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母校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面向师生作社科理论宣讲
2020-05-25 17:23   审核人:

根据省社科联关于“2020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的活动安排,5月22日,省社科联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卫建国面向戏剧与影视学院师生作了专题理论宣讲。宣讲会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党委书记李志荣主持,200余名师生分线上线下三个会场聆听了宣讲报告。

  卫建国重点就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了系统而深入的解读。

  他指出,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山西三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在全国战“疫”取得决定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社会生活有序全面恢复的关键时期,在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他从脱贫攻坚、文化自信、转型综改、生态保护、做好三农工作、民生工作、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阐述,尤其强调了总书记在视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时所作的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戏剧与影视学院的实际提出了工作要求。他强调,戏剧与影视学院要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继续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利用好现有优势资源,与地方演艺集团联合,办好教育部“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在落实、深化和拓展总书记讲话精神方面,把学院的特色名片凸显出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绩。

  卫建国详细阐释了“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具体内容,即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上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他指出,“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充分反映了省委对山西转型发展历史方位的清醒把握,是省委对近些年来形成的转型发展基本思路、体制政策和良好优势的深刻总结。其中,“两同步”是总体目标,“四高”是目标任务,“四为”是认识论和方法论,“四为四高两同步”统一于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的工作实践,表明了省委坚定不移地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卫建国结合“1331工程”“三个调整优化”等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学用结合的角度对我校全体社科工作者提出希望和要求。一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各自的专业,在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深化学科建设,提出有原创性的观点,在党的创新理论的阐发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二要树立经世致用的观念,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特点,直面时代课题,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特别是在聚焦山西社会发展,在研究服务全省重大改革上下功夫,在聚焦破解山西问题上下功夫,助力我省转型跨越发展方面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戏剧与影视学院/文 张蕴强/摄)

 

省社科联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卫建国作专题理论宣讲

线上线下同步开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