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院长论坛
2019-12-23 17:56   审核人:

12月19日,我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办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院长论坛。校长杨军、副校长王云、车文明、张献明出席会议,第十届教学咨询与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军主持。

杨军在讲话中对为召开此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和智力贡献的全体教指委成员及教务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认真领会贯彻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交流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观点和措施,推动文件精神切实转化为我校办学治校的实际行动。他强调,“本科不牢,地动山摇”,要坚持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持之以恒地抓本科教育质量,这是国之大计、民族之大计,关系到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国家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所松懈。

杨军表示,各学院对召开此次论坛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论坛交流发言中思路清晰,针对性强,取得了较好的交流讨论成果,要进一步提高对本科教育质量重要性的认识,更加细致、深入地开展交流讨论,坚决杜绝任何敷衍了事的不负责任态度和行为。他强调,学校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必须依靠教师,要高度重视对教师的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忠于职守和忠于教育事业,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同时,要教育广大教师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培养具有真才实学的优质人才,从根本上办好师范教育。

杨军指出,全校要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以科学的理念引导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一要聚焦时代发展,努力做好今天的事;二要牢固树立专业生态意识,始终把师范专业作为学校办学的重点;三要进一步树立开放办学的意识,加大开放办学的力度,积极利用社会资源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四要增强使用现代科技意识,促进教师和学生紧跟时代发展,加强现代科技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使用;五要改革评价体制,积极提供有利条件,加强培训,推动教师发展;六要进一步提高美学教育和劳动教育意识,促进师范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强调,各学院院长是抓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少数,院长要亲自抓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要让老师忙起来、强起来,让学生的学习体验美起来,使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加大出国教育力度,想方设法把师生“送出去”,开阔师生的视野;要进一步加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力度,抓好授课团队建设和学生考试工作;要进一步改革激励机制,坚持同工同酬、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分配制度,提高教师教学的积极性。

会上,教务处长范哲锋详细介绍了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各学院院长围绕“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五个方面,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分别交流了本学院师生开展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讨论活动的成果,校领导和教指委成员逐一进行了点评。全体与会人员在论坛上针对打造“金专”“金课”“金师”和制定评价课堂、课程、老师的方案和指标体系提建议、提方案,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教学理念更新、思维变新、做法创新,对我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山西省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郭延祺/文 张蕴强 张孝天/摄)

校长杨军出席会议

副校长王云出席会议

副校长车文明出席会议

副校长张献明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