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2020-01-01 18:18   审核人: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同志、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

2019年是学校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并扎实推进“一个指导、四个着力”党委工作框架,紧紧围绕“实现一个全面提升、抓牢两大主要抓手、推进三个战略合作、落实四大核心任务”的基本思路,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力推动学校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一年来,学校精心组织开展重大活动和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经历了深刻的思想洗礼、观念解放、作风教育,进一步拧紧了理想信念总开关、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勇于“向高的攀”、敢于“与快的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

一年来,我们着力完善并全面落实党委工作框架。学校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1个基层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实现了学校党建工作的历史性突破,在全省高校走在了前列。立德树人载体更加丰富,“236文化协同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新获批“山西梆子戏”“威风锣鼓”“山西古陶艺术”等3个省级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被评为全省高校唯一的省级“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一年来,学校全力推进本科教育工作。召开了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会,组织了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讨论活动,召开了以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为主题的院长论坛,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本科教育发展的文件,很好地落实了“四个回归”相关要求;获批6个国家一流培育专业,7个省级一流培育专业,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初见成效,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一年来,学校全力推进重点学科建设。遴选了7个申报博士点学科,实行校领导包干制度;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和科研成果产出成绩显著,获批自然科学国家级项目20项、资助经费725.50万元,获批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项目17项、资助经费768.8万元,获批经费双双创下近年新高;3项成果入选省“1331工程”标志性成果。

一年来,学校稳步推进对外交流合作。与中国人民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与高水平大学的战略对接;深化与全省教师教育联盟院校的合作,继续强化了在全省教师教育事业中的领头雁地位;与临汾市人民政府、蒲县人民政府等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临汾发展研究院,服务临汾区域发展,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注册成立了山西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巩固扩大了开放办学成果;积极争取省级以上出国研修项目,是我校历史上获批各类出国研修项目最多、经费最高的一年。

一年来,学校大力推进治理体系改革。及时优化调整校内机构设置,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整合重组了社会学与法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调整了部分行政部门的职能;改组了现代文理学院董事会、监事会,进一步理顺了办学体制;健全了教师教学激励约束机制和服务区域发展的激励机制,出台了专项培训费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年来,学校全力抓好安全与民生工作。积极部署全校安全工作大清理、大排查活动,建立安全排查台账,坚决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广大师生的工作、生活条件,推进教职工体检服务外包,将体检范围扩大至全体教职工,为教职工提供更优质的体检服务;提高离退休人员及人事代理人员待遇,为退休人员补缴医疗保险,为人事代理人员普调工资、缴纳社会保险;提高教职工节日慰问品发放标准,为学校工会增加50万元教职工福利经费,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年来,学校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期工程新开工32万平米,文科学生宿舍楼、文科学生食堂、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学与法学学院等教学实验楼项目主体封顶;完成了二期工程可研报告的编制和上报工作。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校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开局之年,是学校聚焦内涵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攻坚之年。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持续推进以“三项改革”为统领的全面综合改革,瞄准“十三五”全面收官,聚焦事关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大事要事和改革硬骨头,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共同书写好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进华章!

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学业进步、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

   长:杨 军

2020年1月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