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活动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校友会活动 >> 正文

学校举办 “校友论坛” 第三讲
2017-12-07 10:26   审核人:

“校友论坛”是山西师范大学校友会于今年年初打造的知名校友与学生分享成长经历、与教师交流研究成果、构筑师大人精神家园的文化品牌。近日,我校迎来了“校友论坛”第三讲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日关系专家吕耀东教授。   

12月1日上午,校长卫建国在科学会堂905室会见了吕耀东教授,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郝勇东,校友会顾问王心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战勇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卫建国首先对吕耀东教授回校讲学、回馈母校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可以用很多指标来考量,但是大学的价值更体现在培养输送的一批批优秀人才。杰出校友是学校的名片和骄傲,更是学校对外交流的形象大使,他们在各自领域取得的骄人业绩是学校光辉办学历史和雄厚办学实力的最好证明。卫建国充分肯定了校友会在整合开发校友资源,构建山西师大共同体,合力助推师大发展中做出的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他强调指出,校友回校交流讲学,是传递学术前沿、拓展理论视野的宝贵机会,更是进行励志教育、价值引导的良好契机。杰出校友奋斗成长的历程是我们进行励志育人的宝贵资源和鲜活教材,更具有亲切感和说服力,更能激发学生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进取心,激励青年学生自我引导、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吕耀东教授深深感恩于母校的悉心培养。他在座谈中表示,此次回校讲学是向母校、向老师汇报自己成绩,同时也希望为母校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在谈及发挥大学育人功能时,吕耀东提出通过规范教育增强学生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象化、实践化的思路;在谈及挖掘地方文化,打造学校发展优势时,吕耀东交流了保护古代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的看法。卫建国还对学校依托山西历史文化、红色革命资源,培育建设的“三晋文明”与新时代社会主义价值协同育人中心情况做了介绍。   

随后,卫建国校长为吕耀东教授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下午,吕耀东教授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为3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选择及中日关系——基于历史与现实的分析》的报告。政法学院院长贾绘泽主持报告会。   

吕耀东教授首先回忆了在师大珍贵难忘的大学生活,分享了求学成长之路。他认为,大学时期扎实的专业理论学习和丰富的学生活动经历为他以后的发展和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老师的谆谆教导和母校务实进取的精神品格对他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他勉励青年学子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把个人成长与社会进步、时代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不懈努力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报告中,吕耀东教授从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历程、中日韩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路径、东北亚区域一体化选择及中日韩关系趋向、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日韩关系四个方面展开精彩的讲解。他首先回顾了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历程。从历史角度来看,东亚区域合作经历了形成阶段、发展阶段以及新阶段三个发展时期。针对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他指出,东亚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已进入瓶颈期,面临着一体化趋势复杂化以及发展格局多样化的问题。具体而言,东亚缺乏一条明确的一体化道路,中国、韩国、日本和东盟国家尚未取得最终共识,美国作为一个重要的干扰变量并正左右一体化进程;东亚地区各国未能加深相互之间的合作和信任,尤其是日本与邻国关系恶化,领土问题和历史问题严重影响一体化进程。在探讨应对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的挑战,积极发挥中国作用,推动实现互利共赢这一问题时,吕耀东教授系统深入地阐释和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他指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追求,中日韩要基于东方文化圈传统,明确正确义利观,构建东亚特色国际关系,打造新的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报告会最后还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环节。吕耀东教授在讲座中传递的强烈民族情感和人文情怀令听众感受至深,精彩的讲授赢得了与会师生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2日、3日吕耀东教授还与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就中国海洋战略和钓鱼岛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乔瑞/文 郑远飞 魏鹏洲 吴楠 靳凯旋 霍紫琦/摄)   

吕耀东校友

山西师范大学政教系88届本科毕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中日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研究专业和方向为中日关系、日本政治外交及大国关系、当代日本外交政策与外交战略、东亚的冲突与合作等。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海洋战略研究”、“日本外交战略与中日关系”创新项目课题首席研究员。作为嘉宾曾多次参加央视等主流媒体就亚太国际关系态势、中日关系、日本政治外交政策走向等国际热点问题的访谈及新闻点评。

 

校长卫建国会见吕耀东教授


 

校长卫建国为吕耀东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证书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吕耀东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吕耀东教授在政法学院作报告


 

吕耀东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作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