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活动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校友会活动 >> 正文

我校举办“校友论坛”第十二讲
2018-11-21 15:43   审核人:

11月18日上午,学校邀请杰出校友,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卫平教授在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作了《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的主题报告。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战勇,教务处、地方服务与合作办公室(校友会办公室)、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及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闫建璋主持。

胡卫平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现状及重要性,并从国家政策和个人研究领域两个方面对基础教育改革做了详细阐释。他指出,基础教育改革的内涵包括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和评价改革三个方面,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改革是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基础教育改革。他还从高考内容改革、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基础教育综合质量评价三个方面对基础教育评价进行了深入分析,赢得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胡教授强调,学校要贯彻落实课程改革,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承中华文化,体现时代性、基础性和选择性,巩固成绩、聚焦问题并且吸收国际经验。针对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他提出思维型教学理论,教学的核心是思维,学生的学习需要思考。

随后,胡卫平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问答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校友会 供稿)


个人简介:

胡卫平,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山西师范大学陕西校友会会长。学术兼职主要有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副组长,教育部高考内容改革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会长,中国创造力研究协作组组长等。承担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46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SCI 30余篇。建立了思维型教学理论并研究了行为学和脑科学证据,开发了包括“学思维、学探究和学创新”的创客与STEM融合的系列活动课程,探索了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的四种模式,在20多个省建立了450多所学校的实验基地,2000多所学校基于思维型教学理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政府奖励24项。

胡卫平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