重困难,为国服务、为学校争光的奋斗过程。报告会由长治学院宣传部理论宣传科副科长田东婷主持。

当日,长治学院“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我校现代文理学院为师生再一次作了主题报告,学院党政领导及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李嘉鑫/文 张蕴强 李磊 禹成炎 万莹/摄)

黄文秀(1989年4月18日—2019年6月17日),女,壮族,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巴别乡德爱村多柳屯人,2008年考入山西长治学院读思政专业,2013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2016届广西定向选调生。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副科长、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

2018年3月26日,黄文秀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

黄文秀牺牲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了重要指示,他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7月1日,中宣部追授黄文秀“时代楷模”称号。7月1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10月,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1月,入选感动中国2019候选人物。

校长杨军会见长治学院党委书记郝勇东、副书记马健宏及宣讲团一行

一校区报告会现场

现代文理学院报告会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