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活动
 母校动态 
 校友会活动 
 校友动态 
 大事记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新闻 News >> 校友会活动 >> 正文

我校举办“校友论坛”第十三讲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启念校友回校作报告
2019-04-23 08:56   审核人:

  4月19日上午,学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师范大学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安启念校友在音乐厅作了题为《新轴心时代》的主题报告。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战勇、校友会办公室主任董俊荣、政法学院、历史学院及各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政法学院院长贾绘泽主持。

  安启念教授在报告中围绕“轴心时代”、“现代化发展及面临的困境”和“新轴心时代”三个问题,以宏阔的历史叙事,再现了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人类文明“轴心时代”的时代全景,系统阐述了中国、印度、巴勒斯坦和希腊四个地区文化突进的历史背景、主要特征以及文化差异。他指出,在西方文明所肇始的现代化进程中,人类社会正面临着生态、资源等难以为继的发展困境,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拐点中,人类迫切召唤着一种新的文明样态来解决共同面临的难题,即“共产主义”是“新轴心时代”的核心要义。同时安启念教授突破了传统教科书对共产主义实现的论述,从实现“由物支配人”到“由人支配物”的转变阐述了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也为大家重新理解共产主义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认识路线。

  历时三个小时的专题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深刻、引人入胜,赢得全场师生热烈掌声。

  下午,安启念教授在政法学院与部分教师就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座谈。(校友会 供稿)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安启念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关闭窗口